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档案局2010年工作计划(…
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工…
水利局2010年工作计划(…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思…
规划局2010年工作思路(…
文化局2010年度工作计划…
药监局2010年工作计划(…
工商局2010年工作思路(…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
市统计局2010年工作思路…
最新热门    
 
保密局2010年工作计划(1)

时间:2009-12-16 11:49:51  来源:不详
 2010年,“十五”科技规划实施即将接近尾声,新一轮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在即,成果管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一年里,科技成果管理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科技部和发展计划司的工作重点,创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夯实科技成果管理基础,优化科技产业化大环境,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具体安排是:突出一个中心,加强两个环节,推进三个建设,实现四个创新。
  一、突出一个中心??以加强技术转移为中心,全面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技成果只有沿着研究主体、开发主体、商品化主体和产业化主体等基本路径,不断实现转移,形成一条完整的技术??经济价值链,满足社会分工的要求,才能够有效实现技术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落实科技部工作重点,加强地方和行业科技工作的抓手,2010年成果管理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全部资源配置均应围绕技术转移这个中心而展开,以充分调动地方和行业积极性,努力实现创新成果的快速转移和转化,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保障技术有效供给。2010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研究提出修订成果转化法或制定新的技术转移条例的具体办法,为下一步健全技术转移法律环境,通过法治实现各部门技术转移政策的高度统一,打破目前技术转移部门和区域自成体系局面,实现军民联合做准备。
  (2)研究提出组建国家技术转移联盟的具体方案,大力推动产、学、研、官、商及金融的联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眼需求,整合创新能力和科技资源,加强技术的集成和配套,推动公益性和共性技术转移和扩散,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全面融合发展。
  (3)研究建立技术转移效率评价机制,跟踪研究技术转移绩效和措施,为检验科技创新水平,制定和调整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政策提供依据。
  二、加强两个环节??两个环节分别是科技成果资源管理和科技成果的保护与保密 1、科技成果资源管理是科技管理和加强技术转移的基础性环节,包括正确评价科技成果,适时登记统计,建立有序、权威和准确的发布渠道,加强科技成果信息资源收信、整理、分析和使用。2010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根据《行政许可法》、《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结合去年开展的科技成果鉴定改革问卷调查结果,加快改革完善科技成果鉴定工作,为加强科技成果的遴选、集成和配套,促进技术转移服务。
  (2)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国家科技计划成果管理的暂行规定》,建立完善重大成果申报和发布审查机制,建立有序、权威和准确的信息发布渠道。
  (3)加强科技成果登记统计信息化工作,以国家资助的成果为重点,加大时效性,为收集、整理和分析科技成果信息奠定基础。
  (4)加大科技成果管理宣传力度,办好《科技成果研究公报》,提高重大科技进展专报编辑质量,增强对管理决策服务的支撑。
  2、加大对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技成果管理,是政府的职责,在其每一步转移过程中都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保密。2010年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进一步落实科技保密协调指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国科技保密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研究制定《国家科技保密办公室2010年工作要点》。
  (2)加强法制建设。配合保密法修改进程,开展研究制定《科学技术保密条例》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为制定条例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实施“2010年科技保密法规落实监督检查年”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对于各地各部门科技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4)加强定密体系建设。根据《国家敏感技术指导目录》试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抓紧修改完善,建立“自下而上”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及时、科学、准确的定密体系,出台《目录》使用管理办法。
  (5)加强宣传和培训。广泛宣传全国科技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科技保密人员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科技保密意识,配合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培训教材和强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
  (6)加强调查研究。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探索建立国家秘密技术管理激励机制,加强对秘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规范和指导。加快研究建立科技保密预警体系。
  (7)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计划重大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推动专利战略深入实施。同时处理好科技保密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关系,利用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保护国家利益。
  三、推进三个建设??三个建设分别是科技成果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共性技术推广机制建设和产业化要素市场建设
  1、科技成果管理信息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