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工作…
代理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办国学班不妨用现代大学…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小学课改总结范文  工作…
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工…
小学作文逼孩子“玩深沉…
国家图书馆一年仅向中小…
班主任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学前班班主任工作总结范…
最新热门    
 
小学班主任学期工作小结 工作总结 范文写作网

时间:2010-7-22 17:54:46  来源:不详

本学期即将结束,伏案沉思,几多得失、喜忧参半。现把半年来作为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小结如下:

自主成长:

教好书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时,班主任日常表现出来的事业心和忘我工作精神,也能给学生以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从而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因此,我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认真钻研教材,努力让学生喜欢上课,喜欢学习。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会变坏。”我努力做到真心爱护我的学生,严格要求他们,但是是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严格要求的。

通过学习让我知道教师职业的内在魅力,首先在于它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智慧的对话、生命的呼唤,是一种能体验成功、成长与欢乐——孩子的成长与自己的成长,使我在付出的过程中体验收获,体验欢乐。有了这样的观念,我不再感到疲惫,不再感到困惑,并坚定了信念,乐观地、全身心地投入到热爱的工作中去。“微笑面对每一天。”这句话成为我的座右铭,催我奋进,同时也使我收获了更多的快乐。

在一年中,和两位优秀班主任共同探讨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我对怎样来管理班级有了更新的认识,我的教育教学技能也有了提高。更让我认识到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潜能,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那就要看我们的教师如何使这“星星之火燎原”。

班级管理: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因此,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当然,班规的具体内容每学期都根据班级的实际和学校的要求,及时地做出适当的调整,使班规跟上学生,班级的变化,不断提高要求,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

什么是真正的自主管理?是不是有了一套系统的加减分措施就足矣?我从《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找寻到了答案——第56号教室之所以能创造奇迹,它不是拥有了什么特殊的东西,而是因为它充满了“信任”。

在56号教室里孩子没有恐惧,没有压力,惟有信任与快乐。这学期,我也像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一样,实行着这样的奇迹。每个学生在开学第一天都会申请一份工作。工作单上有教室管理员(主要分管打扫卫生的工作)、银行管理员、卫生工具管理员、办公室信差、警察等各种职业。每份工作的工资根据工作的分工不同也有一定的差异。比如说卫生工作,以往孩子只喜欢挑选简单易做的擦黑板、送垃圾等工作,而扫地的工作无人问津,现在根据工作难度的不同,设定了不同的工资,孩子的劳动积极性高涨,问题迎刃而解。如各项工作完成到位,顺利领取劳动所得,相反没有按要求做到,就会收到罚单。(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到了月底,全班再来一场卖会,可以竞卖图书、手工作品和玩过的玩具。拍卖会结束后,一篇篇精彩的博文反映出了孩子们收获的幸福。

我当班主任也力争做到两点:一是尊重每一个学生,满足学生尊重的需要,承认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努力克服固执己见,偏激的思维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愉快的心理运动空间;二是善待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对于优等生,不掩饰他们的缺点,积极引导他们扬长改过,努力使其达到卓越。

对于后进生,不歧视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步一步自我完善。对于他们身上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培养他的自信心。对于后进生,我动员学习好的同学帮助他们,带动他们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都一视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让学生学习有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这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

其实班主任的工作注定就是一份“爱学生”的工作,这样才能将我们积淀的爱慢慢地渗入孩子的心田,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这样才能用爱去滋润孩子的肺腑、影响他们的人生。

 总之,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想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让学生紧紧凝聚在班集体的力量中,需要作为班主任的我不断开启思维,努力探索,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使我在班级管理中拥有更多丰富的经验,争取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