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港商东莞建博物馆 展示…
阿凡达与西方文明的“神…
周国平的“父爱记事本”…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游…
赵本山的“争议”不在小…
喧嚣时代的“草根明星”…
小沈阳的“低俗”在哪里
对不靠谱的“道德指数”…
延安时期的“跨国婚姻”…
令香港得名的“莞香”在…
最新热门    
 
沉默的“蚁族”:从学术调查到年度热词(图)

时间:2010-1-25 12:24:52  来源:京华时报

  蚁族:从学术调查到年度热词

  高智商+弱小+群居=蚁族。

  1月23日,《蚁族》被国内30余家媒体评为“2009华语传媒年度图书”。此前的19日,“蚁族”刚刚入选国内语言文字专家评选出的“2009年十大流行语”。12日,“蚁族现象”当选凤凰网推选出的影响时代的2009年度十大沸点事件。

  去年9月,总结了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与蚂蚁的三个共同点后,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新造了“蚁族”这个崭新的汉语单词。短短3个月,这个沉重、形象而饱含感情色彩的词汇,一跃成为年度十大热词,一个庞大的、难以统计的城市沉默群体,由此浮出水面——他们远低于城市普通人群的月收入、窘迫的生存环境、无处安放的青春,让无数父母揪心不已。

  孔子曰,三十而立。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当2010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后,这些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将陆续面对人生的一个重大问题:能否立?如何立?

  专访同为“80后”的学者廉思,仔细探究这一网络热词的诞生过程,或可发现,“80后”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努力,更有智慧,也更坚强。

  一词风行

  “不是历史著作,却必将载入史册”

  《蚁族》一书带来了很多“麻烦”,廉思已经有些不耐烦了。1月6日,当本报记者的专访第三次被电话铃声打断时,他起身拔掉了办公桌上的电话线。

  2009年5月,在完成了题为《潜在危机:中国“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第一阶段调研之后,廉思意犹未尽。他觉得,“除了形成一个报告外,这个课题还应被更多的人看到”。

  调查显示,这是一个沉默的群体,都受过高等教育、人均月收入不足2000元、聚居在城乡接合部。保守估计,仅北京唐家岭和小月河等地,就有10万人之多。而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却很少被人关注和研究——“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在网上检索‘聚居村’,出现的只有‘少数民族聚居村’这个概念”。

  出书的难点在于,“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这个学术词语太拗口,很难传播。围坐在会议桌前,短暂的沉默过后,调研团队中的一个人小声地说出了《蚁呓》:这是一本以图片来刻画和叙述一只蚂蚁寻找、奋斗、迷茫、孤单的图书。

  “蚁族”!几乎是异口同声,廉思和他的团队成员拍案而起,就是它!

  科学研究表明,看似弱小的蚂蚁有着25万个脑细胞,是所有昆虫中最聪明的一个物种。通过自己的勤劳工作,蚂蚁构建了一个个巨大的群居社会。“我们的调查对象,与蚂蚁的高智商、弱小、群居的特点很吻合,与蚂蚁的勤劳工作、不懈努力的品质也很接近。”

  9月,《蚁族》一书出版。这本完全由“80后”团队完成的社会调查报告,获得了北大校长周其凤、人大校长纪宝成的亲笔推荐。其中,人大校长纪宝成在国外出访期间,几次让秘书致电廉思,他要认真思考书中反映的问题,然后再写一个漂亮的推荐语。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丁宁宁“含着泪水读完了报告”,称“这本书是无需推荐的”;微软前高管唐骏则说,“这不是一部小说,却字字扣人心弦;不是一本传记,却句句镌刻着小人物的奋斗艰辛;不是历史著作,却必将载入史册”。

  事实上,“蚁族”这一现象也引起了中央层面的关注。廉思说:“我通过国家社科基金系统把调研结果递交给了有关方面。得到的反馈是,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们均作了批示。2009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也将焦点对准‘蚁族’群体的生存和发展。可以说,我所关注的问题,已经到达了所能到达的最高决策层。”

  垫资出书

  “2009年的图书界,因为《蚁族》的存在,才不至于显得如此荒凉。”

  3个多月前,廉思还在为《蚁族》的出版发愁。

  看了样书以后,广西师大出版社打来电话,盛赞这是一本好书,但要求廉思垫资3万元出版。廉思有些不情愿,他找到责任编辑吴晓斌,说:“我这是本好书啊,有社会责任感,有人文情怀,一定能火。”

  吴晓斌与他早已熟悉,也不客气地笑着说:“不瞒你说,来我这儿的人,个个都说自己的书能火,绝大多数都没火起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