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教师要“集体崩溃”么
志丹县组织管理的经验与…
求测:老公这次考教师能…
六爻预测学理论上经验和…
深圳宝安区教师赴北大研…
小学生教师节演讲稿
特岗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09年教师节演讲稿范文
幼儿教师演讲稿
教师节朗诵稿
最新热门    
 
教师经验交流演讲稿

时间:2009-9-3 12:26:55  来源:不详
  

    我自己可以吹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人们也许会说我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因为到今年我已经整整做了二十三年的老师。但我始终认为,教龄不等于经验,有经验也比不上有热情。

    这些年来,我以孔夫子为榜样,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座右铭,坚持不懈,努力工作,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缺点多得很啊,其中之一就是不爱干家务。不太讲卫生,总是看不见擦桌子扫地之类的小活儿。甚至相信了美国总统S威尔逊的谬论:要想有读书、写作的时间,就必须任由庭草乱长。

    有时候,我也自以为有些教学经验和教学成绩。不过,执者失之,为者败之。拿东西的人有掉得可能,做事的人有失败的可能。越是认真学习,越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越是潜心教学,越会发现教好学生真真不容易。好汉不提当年勇,今天就不再在这里吹牛了。就谈一谈我对教学的感受和看法吧。

    我是1984年xx中师英语班毕业,1999年才开始教高中。当时我说,我做梦飞过,但从没有做梦教过高中。人家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而我却是三不知,一不知教材,二不知我们高中学生的程度,三不知自己能不能边学边教,做好这份工作。说实在的,我算不上一流的高中英语教师。更谈不上高中教学的经验。但是,我却相信,只要有热情,二流的教师能够教出一流的学生,只要认真,二流的学生也能创出一流的成绩。安妮莎利文开始教海伦凯勒的时候才十八岁,恐怕更谈不上教学经验。然而,她有热情、有耐心,把一个又聋又瞎的顽童培养教育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学家,自己也就随之成为著名教育家。也正是因为我没有经验,正是因为我水平不够高,我才更要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兴趣,热爱学习。一切为学生着想,使学生忘记了挑剔我的知识结构。当然,我们是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正如谚语所云:If the blind lead the blind, both shall fall into the ditch.(盲人领瞎子,双双摔沟里)。因此,我知道,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要积极地拿来别人有效的经验。

    我曾反复思考英国一位名医所说的一句话:年轻的医生开始行医时以20种药治一种病,年老的医生结束医业时以一种药治20种病。开始,由于我缺乏经验,备课本往往写得厚厚的,从这本书上抄了再从那本书上抄。其实现在想,那是教师的学习笔记。备课主要是目的明确,备方法,备学生,不是一味抄写知识。因此,我认为,备课,决不能以备课本的厚薄定优劣,备课无形,备在心中。我怕学生学不会,讲了再讲,还一定要把自己准备的内容讲完不可,甚至,不惜占用课间,惹得学生为被挤掉了解手时间而抱怨。经常出现老师讲台流大汗,学生下面昏昏然的现象。其实,我们在师范学校里就学习讲和练的关系,像什么精讲多练、不讲只练等等。为什么实际操作起来就忘了呢?认真想想,就拿我们在这里开会来说吧,我们听两个小时的报告,能记住几句呢?可知学生听八个小时的讲课,又能记住几句呢?雨果有一首诗《我们都是瞎子》,用在这里有点离题。他说:吝啬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见金子,看不见财富;挥霍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见开端,看不见结局;诚实的人是瞎子,他看不见坏蛋;坏蛋是瞎子,他看不见上帝;上帝也是瞎子,他创造世界的时候,没看见魔鬼也混进来了。我也是瞎子,我只知道讲呀、说呀,没看见你们都是聋子。因此,我总结到:吾尝终日而讲矣,不如学生须臾之所练也。当然,我们都知道,即使内因也往往要靠外因才能起作用。我们不能不作指导,让学生盲目练习。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授课内容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使人继其志的教学艺术和能力。Galeleo Galilei说:“You cannot teach a man anything ; You can only help him find it within himself.”你不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事情,你只能帮他靠自己去发现。 我认为,知识经验丰富者更要注意,我们真正要教会学生的应该是学习的能力。诸葛亮,也并不亲自耍刀弄枪上战场。我们更不能代替学生学习和考试。只有学生在老师的指挥诱导下学习具有独立性、主动性和目的性,他们的热情才是扑不灭的火焰,他们的智慧才是流不尽的涌泉。

