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测单位发展前景
发展,才是硬道理。
实现政治制衡,更新发展…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稳定…
广彩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
统计显示我国行业收入差…
干事是干部的立身之本、…
如此霸王收费行为怎能“…
苏联的计划经济能得到迅…
最新热门    
 
发展我国文化生产力重要问题简述

时间:2009-8-8 16:38:48  来源:不详
[摘要] 文化生产同其他生产一样,也具有一般实践活动的特征。文化生产力既是精神生产力内在逻辑的发展,又具有更为现实的时代特征。创新文化理论、更新文化发展观念,是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关键。
  [关键词] 精神性 发展体制 知识创新能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趋势的呈现,文化生产力作为一个专门的术语和规范的范畴得以出现并引起学界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战略任务,文化生产力再度被推到理论前台,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
  一、文化生产力理论认定的伟大意义和现实地位
  文化生产力观念的确立,是巨大的理论创新:1.文化生产力的提出,表明了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我们的根本任务可以分解为集中力量发展物质生产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同时要努力发展文化生产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从而使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断得到解决,推动整个社会前进。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都有自己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只有社会主义更加重视自己的精神生产和文化发展,这是它区别于资本主义社会和其他就剥削社会的本质特征之一。2.文化生产力的提出,突出体现了生产力构成中的人本思想,使人重返经济和社会舞台的中心。文化生产力更加直接、更加充分地反映了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3.文化生产力的提出,表明了它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进程。文化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对现代文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影响是划时代的。它将对旧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教育模式、经营管理及领导决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确立文化生产力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内容的丰富与发展,最能切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在整个生产力诸多因素系统中居于决定性的地位。1.文化生产力的认定是对马克思主义有关内容理论建设的丰富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表现出比精神生产力更强的涵盖力和解释力。它来源于精神生产力的理论概括,但显然又比精神生产力有更多的科学内涵与分量,标志着这一理论新形势下的新发展。2.文化生产力的理论认定适应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强调文化是一种生产力,反映了许多传统行业在世界一体化的经济大潮中性质上所产生的重大变化,更为其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3.现代文化正以日益增进的规模和深度渗透到社会生产力中,文化是生产力之魂。生产力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劳动生产力”阶段——“机器生产力”阶段——“文化生产力”阶段。文化生产力不仅意味着社会生产力中有文化的影响和作用,而且意味着社会生产力包含了大量的文化因素,以至于文化成了左右社会生产力的档次和品位的决定性力量,这就使生产力已成为“文化型”的生产力。
  二、文化生产力的时代特征
  关于文化生产力的特征,就基本的方面讲,一是文化内容主导。文化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包括人的智力、科学、生产管理、劳动组织、文化资源等。更为关键的是,构成文化生产力的内在要素是一种以文化内容为主导的社会生产力。二是包蕴人文精神。文化生产力的内容构成不仅有智力因素,还有理想信念、价值观念、文化艺术、娱乐休闲精神因素,不仅包含科学精神,还体现人文精神,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统一。三是强调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性以及不断融合的趋势。在文化生产力中,体现出两方面的趋势:一方面,文化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必须强调它在整个市场上的独特性,强调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性,以求得不同文化所蕴含的生产力的最大发展;另一方面,在文化生产力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文化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四是显示出发展的可持续性。生产力中文化要素的增多,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精神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增加,意味着人的精神需要的不断提升;人文价值取向渗透到经济发展之中,意味着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全面进步。另有论者认为,文化生产力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1.科学技术开始成为直接的、独立的生产力因素,在社会经济商业视角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凸显。科学技术的大发展,使科技文化因素在社会产品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高新技术、知识产品在社会产品中占有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2.知识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逐渐成为社会的骨干产业。知识经济的兴起,使知识上升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知识的生产、学习、创新,则成为人类最重要的活动,知识已成了时代发展的主流,尤其是以高科技信息为主体的知识经济体系,迅速扩展令世人瞩目。3.文化生产力与物质生产力融合趋势增强。随着知识经济兴起和信息技术发展,经济与文化进一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互交融,出现了世界性的历史趋势——经济与文化一体化。


  三、走中国特色文化生产力发展之路
  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力必须坚持以下发展方向:1.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在我国文化的发展方向上,坚持社会主义的指导是首要条件,也是保证我国文化领域稳定的必要条件。在文化发展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地位,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作用,确保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2.坚持儒学文化的优秀传统。在今天中国的发展上,对传统儒学文化理性的扬弃,树立良好的个人道德价值观,抵御西方的价值输出,是我国稳定发展也是保持我国文化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3.大力发展科教事业。科学技术是发展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而教育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上起着决定性作用。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两个基本条件是人力资源高素质化和经济活动的信息化,发展与改革教育培训事业已成为国家第一位的任务。4.实践正义原则。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一个首要原则是正义原则,而非功利主义,即使在要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时也是如此,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必然要求。社会正义原则包括公平原则和补偿原则。我国当前文化生产力的构建必须建立在对正义原则的科学理解和实践上,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扶助,树立整个社会正义的文化价值观,保证社会健康发展和生产力发展原动力的重要要求。
  关于实施文化生产力战略的措施,可以归纳为:1.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灵活高效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出路。我们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高效的生产经营机制,加强政府在政策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积极利用一切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2.进一步改革文化产业的投资融资体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重组,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3.坚持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和优化文化生产力结构。文化生产力结构的优化与升级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集中体现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紧密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及其人文关怀、价值导向和心理状况,不断创新出满足人们文化需要的文化产品的内容和形式。4.完善文化生产力的流通体制,培育健康、良性、成熟的市场体系。5.运用高新技术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和人才工程。
  最后,有学者强调,研究文化生产力发展问题,需要确定两个前提条件:一是逻辑层面上,文化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语境如何;二是实践层面上,文化生产力发展的时代境遇怎样。前者规定了文化生产力在当代发展的逻辑路径,后者则制约着其在实践上的理念设计与模式选择。当前中国文化生产力发展的历史境遇就全球范围内而言,文化生产力反映的是生产力的当代形态,与物质生产力相对。当前中国依然处于“现代”这一历史区间,文化生产力发展的现代性语境不容改变;二则当前中国文化生产力的发展又面临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三种力量的挤压。因此,对当前中国文化生产力发展而言,一方面必须坚守现代性的路径,确立符合“共时性”场景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又必须积极吸收后现代性因素,探索建立一种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现代模式,也非后工业社会的后现代模式的一种综合型新模式。
  参考文献:
  [1]徐惠:谈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发展文化产业.毛泽东思想研究2006,(4):130~132
   [2]赵学琳陆静: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现实问题与理性对策[J].兰州学刊,2007,(8):18~20
  [3]曹保刚郑恩兵:文化作为要素的理论宣示[J].河北学刊,2007,(12):76~78
  [4]陈依元:新世纪经济文化力的竞争及对策[J].江浙学刊,2006,(2):190~192
  [5]刘文俭崔晓雁:文化生产力的理论意义与发展策略[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06,(1):4~6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