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每一条职场八卦都会有风…
一个警察眼中的修脚女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做一个“良民”的代价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小时候听大哥讲了一个穷…
一个小孩的话让我自卑了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遇…
一个沟沟坎坎的女人
最新热门    
 
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都有专制思想

时间:2009-8-8 16:36:48  来源:不详
  每个中国人骨子里都有专制思想,这种传统的深入人心的专制思想酝酿了中国几千年的专制制度。有人总是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专制制度这么根深蒂固,为什么中国人乐于接受专制统治?

  中国的传统教育就是专制思想的教育,中国人对此已经习惯,并且为这种专制自豪。对皇帝、领袖、政府来说,当然要专制,对于老百姓来说,专制思想也满足了老百姓的虚荣心,并且,中国的专制思想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使得中国老百姓在爱国时常常显示出民众专制情绪。如当中国周边小国臣服于中国皇帝,年年进贡,山呼万岁递交效忠国书时,中国百姓心里也乐滋滋的,以为做奴才的也无上荣耀,也会夸夸其谈自己国家如何伟大,作为一个中国人骨子里感到自豪,自愿沉溺于一个强大的专制国家和一个有雄才伟略的独裁领袖的得意之中。所以,共产党专制是中国目前百姓众望所归,如果共产党不专制,老百姓也无从专制而言,中国老百姓只反贪污、反贪官,心里想念的是包公,想念的是明君,渴望的是一个专制的有序的廉正的政府。“乱谈”(乱弹)先生说中国百姓有奴才思想,只说对了一半,中国百姓是对官、对上有奴役性,但是对下又有专制性,哪怕不是官,在家里、在宗族里也有专制性,对妻子、儿女、小辈等实行专制统治,比如儿女的婚姻大事就是父母包办代替的,儿女没有发言权;家长对子女完全是当成一种私有财产看待的,子女的一切都由父母亲包办代替,子女的行为有严格受到父母的直接约束,就是你长大成人了,父母亲依然对子女有专制权利。在一个单位,如一个局,局长对上是奴才,他的升迁完全是他的上司一手决定,因此为了升官或保住官衔,就要对上阿谀奉承、拍马屁,投上司之所好,甚至不惜用金钱美女贿赂,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时,局长对其下属处长、科长和普通职员掌握着生杀大权,经常摆出一副一言堂、惟我独尊的架势,实施独裁专制领导,也同样喜欢下属拍自己的马屁,甚至也同样接受下属的贿赂,并以次为根据,评价其下属是否可重用提拔。中国的皇帝、总统、主席、总书记等也一样是按照家庭的模式来行事的。《大学》里说,“欲制其国者,先制其家”,“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国家体制和家庭体制是一样的,甚至国家体制是按照家庭体制来统治的,只不过国家是大家,家庭是小家,大家自然事物多,涉及面广,具体说来甚至很多小家不可比,但就专制来说,本质上是一样的。

  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宝库里的经典书籍,都是中国每个人必须遵循的道德伦理学说,不识字的人也要懂圣贤的道理。“四书五经”及后来在此基础上繁衍的学说,都是制约每一个中国人包括皇帝、领袖在内的经书。这种传统学说的精髓就是专制秩序。

  经过几千年文化专制的独裁,中国人已经在骨子里流动着专制的血液。在专制面前人人平等,或者说根据社会地位的不同,每个中国人专制的对象不同罢了。“忠孝节义”是一种美德,是每一个人人格的标准,实际上这里每一个字都蕴涵着“专制”的意义。中国人的“忠孝节义”是不讲道理的,就象法律那样不讲人情,是一个僵硬的衡量标准。忠臣的概念就是俯首听命皇帝的旨意,旨意是否正确并不主要,有的忠臣以命上谏,我们中国人虽然歌颂他,但从来不会认为这是专制的错误,而习惯把一切错误归咎于奸臣。比如,岳飞之所以成为英雄人物,不仅因为他主张以武力坚决抗金,他的悲壮还在于他对皇帝的无限忠诚。“精忠报国”四个字,首先是“精忠”在前,没有这个前提,“报国”都可能是虚伪的。现代人当然很同情岳飞的遭遇,但是有谁去指责皇帝的是非呢?把一切罪过归咎于秦桧这个“大奸臣”。我们中国只有奸臣,哪有“奸皇帝”!

  中国许多地方的老百姓将关公奉为神明,尤其到广东省看一看,酒楼、旅店、工厂、写字楼、家庭到处都可以看到供奉的关公的牌位。关公为什么在中国老百姓中有那么大的威望,因为关公是中国人忠孝节义的典范。关公在曹操金钱美女的诱惑下,毫不动摇对结义兄长和主子刘备的忠诚,至于关公的所作所为是否正确,是否坚持真理,是否顺应历史潮流,那不是老百姓所关心的。关公的刚愎自用、自以为是的行经,老百姓可能认为那是一种英雄气概。张飞也被老百姓奉为神明,虽然没有关公那么名气,但他们两个人一方面对刘备是奴才,另一方面对下属却十分专制。

  上行下效,上面怎么做的,老百姓也模仿怎样做;同时,老百姓的家庭治理方式,封建皇帝认为有利于统治,也会自然而然学习。

  中国的专制统治是贯穿于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和“克己复礼为仁”是中国仁人贤者必须遵守的准则,我看,所谓“礼”是一家之礼,是专制之“礼”。中国之所以有那么多御用文人,是中国的文化专制思想所造就。现在的文化人许多尽管是文哲保身,他们自己骨子里的文化专制思想也经常暴露无疑。对上阿谀奉承、沽名钓誉,竭尽文人吹捧之能,对下,对他人,对不同观点,党同伐异,利用或借用权力竭尽打压封杀之能。

    卡拉OK可以让人们一展歌喉,虽然不一定唱得好,但毕竟是自己的声音,是自我欣赏的陶醉,没有说因为不是歌手人们就实行专制,不允许嗓音不好的或不懂音乐的歌唱。人们上网就是要浏览不同的观点,从中学习或从中批判,从中鉴定自己的观点。至于网上论坛也要掌握尺度,就是骂人、人身攻击、造谣生非的帖子,版主有权和有义务删掉,这不是专制,而是保护网民在网上自由发表观点的正确做法。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文化专制思想的影子也随时可以在网上看到,有些人不是来网上讨论问题,不是来交流不同的意见观点,而是来网上捣乱。似乎有的网上作家学者试图建立个人权威,以自己的丰富知识、经历摆出盛气凌人的架子,对“小人物”的观点或文章不屑一顾,甚至居高临下企图封杀他们,他们忘了“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小人物”的观点往往是最有见解的,他们经常代表了老百姓的声音,他们没有学术的框框,没有被“丰富的知识”所左右,他们才真正能襟怀坦白、无所约束、无所畏惧,是最朴实无华的声音。中国的老百姓包括众多的学者作家在内,能在中国公开媒体发表自己独立观点的文章吗?不能。文化专制在中国最盛行,我们在政治上只能听到一种声音,我们老百姓没有讨论国家大事的权利,只能在网上发泄,即便出现了骂街的话,我也觉得属正常现象。

  中国的专制是历史的全民的,但专制毕竟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阶段。人类的发展一定要走向社会的民主,世界上独裁专制政府越来越少就是一个明证。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专制政权也一定会最终消亡。中国由于有着历史悠久的专制传统,但已经在民主进程中转化。中国人民群众也正在同传统的专制观念彻底决裂,也只有全民的民主思想,才会使中国步入民主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