  

    我们发现,课本内容太多而杂,我们不“满堂灌”就讲不完。然而,讲完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教学目的应该是教会学生学习,而不应该是讲完课程。如果达不到教会学生的目的,讲完了又有什么用呢。我们都知道,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无论是针对内容还是针对学生都应该重点突出,正像曾国藩所提倡的读书法:学习如同挖井,与其挖十口井都浅尝辄止,挖不出水来,还不如只挖一口井,一挖到底。除了本节课阶段的重难点突出以外,更要注意体现整个英语教学中的重难点。除了本节课的目的明确以外,还要使得整个英语教学中的大目标明确。教学活动要留给学生一定的思维空间,如果我们课堂活动进行到高潮戛然而止,思维惯性会激发学生完成的欲望,引发学生去审问之、明辨之,启发式的结尾会诱发学生慎思之到笃行之。不必讲得太透、太过、太完整,非拖堂十分钟不可。有时候我说什么也讲不清楚,或者说,我讲的十分清楚,我也知道学生根本理解不了,我就告诉学生:课堂听讲终迷惑,要想清楚自琢磨。老子曰:“天下之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每一个学得会的人都是从不会开始的,而最重要的是“一”,其次,是转化成“二”的能力。每一个教的会的人也是从教不会开始的。

    有时,我们发现我们学生程度太差,启而不发,刚刚教过,就出现错误或忘记。反过来想,正是他们的程度差,他们才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啊。老子曰: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大家都知道,化学家眼中没有废物,好木匠心中没有废木,好裁缝手中没有废布,根雕艺术家修理修理树根都叫艺术。他们能够变废为宝,我们也该救救那些差生。然而,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话容易,做事难。我也认为有人所谓的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纯系吹牛。连百岁老人季羡林都说:“学英语是靠的天赋,实在学不会,可以去打篮球,没准能弄个世界冠军。”但是,我们应该想尽办法,使他们看到希望。

    办法是什么呢?我有一个教学秘诀,就是Let’s start at the very beginning. A very good place to start.古人有法,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看孔子是多么重视复习啊,他的意思是只要掌握好新旧知识的互动,就可以做老师了。洋人有法,安妮 莎利文说过:“No matter what happens, keep on beginning .”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从头开始。孟子曰:“人恒过,然后能改。”错误是进步的前奏,是走向正确的参照物。当然,改正才是进步的开始。我们的目的是尽力使学生能够“不贰过”。循环学习,螺旋上升也是我们教学的基本原则。

    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有的教师启发诱导,妙语如珠;有的教师逻辑清晰,环环相扣;有的教师全神贯注;有的教师悠闲自得。同一教师又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但都能达到教学的同一目的。

    最好的教师在形式上也许和最差的教师并没有不同。有的人可以不写备课,善行本无迹,成竹已在胸,何必写备课;有的人也能不写备课。对学生不负责、不懂教学,不知如何写备课。有的人可以不讲解,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有的人也可能不讲解,他是不负责任,不会讲解。有的人可能受到学生的尊敬,是赢得的,是自然的;有的人也可能受到学生的尊敬,是暂时的,或是靠搞个人崇拜骗取的。只要你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问心无愧。学生对你评价高,你可能是个好教师;对你评价低,你照样可能是个好教师。我小的时候听说,邓小平在文革时期曾经作为第一副总理,又抓经济,又抓教育。有一次,工人们制造了大轮船,向他报喜,他却说:“我小时候去法国留学时坐的轮船比这轮船还大。”教育界推出一部电影好像叫《春苗》,请他去看,他刚看了个开头,竟拂袖而去。文化大革命时期,社会对邓小平的评价降到了冰点。我们能说他当时不是一个好总理吗?但是,由于他不搞个人崇拜到现在还有人敢站在大街上骂他呢。由此,我们得知,学生不是教育专家,就算他是教育专家,对老师的评价未必是科学的。《学记》上说:“善学者,师半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倍而功半,又从而怨之。”老子曰:“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之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那么,按他的评价标准,一等教师,学生知道有这么个老师去引导学生,而不去替代学生或过于关心学生;二等教师,学生亲近他、赞誉他;三等老师,学生怕他;四等老师,学生侮辱他。老子说的也未必对,但值得我们深思。庄子曰:(我记不清原话了)就是天下人都赞扬你,你也不能因此就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以为离了你地球就不转了;就是天下人都贬低你,你也不应该失去勇敢和自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