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北宋初年的七言绝句
论“南施北宋”与复社关…
从“文不换武”现象看北…
北宋潜邸出身将领述论
唐宋文学研究综述
唐宋文人对《金刚经》的…
宋文研究综述
范仲淹与北宋士风演变
“变旧声作新声”——柳…
北宋宫廷“赏花钓鱼之会…
最新热门    
 
北宋文同近体诗韵考

时间:2009-8-8 16:38:39  来源:不详
摘要 诗歌用韵研究在汉语语音史研究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通过对北宋中期诗人文同近体诗的穷尽性调查研究可知:近体诗分为25部,用韵规整,但也有些借出韵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梓州永泰方言的语音特征。
  关键词 北宋 文同 近体诗诗韵 韵例 韵字
  
  一、文同及其诗歌简介
  
  文同(1018-1079),字与可,号笑笑先生,又称“锦江道人”,“文湖州”,或“石室先生”,梓州永泰(今四川盐亭)人。幼年笃于学,发奋读书,二十岁左右已经“博通经史诸子,无所不究”。
  仁宗皇祐元年(1049)进士,初仕邛州判官。至和二年(1055)调静难军节度判官,嘉祜四年(1059)召试馆职。六年,出通判邛州。英宗治平二年(1065)改汉州。三年,还知普州。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召知太常礼院。因议新法不合,四年。出知陵州,历知兴元府、洋州。元丰元年(1078)改知湖州。二年,赴任途中卒于陈州,年六十二。文同除诗外尤以墨竹知名,画家称文湖州竹派。后人编有《丹渊集》四十卷,拾遗二卷。《宋史》卷四四三有传。文同肯定熟悉宋代通语。三十岁以前一直生活在家乡,后亦曾在四川供职。必定通晓家乡永泰方言,梓州永泰方言一定在他的诗歌中有所反映。
  文同是北宋中期诗赋书画全能的大家,苏轼在《书与可墨竹并序)冲说:“亡友文与可有四绝:诗一,楚辞二。草书三,画四。”“四绝”中,诗列首位。可见苏轼对其诗歌的赞赏。现存文同诗歌856首,其中近体诗283首。我们将古、近体诗分开考察,本文在对其近体诗用韵进行穷尽考查基础上,试图对其用韵情况做出浅析,调查时笔者主要依据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所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宋诗》第八册所收二十卷文同诗作。并参考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
  
  二、韵部说明及特殊韵例韵字讨论
  
  文同近体诗283首,共283个韵段,全部押平声韵,共分25韵部,其中阴声韵11部,阳声韵14部。
  
  (一)歌戈部
  含《广韵》歌戈两韵,共入韵5次,其中戈独用2次。歌戈同用3次。《广韵》规定歌戈同用,实际押韵亦歌戈同用,没有借韵、出韵的情况,故将歌戈两韵系合为一部。
  
  (二)麻佳部
  包括《广韵》麻韵和佳韵,共入韵11次。其中麻独用6次,借出韵字是蟹摄的佳韵字,共有5次。七绝《约春》6344(题后的数字为《全宋诗》〈北京大学出版社〉的页码,下同。)叶“赊涯花”,原文为“去岁相违恨已赊,今年相遇喜无涯。红情绿意知多少,尽入泾川万树花。”七律《明教院》6346叶“斜加花涯华”,原句为“两岸烟云闲景物,一轩泉石静生涯。”七律《邛州东园晚兴》5352叶“纱家花霞涯”,原句为“向晚双亲共诸子,相将来此乐无涯。”五律《晴步西园》5407叶“霞斜沙蛙”,原句为“稚土贫亦乐,一部奏池蛙。”七绝《过青泥》6433叶“加涯花”。原句为“铁山正月雪交加,欲探东风未有涯。”“涯蛙”为佳韵字,其余皆为麻韵字。文同近体诗里没有佳韵字押入蟹摄灰哈部的,也没见佳韵独用。按《广韵》规定,假摄麻韵字不能与蟹摄佳韵字相押。假摄麻韵字与蟹摄佳韵字相押这种现象起于何时,颇难断定。到唐代,诗人用韵中,佳韵字如“佳涯崖柴”几个字都偶然押入麻韵(刘晓南2001年),到宋代,佳韵字押入麻韵系已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音变现象,同为四川籍诗人苏轼的诗作中,麻佳互押就有2例。研究表明,宋代山东、江西、福建、江浙诗词韵都充分反映了这种语音演变现象。
  
  (三)灰哈部
  含《广韵》灰哈两韵,共入韵7次,其中灰独用1次,哈独用2次,灰哈同用4次。《广韵》灰哈同用,实际押韵亦灰哈同用,没有借韵、出韵情况。故灰哈两韵系合为一部。(四)齐西部 含《广韵》齐韵,共入韵2次《广韵》规定齐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无借韵、出韵,故齐韵独立为一部。
  
