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人民日报:从“代言门”…
人民政府办事处2010年工…
邓小平90诞辰肖像画将秋…
清朝买个大学文凭88两白…
人民大学印刷厂将移交明…
“人民喜爱的艺术家”颁…
《践行科学发展,做人民…
县人民医院副护士长竞选…
2009年人民教师工作个人…
镇人民政府2009上半年工…
最新热门    
 
乡人民政府性别比治理的方案(1)

时间:2009-12-24 11:48:39  来源:不详

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是我乡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根据1—5月份计划生育基本情况分析,我乡的计划生育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责任书》还有很大差距。为更好地完成责任目标,根据我乡当前计划生育工作需要,特制定本方案:
一、以综合治理为总抓手,突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涉及计生、卫生、药监、公安、工商以及教育、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多个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抓出成效。我们党委、政府将吸收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活动。6月下旬,联合执法队将对我辖区内的23处药品零售站和黑B超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经营销售终止妊娠药品和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的黑B超,依法进行查处,绝不手软。
6月20日至7月10日,我们服务站将对政策内持一胎、二胎计划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查体摸底,对怀孕2个月以上人员及时建档进行孕情监测;对于未怀孕人员,落实责任到人,一月随访一次。
二、强化措施,严格管理,做好经常性工作
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是防止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重要环节,工作中严把“五个关”:
1、把好“孕情跟踪”关。建立孕情全程跟踪服务管理责任制度,对持证对象签订管理和服务协议,对持证对象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乡计生办对村专职干部落实孕情跟踪制度检查督促。凡检查中符合政策怀孕的对象,2个月上服孕情,每月随访一次,同时落实孕情跟踪责任人,对持二胎生育证的对象则实行全程访视,及时掌握孕情和服务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超过2个月上报孕情和对服务不到位造成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严格按照鹤发[2007]13号文(关于实行计划生育包保责任及差错追究制的实施意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把好政策内妊娠报告审批及终止妊娠调查关。凡政策内怀孕已终止妊娠,村发现有自然流(引)产现象的必须由村五职责任人调查清楚,有调查证明及5户邻居签字,并及时报乡计生办;需终止妊娠的,乡计生办接到村汇报后,必须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现场取证,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并在自然流(早)产后,6小时内上报县计生局,经计生局批复后才能实行手术。
3、把好出生申报及婴儿死亡核查关。严格执行在医院出生婴儿的统计和婴儿死亡登记报告制度,与卫生、公安及时互通信息,计生办对卫生、公安部门所发信息及时核对;乡、村对持证孕妇超过预产期一个月以上未申报出生的,及时追查,对女婴死亡的,派人深入核查确认;对溺弃女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收回生育证,终生不再安排生育计划。
4、把好B超机的使用和管理关。乡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相关科室悬挂《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全文,并设置“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警示语,相关科室与科室人员层层签订了《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责任书》,实行B超机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双人共同操作,检查结果两人共同签字,实行B超机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和备案。
5、把好双女户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到位关。坚持首选长效,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生育二胎女孩的育龄妇女产后访视和服务,及时指导落实节育措施,凡双女户未落实节育措施的对象,限定时间,指定责任人,督促抓好落实,同时加大对双女户假节育措施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三、做好宣传教育,建设新型生育文化
1、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努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乡、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文艺活动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男孩女孩都是民族的希望。宣传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危害性。把《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印制成明白纸,进村入户发放到群众手中,增强育龄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2、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营造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社会环境
我们认真落实对双女户、独女户的奖励政策,并加大对计生户的优先优惠政策。在严格按《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基础上,并及时足额兑现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妇的各项奖励及免费服务,同时,积极落实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在入学、就医、地土承包、宅基地划分等方面的优先优惠政策,并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女孩成长和女孩户家庭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女孩户家庭的社会地位,转变传统的重男轻女社会观念,形成有利于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的良好氛围。
3、积极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在群众中生男孩传宗接代的婚育观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针对这一点,我们加大宣传力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