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09年度工程科工作总结范…
财务科干部个人09年度工…
沉默的“蚁族”:从学术…
商场营业员年度工作总结…
2010年度文化局工作计划…
新闻出版署长柳斌杰获评…
年度好书评选揭晓 “朱…
某商场09年度工作总结范…
电影公司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
最新热门    
 
年度设备大检查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0-1-26 13:04:44  来源:不详

一、设备检查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公司共抽查机械运输实验设备270台,其中主要机械设备51台,为了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及地方有关要求相符合,特邀请了山东省济宁市安监局对我公司机械设备和特种设备进行料校验、修整、检测,全部都取得了安全合格使用证书。抽查结果显示,我公司主要机械设备的完好率达93%;利用率达67%,完成年度设备大修理计划的100%。

从检查情况看,由于领导重视,我公司的设备管理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随着三标一体贯标认证的逐渐深入,各单位设备管理水平得到逐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各分公司和项目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以加强对设备大检查工作的领导,并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强化了设备管理,使设备大检查工作真正收到实效。

在检查中发现,各单位都坚持贯彻执行国务院的《设备管理条例》和上级有关的规定、办法。大部分单位都在职工会上针对设备管理、维护、及安全使用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并贯彻执行,使设备管理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杜绝了因无章可循而导致的设备管理无序现象。公司还建立了设备检查评比奖励制度,维护保养制度,司机持证上岗制度,安全操作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设备管理制度,使设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基础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各单位都加强了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提高设备完好率。要真正做到用好、管好设备,使机械设备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必须坚持管用并重、养修结合的原则。我们公司主要在以下几项工作中成绩比较突出:一是抓好了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二是抓好了机械车辆的定期维护保养,保证了设备保养计划的顺利完成;三是抓好了设备的大修恢复工作,派专人负责,并从资金上进行保证,确保了日常维修和大修费用资金的及时到位,是大修计划完成率达100%,大修出厂验收合格率达100%;四是结合设备大检查对机械车辆进行了较好的整修,下场机械设备都已保养整修并进行了封存。

在这次设备大检查中,涌现出一批在设备养修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单位,例如机械化施工分公司,该单位自成立以来,就指示有关设备部门制定设备使用、管理、维修的各种管理办法,从而把机械设备定期检测、按需修理、强制二级保养作为设备维修保养制度确定下来,把《机械设备维保工艺规程》作为设备维修保养和竣工验收的标准,使设备各级保养、修理及日常操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了保证维修质量,该分公司又制定了措施,从配件质量、操作规程、作业环境、操作人员素质几方面,来把住维保质量关,从而确保了维修、保养质量。设备科及时派人到现场检查指导,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既保证了设备良好技术状态,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又达到减摩、降耗,增效的目的,从而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在设备大修及总成大修方面,该单位也做得比较突出,自成立以来,就多方面筹集资金,把从各项目部回收的一些几乎报废的机械设备整修一新,旧貌换新颜,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发挥了该设备应有的作用。象管理号码为1405221001001、型号为EX300的日立挖掘机;管理号码为1405221001002、型号为PC200-6的小松挖掘机;管理号码为1405231001003、型号为TY220的山推推土机;管理号码为1405232001002、型号为PY160B的天工平地机等几乎报废的设备都进行了机械整机大修。另外,还有多台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吊车、输送泵、拌合站的发动机(底盘、液压系统、电气系统、罐体等)进行了总成大修理。所有这些都极大的恢复了设备性能,提升企业的施工能力,保证了设备良好的技术状态。(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3)设备安全常抓不懈,防微杜渐,杜绝设备事故的发生。各项目部都把施工安全作为永恒主题,始终坚持“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和“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狠抓安全制度措施的落实,加强施工中的预防和控制,杜绝了各种机械事故的发生。对于特种设备,更是严格执行《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定期检测,设立专职安全员,强化管理。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办法》、《责任事故逐级上报制度》等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并强制执行。督促各项目部制定了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应付自如,把事故损失减到最小。

    (4)坚持机械司机持证上岗制度,坚持定机、定人、定岗位的‘三定’制度,特别是特种设备操作司机,更严格要求他们严格执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定期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事故的发生。在这次设备大检查中,也涌现出一批做得较好的司机,诸如周传良、陈富彬等一批好的典型。这些司机对设备爱护有加、保养得当,并且努力钻研设备维修、保养、操作技术,使机械能在良好的技术状态下运行,减少了消耗,所操作的设备比同型号其他设备油料节约了大约10%,配件消耗节约了大约25%,且出勤率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为别的司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先进典型的树立,带动了一大批生产操作能手,他们比学习、比操作、比维护、比效益,创造出浓厚的学习气氛,掀起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活动。

(5)开展设备管理创优活动,促进设备管理的提高。为切实搞好这项工作,公司制订了《设备管理先进单位评比办法》和《红旗设备检查评比办法》。各项目部对照标准,积极行动,争先创优,促进了我公司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检查评出公司设备管理先进单位二个:机械化分公司、浙赣项目部。通过对各单位设备管理工作进行年终打分,评出了设备管理先进单位,红旗设备,优秀设备管理员,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达到了检查的目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今年的设备大检查验收,尽管各单位都加大了设备管理力度,设备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1、项目部对年度设备大检查工作不够重视,工作抓得不力,自查不细致,设备整修不彻底,存在死角。存在安全意识不强,以修代养现象;重用轻管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单位为了施工抢工期,占用设备正常保养时间的现象;也有的单位为追求工期,拖延保养时间,甚至有的让设备带病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存在设备超负荷运转等等现象,这样就加速了机械设备的磨损。(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2、有个别项目部基础工作仍不扎实。设备台帐、设备技术档案、设备动态、设备技术状态评定、五日报单等等资料不够完善,设备维修保养记录、司机手册等填写有欠详尽。个别项目部的报表上报不及时,有时需催要。有的项目部对施工特殊过程中的机械设备不能很好地进行技术评定。以上这些情况的存在,导致在内外审核中出现了观察项。

3、安全意识不强,存在安全隐患。有的项目部司机管理比较混乱,不能做到让所有司机都持证上岗,也不能做到定人、定人、定岗。也不能对司机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技术培训,有些操作人员不能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违章作业现象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