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保密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档案局工作计划(…
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工…
水利局2010年工作计划(…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思…
规划局2010年工作思路(…
文化局2010年度工作计划…
药监局2010年工作计划(…
工商局2010年工作思路(…
尘封档案:揭秘中国首颗…
最新热门    
 
档案局2010年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2-16 11:49:51  来源:不详

2010年档案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以法治档方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档案工作服务我市“两个率先”、实现新的腾飞、建设和谐XX这一主题,狠抓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专题档案建设,提高服务基层档案工作水平,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水平,促进档案事业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2010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及措施如下:
一、围绕中心,大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我市加快改革与发展步伐,将会产生大量的档案,这些档案是我市的宝贵资源。我们将从源头抓起,严控国有档案,积累档案资源,为我市新的腾飞提供坚强有力的档案保障。
1、密切关注机关及事业单位改制改革,关注事关全局的改革发展动态,做到提前介入,同步监督指导,确保改制改革档案的完整与安全,确保改制改革档案的整理归档和合理流向。重点抓好事业单位改革档案、陶瓷破产企业档案等的接收进馆工作。
2、继续加大档案征集工作力度,创造性工作,争取在中央领导来宜视察、XX重大活动资料、XX获省部级以上荣誉资料、XX名人资料、陶瓷史料和家谱等的征集、拍摄方面有新的突破。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广泛征集XX土特产档案史料,建好一项地方特色档案。
二、同步推进,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档案信息化纳入全市信息化规划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全市档案信息化的宏观管理与指导,积极推进重要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标准化、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化进程。市档案馆还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继续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应用局馆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推进馆内基础业务计算机管理,不断提高内部管理现代化水平。
2、每天实时采集、存储与XX有关的电视新闻、专题节目,做到音视频采集发布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及时在网上发布。
3、与市信息化办公室一起,积极筹办电子档案中心,确保政务网上运转的文件及时自动归档、安全保存与合理利用。
4、加强网站建设,在不断完善现行文件中心的同时,积极筹办网上现行文件中心,并将有关单位审查、确认可以公开的现行文件网上发布。
三、突出重点,大力加强专题档案建设
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将会产生大量重要档案,它们是XX腾飞发展的基石。我们要向这些形成档案科技含量高、数量多、作用大的重点领域倾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1、继续做好重点企业的档案工作,探索民营企业及其它经济组织的档案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面上推开。
2、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全过程管理模式,推动“建一流工程,创一流档案”。对市政重点工程项目,继续争取市人大的支持,与市城建馆一起,抓好档案执法检查。
3、农村股份合作制试点村、社区的档案工作,采取抓好重点、搞好试点、现场观摩的办法,促其建档,规范运作。
四、夯实基础,提高服务基层档案工作水平
基层档案工作是我市档案事业的基础,尤其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是我市的核心档案,是档案馆档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须紧抓不放,并做到与市档案馆技术标准无缝对接。2010年的基层档案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实行统一扎口,统一标准,分片负责,全员参与的业务指导新战略,改变组织形式,加强指导力量,加大服务力度。
2、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立卷工作,完善年度评估办法,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
3、继续开展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发挥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动效应,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与现代化。全年计划完成省一级8家,省二级7家。
4、改革培训方法,提高培训效果。将应知应会培训与专业理论培训有机结合,对市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企业档案人员全面实施上岗证培训。
五、热忱服务,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水平
融入“三个文明”建设,全方位服务中心工作,是档案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根本任务。2010年要在做好常规接待查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档案史料的研究与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多出成果,不断提高档案文化的影响力,努力开创档案服务的新局面。
1、广泛收集素材,加快编辑进程,力争在2010年完成《XX历史上的今天》编辑出版工作。
2、结合陈列室改造,举办一期展示XX发展历程的展览,在学校、社会上巡回展出。征集潘汉年珍贵档案资料,举办一期潘汉年百年诞辰网上展览。
3、继续参与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活动,XX紫砂网站建设,与市政协文史委、市史志办等合作出版编研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