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个人总结 >> 正文
究竟还有多少官员子女在…
大学校园里都是晃动的大…
冒名上大学现象后暴露出…
湖南官方首次通报冒名顶…
大学毕业求职最有用的十…
广佛边界学生有望就近入…
学生违反纪律被体罚致死…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
美国的大学教育
学生是顾客,顾客是上帝
最新热门    
 
大学生践行科学发展观落实“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时间:2009-8-9 2:49:09  来源:不详
2009年暑期,我院为了践行和学习十七大 落实科学发展观,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积极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结合我们经济管理学院的各个专业的特点,我院组建了南昌航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吉安“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由孙琳和李钊老师带队,于7月1—6号到吉安市吉安县横江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目的,“科学发展树新风,携手共建新农村”为口号,以“科学发展,加速崛起,青年勇当先锋”为主题。以服务“新农村”为内容,切实深入农村,了解调查民情,使同学们在“科学发展观”上有了新的认识,对当前农村的发展现状有了一个感性的了解,为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上更好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一定基础。同时以 “深入农村,服务群众”为原则,组织我们深入到农村等社会生活的第一线,通过开展以“医疗保障”“新农村建设”“农民自主创业”“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问卷调查等活动,通过设咨询台,发放传单,问卷调查,制作海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答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当地媒体的肯定。  
现将总结汇报如下:
一、   咨询台,传知识,递爱心。  
为了了解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及新农村建设的情况。我们服务队来到了吉安市横江镇影剧院门口设立了咨询台 。开展了针对“医疗保障”“新农村建设”“农民自主创业”“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问题的咨询活动。咨询台刚刚安排好则就有农民相续来咨询,我们就他们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一一回答。  
从我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农民对医疗保障,文化遗产保护等的了解及实施度都不是很强。由于我们开展的活动地点,选择在了镇上的集市,人流量比较多,前来咨询的群众越来越多。我们也针对他们的问题结合我们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回答。不知不觉我们咨询台的前面拍慢了好多人,周围也有很多的人在围观来了解相关知识。总之,我们的咨询活动很成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当地群众的肯定。  
同时,当地人们对于农民自主创业——葡萄种植这一块很是认可。期间,我们也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是针对医疗保障、农民主创业、新农村建设进行的问卷。在我们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当地的新农村的发展情况。这里的建筑及整体规划很合理。群众地其得反映也是很好的。  
二、走访村庄,感触历史文化。  
为了实现零距离接触,我们深入到了农户家中进行走访。我们走访的地点是享有“千年古村”美誉的吉安市吉安县横江镇的唐贤坊村。走到村前,一座居中屹立的砖木结构的祠堂雄伟气派。祠堂正门之上横挂着“萧氏宗祠”4个绿底金字匾额。另有一“大夫第”横匾,则显示萧家乃名门望族。步入祠堂正厅,中堂横匾上刻着“敦伦堂”3个苍劲而庄重的红底黑字。敦者治理也,伦者五伦也。据萧氏族谱记载,“萧氏宗祠”始建于宋,毁于元,明代复建,清雍正年间又毁于火,乾隆三十年(1765年)重建,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扩建。    
五排30多栋,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砖木结构的古民居,就分布在祠堂两侧及后面,构成了这个古村落。村中铺有20多条纵横交错的鹅卵石巷道。走进巷道,仿佛穿越在历史的时空隧道,分明是踏进了古民居建筑展览馆。从外表看,古民居的款式基本相同,每栋房子两侧向上突出12个垛子,4个墙角均从地面竖砌一块1.2米左右的红皮石条,上面再横砌一块,用以保护墙角。外墙所有的门窗框子均为红皮石条架构。五排古民居中,前排的面积较小,稍低;第二至第五排的房屋高大宽阔。每栋房子之间既有巷道相通,又有边门相隔,只要将边门一关,就是一个壁垒森严的深宅大院。
  这些古民居室内的结构颇有特点。所有的木质门窗都雕有龙凤、麒麟、花朵等精致的图案,不少烫金的图案至今仍金光闪烁,光彩夺目;大厅板墙上方绘刻了花鸟虫鱼、山水风光和人物典故等栩栩如生的图案,以衬托唐宋名诗的意境;为人处世的名言警句随处可见,使人置身一种高尚典雅的文化氛围之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