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60年最具影响力的600…
路金波:韩寒没有要20%的…
路金波:“韩寒20%版税…
韩寒难拒“新东家”?起…
2010年农村能源建设计划…
2010年度住房保障计划(…
2010年学校元旦晚会方案…
学生会2010年元旦晚会策…
大学2010年元旦晚会策划…
2010年元旦晚会策划(1)
最新热门    
 
2009年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总结(1)

时间:2009-12-7 11:47:41  来源:不详

2009年8月16日至21日,“XX省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XX七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这次培训得到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此次培训是XX省科协为了强化我省中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开拓教师的发展视野,转变教师的科学教育观念,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师辅导学生开展探索性、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而举办的。
8月17日上午,在XX七中实验学校阶梯教室举行了隆重的开
班仪式。XX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的讲话,他强调了举办本次研修班的目的和重要的意义,要求老师们认真学习,并能够将此次学习的内容溶入到平时的教学和实际工作之中,在当地发挥好骨干科学老师的作用,促进当地科技教育工作的进入开展。
为本次培训授课的专家团队由华东师范大学霍益萍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安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静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刘来福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勤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程圭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张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乐群教授等8名著名学科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担任物理与工程、环境科学、数学、生物、化学、计算机、地球与空间科学7个学科7个班的培训工作。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素养和很强的科研能力,对中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问题和中学科学教师的实际情况比较了解,培训指导非常到位,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了学员由衷的欢迎和敬重。
来自我省19个市州以及宁夏、安徽的102所学校的181名中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从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到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如何撰写研究报告、模拟答辩和评价五个单元50课时培训内容的学习,每个学员至少要完成四次作业。学员们白天要在教室里紧张的学习,晚上要到计算机房去完成作业,回到宿舍以后还聚集在一起讨论交流,几乎每一个晚上都是12点以后才入睡。由于这些老师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此类模式的培训,加之吃住都在学校里,条件比较艰苦,刚开始觉得不能理解,发出一些怨言,但第一天课下来以后,学员渐渐进入了状态,逐步地由开始的埋怨到后来的积极投入,再也没有了迟到、请假、旷课的现象,所有的学员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参与讨论,互动热烈,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物理与工程班的陈万明老师来自广安邻水,是我省的优秀科技辅导员,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全国大赛上获得奖励。但通过这次的培训,他感悟颇深,他在总结中写到:“短短的5天,我接触到了最新的教育理念,更新了教学观念,在培训班的引领,让我养成了‘边教边学,边学边思,边悟’的习惯,让我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完善自我。使我这样一个‘井底之蛙’对科技活动课堂教学有了全新的感悟,也正是在专家的评课引领下,使我渐渐的明白了,原来科技活动课应该是这样上的,学生可以这样去学。我多么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这样的培训活动,改变以往那种闭门造车的
教学方式,只有这样的教学才能真正做到‘流水不腐’。”
德阳中学的王勋老师用“角度、高度、深度、广度”这8个字来概括了他参加此次培训的感悟:“崭新的角度、专家的高度、精辟的深度、开放的广度”是对这次培训最好的评价。
来自宁夏银川中学的李志云老师说:“此次培训授课的方式很独特,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重在创设情境,分组进行讨论、研究,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促使教师在与他人充分互动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的界定、分析与解决。通过专家细致的讲解、模拟学习、案例分析、问题探究等方法的训练,提升了教师的指导能力。此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一定会大有帮助。”
我们对每个学员发放了学员对此次培训的评价表,从“你对本次培训内容的设计”、“你认为本次培训的时间问题及各单元的时间分配”、“你对本次培训的培训方式”、“你对担任本次培训的专家”、“你对担任你们班培训管理工作的班主任”这5个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收回的171份问卷统计,回馈情况如下表:

以上的各项数据充分证明,此次参训的学员对本次的培训是非常满意的,这在其它高中教师的培训中比较罕见。专家们对我省的学员刻苦学习的精神所感动,他们说没有想到XX的老师们这么刻苦、这么积极、这么有创新的精神,对这批学员非常满意。
短短的6天时间,专家们和学员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课堂上掌声不断、歌声飘扬。所有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跟专家们合影留念,举起手中的酒杯不断向专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浓浓的谢意,好多学员提出,这样的培训是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被专家们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使学员们的价值观和科学精神得到了提升。学员们衷心感谢中国科协和XX省科协给他们创造了一次这样好的学习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