  (五)微依部
  含《广韵》微韵,共入韵16次。《广韵》规定微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借韵1次。七律《金桃》5363叶“垂衣归唏稀”,原句为“雨染烟蒸万实垂。丹殊为骨菊为衣”。“垂”属支韵。“衣归唏稀”属微韵。
  
  (六)脂之部
  包括《广韵》支脂之三韵,共入韵25次,其中支独用2次,支脂之同用4次。支之同用16次,脂之同用2次,支脂同用1次《广韵》规定支脂之同用,实际押韵亦支脂之同用,故支脂之三韵系合为一部。本部借韵6次,其中齐韵2次,微韵4次。七绝《忽忆故园修竹因作此诗=》5408叶“溪枝迟”,原句为“故园修竹绕东溪,占水侵沙一万枝。”其中,“溪”属齐韵,“枝”属支韵,“迟”属脂韵。七绝《寄景孺提刑按武兴》6408叶“西驰诗”,原句为“夹栏虚栈武兴西,使骑翩翩晚夕驰。”其中,“西”属齐韵,“驰”属支韵,“诗”属之韵。七律《送李野夫兼简公择学士同年》5330叶“归时诗思卮”,原句为“吾友野夫官满归,峡中风物正春时。”其中,“归”属微韵,“时诗思”属之韵,“卮”属支韵。七律《洗竹》538011十“稀篱枝池时”。原句为“斤斧从来到此稀,为撩疏密绕藩篱。”其中,“稀”属微韵,“篱枝池”属支韵,“时”属之韵。七绝《斋宫》5424叶“霏枝之”,原句为“玉龙喷雾碧霏霏,钿枕珠衾照百枝。”其中,“霏”属微韵,“枝”属支韵,“之”属之韵。七绝《飞仙石溪》5434叶“衣时迟”,原句为“爱此潺谖任溅衣,独寻幽石坐多时。”“衣”属微韵,“时”属之韵。“迟”属脂韵。
  
  (七)豪包部
  含《广韵》濠韵。共入韵8次。《广韵》规定豪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无借韵、出韵,故豪韵独立为一部。
  
  (八)萧宵部
  含《广韵》萧宵两韵,共入韵3次。《广韵》萧宵同用,实际押韵亦萧宵同用,没有借韵、出韵的情况,故将萧宵两韵系合为一部。
  
  (九)尤侯部
  包括《广韵》尤侯幽三韵,共入韵20次,其中尤独用10次,尤侯同用9次,尤幽同用1次。《广韵》规定尤侯幽同用,实际押韵亦尤侯幽同用,故尤侯幽三韵系合为一部。
  
  (十)鱼居部
  含《广韵》鱼韵。共入韵9次。《广韵》规定鱼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无借韵、出韵,故鱼韵独立为一部。
  
  (十一)虞模部
  含《广韵》虞模韵,共入韵6次,其中模独用2次,虞模同用4次《广韵》规定虞模同用。故将虞模两韵系合为一部,借韵1次。七绝《寄永兴吴龙图给事(之二)》5399叶“虚图炉”,原句为“见山楼迥倚晴虚,看展终南百幅图。”“虚”属鱼韵,“图炉”属模韵。
  
  (十二)侵寻部
  含《广韵》侵韵,共入韵10次《广韵》规定侵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无借韵、出韵,故侵韵独立为一部。
  
  (十三)真谆部
  含《广韵》真谆韵。共入韵14次,其中真独用7次,真谆同用7次《广韵》规定真谆同用,故将真谆两韵系合为一部。借韵1次,出韵1次。五绝《骢马》6305叶“云银神”,原句为“髦鬣拥如云。西人号乞银。”“云”属文韵,“银神”属真韵。七绝《读史》6360叶“秦人斤”,原句为“不得荥阳遂失秦,始知成败尽由人。可怜一掷赢天下,只使黄金四万斤。”“秦人”属真韵,“斤”属欣韵。


  (十四)文欣部
  含《广韵》文欣韵,共入韵10次,其中文独用10次,欣出韵1次,占总数的10%。当合为一部。五律《吕惠穆挽诗四首(之四)》6456叶“勤君闻云”,原句为“自出公门下,常蒙礼意勤。相看如子姓,交政为郎君。”“勤”属欣韵,“君闻云”属文韵。
  
  (十五)元魂部
  含《广韵》元魂痕韵,共入韵13次,其中魂独用3次,元魂同用8次,元魂痕同用2次《广韵》规定元魂痕同用,实际押韵亦同用,无借韵、出韵,故将元魂痕三韵系合为一部。
  
