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09班主任工作总结(1)
09年德育计划(1)
农业局2009年度粮食补贴…
2009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
09年公司职工工作总结
街道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
2009年烟花爆竹安全专项…
09年考评工作个人总结
实验室化验员09年工作总…
最新热门    
 
09年德育计划(1)

时间:2009-10-6 23:29:58  来源:不详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少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以抓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为基础,以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为抓手,以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活动为依托,以教科研成果和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为动力,全面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力求创新,与时俱进,切实抓好少先队软硬件建设,努力将我校少先队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重点工作:

1.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

2.结合建国60周年,建队60周年,全面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深化“手拉手”活动,广泛开展手拉手活动。

4.坚持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育人之本。

5.继续广泛开展体验教育活动和“雏鹰争章”等活动,继续推进“雏鹰争章”与基础教育新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

具体思路:

一、德育为首重育人。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只有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促进青少年全面素质的提升。

我校将进一步巩固少先队大、中、小队建设,开展好队活动,积极发挥少先队在班集体建设及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作用,重视少先队队室建设,努力达到规定要求。充分挖掘社会德育资源,组织学生到教育基地去活动。发挥校园广播站、黑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等宣传功能,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抓住开学、重要节日和纪念日等重要时机,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实践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少先队工作“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的要求,抓好辅导员队伍和少先队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优化少先队活动设计与实施,让广大学生在德育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

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少先队工作思路,积极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提高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找准少先队工作和教学中心的结合点上狠下功夫。广泛开展“手拉手”和“雏鹰争章”活动,积极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搭台子、指路子。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

1.发掘社会德育资源。要遵循“低重心、零距离、多体裁”的工作原则,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精神教育和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参观学习,到校外活动实践基地进行操作实践。结合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重点组织好学雷锋、 “六、一”庆祝活动等。

2. 深入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雏鹰假日小队为单位,寻访家长、老师、共和国英模等建队后的少先队员、英雄模范、了解老少先队员的光荣业绩,或走访2008年度“金阊好人”,并以文字形式描述采访所闻、所见、所感。

(2)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星星火炬代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建国、建队60



周年,深化开展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光荣感、责任感教育,开展“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图片故事征集活动,“魅力辅导员”评比活动。

(3)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把我的幸福告诉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今天我当小主播——把我的幸福告诉你”活动。

3.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手拉手”和雏鹰争章活动。形成手拉手活动的长期机制,引导手拉手小队员互助交流,共同成长。

继续把雏鹰争章与体验教育相结合,完善争章内容,规范争章程序,让雏鹰争章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

4.结合“六一”这一重要节日,组织好学生进行庆“六一”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

5.不断深化“红领巾志愿小队”活动。在去年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广大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