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节日活动甲…
关于恢复森林防火期工作…
关于国外对语言教学中的…
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现实…
关于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
关于全县新经济组织、新…
关于全县街道、社区开展…
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县文体局关于2009年统筹…
公安机关关于开展清理整…
最新热门    
 
关于加强学校入冬降温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1)

时间:2009-11-3 11:30:02  来源:不详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
为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防范入冬降温后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内的暴发流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校入冬降温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形势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甲型H1N1流感境内感染病例超过输入性病例数,一些地区已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随着学校暑假即将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将回到学校,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的危险性、可能性进一步加大,随时可能出现本地感染病例或者由此引发聚集性病例或局部暴发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要将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纳入常态化和程序化,加强学校入冬降温后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努力将疫情处于可控范围。
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的发生
(一)加强预案建设。
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应结合实际,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导下,制定本校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开展对学生健康状况和流行病学调查。
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组织学生(家长)填写《学生暑期情况登记表》,开展对学生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等情况的调查。对开学前一周内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劝其及时就医,病愈后复课。对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要完成规定期限的医学观察。对与流感样病人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应劝其居家医学观察7天。学生医学观察期结束后,如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则可以正常到学校上课;如果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则应到医疗机构就诊或采取居家隔离治疗。要指导学生(特别是高校学生),做好返校途中的个人卫生防护。
(三)开展以甲型H1N1流感防控为重点的防病知识培训。
各级教育、卫生部门要认真组织培训,市将于8月19日对高校、市及广陵、维扬和开发区的中小学校医进行培训,各县(市、区)也要组织相应的培训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要按照卫生、教育部门的要求,在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加强教职员工的培训,尤其是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能力的培训,提高对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在防控疫情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知、发现和报告等能力,使学校每个教职员工都明确各自职责,知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熟悉防控工作程序。要把有关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作为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争取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措施落实。特别要教育学生尽量避免到校内、外人群聚集性场所,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班主任。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开展军训前组织培训。
(四)加强晨检和缺勤监测。
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要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或巡查,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有关规定,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要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应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须及时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校医院或学校所在地医疗机构就诊。学校(特别是高校)应提供必要条件,对该学生和其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五)加强疫情报告和信息沟通。
  学校、托幼机构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立即按《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教体艺[2009]6号)要求,依据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要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通报甲型H1N1流感疫情。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一旦发现学生甲型H1N1流感病例,要立即将相关信息通报患病学生所在学校,并指导学校采取有关应急防控措施。
(六)积极开展与社会媒体及家长沟通工作。
  各地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应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当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与媒体沟通工作,教育群众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治。学校要认真组织发放市统一印制的《告家长书》,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积极争取学生家长支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健康观察。一旦学生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