  (十六)寒桓部
  含《广韵》寒桓韵,共入韵12次。其中寒独用3次,寒桓同用9次。
《广韵》规定寒桓同用,故将寒桓两韵系合为一部,借韵3次。七绝《闻陈山人定命丹成试以诗乞》6379叶“还干丸”原句为“水火相交养大还,已闻神汞满炉干。”“还”属山韵。“干”属寒韵。“丸”属桓韵。七律《题兜率寺》6460叶“闲峦宽安残”,原句为“簿领迷人喜暂闲,聊寻古寺陟孤峦。”“闲”属山韵,“安残”属寒韵。“峦宽”属桓韵。五律《宿云屏山寺》5446叶“端蟠看寒栏”,原句为“翠岭耸云端,嘘峨走复蟠。客从尘外入,僧向画中看。”蟠,《广韵》“附袁切”,又扶干切。元韵字与山摄相押,文同近体诗仅此一例。元韵本属臻摄。但在《韵镜》、《七音略》等韵图中,属山摄。在苏轼的诗作中,在反映口语里已并入山摄。
  
  (十七)先仙部
  包括《广韵》先仙两韵。共入韵24次,其中先独用5次。先仙同用19次。《广韵》规定先仙同用。实际押韵亦先仙同用,故先仙韵系合为一部。借韵1次,五律《弄珠亭下柳》5423叶“前烟绵舡年”。原句为“远外分晴岛,深中泊暮舡。”其中,“绵”属仙韵,“舡”属江韵,其余属先韵。“舡”。《广韵》许江切,“解舡船完”《集韵》“艐舡舟名。”其反切是枯江切。又“《博雅》解舡舟也。”其反切是虚江切。“船”,查《集韵》食川切,“《说文》舟也。《方言》自关而西谓之船。俗作舡,非是。”寒先部与江阳部混押,上古中古直至唐代诗文用韵极少,但在宋代四川诗人作品有11例。(刘晓南2006年)今盐亭方言中。江摄舒声与山摄舒声韵尾不混,不能印证。但在今赣方言、吴方言、闽方言、湘方言和官话区的江淮方言中却很普遍。在宋代四川通语音系中中尾并入尾。即真文部、庚青部合并。是一种普遍音变现象。江窗部押入先仙部,江窗部尾韵与先仙部尾韵相押现象反映了文同口语中尾并入尾的倾向,当是方音现象。
  
  (十八)删山部
  含《广韵》删山两韵,共入韵12次,其中山独用1次,删独用1次,删山同用10次。《广韵》删山同用,实际押韵亦删山同用,没有借韵、出韵情况,故删山两韵系合为一部。
  
  (十九)江窗部
  含《广韵》江韵,文同近体诗仅入韵1次。《广韵》规定江独用,实际押韵亦独用,故江韵独立为一部。
  
  (二十)阳唐部
  含《广韵》阳唐韵,共入韵20次,其中阳独用5次,阳唐同用15次《广韵》规定阳唐同用,故将阳唐两韵系合为一部。
  
  (二十一)庚青部
  包括《广韵》庚耕清青韵,共入韵23次,其中,青独用14次,耕清独用各1次,庚清同用5次,庚耕同用1次,庚耕清同用1次《广韵》规定庚耕清同用。青独用,但青14次独用就有9次借韵庚,庚清借出韵青3次,故庚耕清青四韵系当合为一部。例多,此举4例,其余从略。七律《汉州王氏林亭》5363叶“扃清英名缨”,原句为“短干勺疏篱入野扃,竹烟松露满襟清。”其中,“扁”属青韵,“英”属庚韵,其余属清韵。五律《野迳》5377叶“晴名行营”,“行”属庚韵,其余属青韵。七绝《可笑口号七章》之七55384叶“城生”,原句为“可笑山州为刺史,寂寥都不似川城。若无书籍兼图画,便不教人白发生。”“城”属青韵,“生”属庚韵。七律《晚泊金牛》5422叶“清行声精征”,原句为“一襟初觉晚霜清,短鞋垂头任马行。斜日敛回疏木影,急风收断落泉声。望穷好景番番别,题遍新诗阕阕精。终是教人伏潘令,许多才调赋西征。”其中,“声精”属青韵,“清征”属清韵,“行”属庚韵。
  
  (二十二)蒸登部
  含《广韵》渫登两韵,共入韵4次,其中登独用2次,蒸登同用2次《广韵》蒸登同用,实际押韵亦蒸登同用,没有借韵、出韵情况,故蒸登两韵系合为一部。
  
  (二十三)东钟部
  包括《广韵》东钟冬三韵,共入韵26次,其中东独用21次,钟独用4次,钟冬同用1次,东钟借用4次。《广韵》规定东钟同用,冬独用,但冬用韵1次就与钟同用,故东钟冬三韵系当合为一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