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演讲…
文艺界集体维权:大家都…
请关注农村民营书店
叶小钢:寻求著作权集体…
包明德:完善集体管理组…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总…
贺岁档“交学费” 集体…
全国农家书屋建设惠及广…
广电总局要求各地建立农…
繁荣农村文化缺的绝不仅…
最新热门    
 
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汇报范文 工作汇报 范文写作网

时间:2010-3-16 9:32:44  来源:不详

重庆市农经站:
    我区现行建制30个乡镇、230个村、1498个居民小组。分别比区划调整前减少20个、288个和2099个。
    一、管理现状
    目前,全区有乡镇专职农经干部30个,其中25个挂靠乡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5个指靠乡镇经济发展办。农村税费改革后,农业税及其附加,全部由乡镇财政所统管,多数乡镇对属集体的附加部分,设有专帐专户;少数乡镇纳入一统收统支。财政转移支付、补助等,全部由乡镇财政所管理,故无会计委派可言。对村级“一事一议”资金,基本上是村级自主管理,接受乡镇审计监督。因此,本区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状况,可以用六句话概括:新帐:来龙去脉清晰,开支使用合理,管理有待规范;旧帐:体制变革脱节,交接手续无据,问题成堆难理。
    二、主要问题
    在行政体制的重大变革中,一些部门受到冲击在所难免。特别是处于社会弱质状态的农经管理体系,必然首当其冲。
    1、旧制度打乱,新制度滞后。自2000年以来,我区经历了区县合并、行政区划调整、撤区并乡扩村组等重大改革步伐。先是区、县两级合并,后是撤区并乡扩村、组,当时,各级从业人员思想动荡不安,何去何从一片茫然,故使整个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冲击。如当时已开展起来的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集体债权债务清理等,通通搞成“半拉子”工程。特别是在行政区划调整中,为了确保农村形势稳定,使基层政权不致出现历史真空。党委、政府班子公布后,就立即上任,来不及离任审计。致使2000余万元的农村集体债权“石沉大海”。其中农民个人拖欠800余万元,乡镇财政上清下不清挪用1500余万元。现在乡镇政府已撤,机构不在,人不见,谁也不负责任;农民所欠不得强制追收尾欠。对此,基本上无管理制度可建。
    2、机构被更换,人员调岗位。全区30个乡镇,均未成立独立的农经管理站,从业人员只有9个是学财务管理的,其余21个都是外单位调入的非专业人员。不仅对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一窍不通,连基本的农村经济统计更是“抹不着北”。在村级都是文书代管,无一村配专职会计。
3、村财更模糊,届届不清楚。扩村并组后,村、组干部大换班。在财务问题上,原任干部默不出声,新任干部家底不清。不仅如此,有的村、组调整后,新任干部连边界在哪里都搞不清楚,更莫谈债权债务。过去是一个村内有几个不同所有制的集体经济组织,现在一个组内都有多个不同所有制的合作经济组织。客观上存在资源占有多少、生产条件优劣、债权债务轻重等矛盾。一旦开展“一事一议”的公益事业建设,问题和矛盾就暴露出来,条件好的就不愿出钱出力帮助条件差的。更为突出的是,原任干部财务交接无据,继任干部无法理清。如沙坝乡十字村因修铁路损毁机耕道所赔钱800余元,原任干部徐永成领去拒不交出,其理由是还有某些干部将集体山平塘、保管室卖了的钱也没交出。而现任村、组干部又不知来龙去脉,故成难题一直处理不下去,群众对此意见纷纷,说干部“无能”。类似事件在农村随处可见。更为典型的是,全区不少地方农村集体山平塘迫卖后,被当时的县水电局作为水利发展基金收去,长期以来既不计息,也不公布帐目。沙坝麦东村农民提出,“此钱不退还我们,就拒交农业税”。然现在乡、村干部多是年青人或外地调入的,对这些“历史烂帐”无从着手清理,只好“避开矛盾”。长此以往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且影响农村形势的稳定。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三、整改措施
    针对前述问题,我区拟在调查研究,抹清情况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出建议。一是理顺关系,强化农经管理队伍;二是培训人员,提高专业素质;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四是本着不算旧帐,理清历史“沉疾”;五是确保稳定,化解历史矛盾。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