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八卦测单位发展前景
实现政治制衡,更新发展…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稳定…
广彩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
干事是干部的立身之本、…
如此霸王收费行为怎能“…
苏联的计划经济能得到迅…
万科看好发展前景
志丹县发展思路与工作绩…
最新热门    
 
发展,才是硬道理。

时间:2009-9-8 20:40:06  来源:风水网
1932.民族融合与权力分配
2009.5.11
从王权到皇权,很容易就会想到民族的融合与权力的分配。
王权最初是与民族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王实际上也是氏族部落联盟的首领,有世袭的,也有公举的,公举也要考虑世袭,世袭也要考虑公举。
聚族而居曾是人类的传统,既有利于抗拒自然灾害,也有利于维护血统、抵御外敌、从事生产。从氏族到部落、部落联盟、国家、国家联盟,人类社会走过了由分到合,分分合合的漫长过程,至今还没有消除民族的全部痕迹,国家多少还带有民族和民族联合的特点,内乱与稳定也与民族之间的状况密切相关。所以,王权最初与皇权并非一样。
从王权到皇权,人类也走过了漫长的历史进程。从种姓王到同姓王,再到公选王,表明了人类社会的融合过程和实力的此消彼长,其中同姓王确立的过程也就是皇权确立的过程,而皇权的确立也经历了裂土分封、长子继承、太子继承、遗嘱继承数个阶段,逐步走向了权力的高度集中,而权力的高度集中又与避免内乱和由于继承等原因产生的实力削弱密切相关,但权力的高度集中也是对他人权利的相对剥夺,因此集权与分权的斗争始终贯穿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
人类的生产包括物质资料的生产与种族的繁衍,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形态。民族性强,权力趋于集中;民族性弱,权力趋于民主;人类趋于融合,国家也趋于消亡。当然,种族的消亡与社会生产的发展密切相关,种姓的观念与私有观念紧密相连。
权力分公权与私权,凡是有人群存在的地方就存在权力分配的问题。实力相当,权力均等;实力不平衡,权力也不平衡。而差别的存在决定均权必定成为幻想,但博弈会使权力的分配趋于合理。
民族性是一种私有性,促使权力由民主趋于集中。而民族间的平等是联合的必要条件,但实力的差别使平等仅有形式上的意义,因此竞争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是差别的缩小和权力的均等、民主意识的增强,公决又会逐步取代个人意志。
所以,无论人们的愿望如何,人类的融合与权力的民主化进程都是一种客观趋势,但既不会提前,也不会长久滞后,只能伴随人类生产方式的发展进程。发展,才是硬道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