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节日活动甲…
关于加强学校入冬降温甲…
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
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
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期间…
乡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
市长在全市甲型H1N1流感…
教育局局长在全市甲型H…
高校甲型H1N1流感防护工…
卫生局防控甲型H1N1流感…
最新热门    
 
甲型H1N1流感社区防控工作方案(1)

时间:2009-11-3 11:30:05  来源:不详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群防群控,及时发现可疑甲型H1N1流感病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保障我省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社区防控坚持属地管理,通过在社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在社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转运,以便定点医疗机构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社区内发生传播。
二、工作措施
(一)实施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
在乡镇(场、区)政府领导下,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本辖区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划定每个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责任片区,明确每一片区的责任医生;每村(居)委会确定一名责任人,乡镇政府按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为每个村(居)委会确定一名干部作为防控工作包保责任人。对社区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医生、责任人、包保责任人,以下统称防控责任人)。
(二)充分发动群众,实施群防群控
防控责任人通过在村 (居)委会设置一个健康教育宣传栏、为每户发放一份《致全县居民朋友一封信》(附件5),每个居委会悬挂一条横幅,每个村委会写一条宣传标语,增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同时向社会公布本辖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值班电话,动员辖区居民如果发现近期归国入境人员有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或者自感不适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三)加强医学排查,及时发现可疑病例
防控责任人要及时掌握辖区内有关归国入境人员(含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信息,对流动人口集聚点、托幼机构、学校、建设工地等重点场所,要加强医学排查和健康监测,及时掌握社区内居民健康状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乡镇卫生院必需设置发热门诊,一旦发现就诊患者或社区居民中有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应立即报告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卫生局,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将疑似患者转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未经许可个体诊所和门诊部不得截留诊疗有发热、流感样症状且诊断不明确的患者。
(四)实施社区走访和健康监测
1、健康走访及监测对象。7日内从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国家或地区的归国人员。
2、走访调查及健康监测内容:
(1)社区走访调查:走访调查本村 (居) 委会辖区内有固定居住场所的、7日内来自或到过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国家或地区的人员。
(2)健康监测: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3、监测时限:自健康监测对象进入我国境内之日起,连续七日对其进行健康监测。
4、监测方式
(1)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日根据市防控指挥部提供的入境人员信息,会同公安、外事、旅游、商务等部门,汇总本辖区内入境人员信息,将属健康监测对象通知所在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乡镇政府接健康监测对象信息后,立即填写《健康监测对象登记表》(附件1)并通知所在村 (居) 委会。
(2)走访调查:村 (居) 委会应组织专班,每日主动入户排查,发现入住本辖区的归国人员后,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有确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名单,确定健康监测对象,立即填写《健康监测对象登记表》,会同上级提供《健康监测对象登记表》,一并转交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
5、健康监测: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接村(居) 委会《健康监测对象登记表》后,应派医务人员入户向监测对象发放《致入境人员的健康提示》(附件4),叮嘱监测对象在监测期间每日自测体温,提示他们在观察期间最好居家观察,不要参加朋友聚会及其它社交活动。医务人员每日采取家庭随访或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健康状况,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附件2)。
6、应急处置:如监测对象出现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等情况,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应立即向乡镇卫生院报告,乡镇卫生院应立即将其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排查结果于2小时内,报告县防控指挥部,县防控指挥部对不能排除甲型H1N1流感病例者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处置。
(五)加强调查,配合疫情处置
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疫情流行,各乡镇卫生院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统一指导下,全面开展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防控责任人要在上级专业人员指导下,协助开展责任区内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疫点消毒及传染源管理等工作。
三、信息报送
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日12时前,汇总前一日健康监测情况后,向乡镇卫生院报送《健康监测情况日报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