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明清男色成城市生活美学
城市管理须多样化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广州市委书记:我们的城…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从隐藏的细节处看一个城…
“官油子”调查有什么特…
物业税对城市土地管理影…
南非的流动工人和有序城…
求测:我和男友的工作能…
最新热门    
 
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作用及途径

时间:2009-8-8 16:39:29  来源:不详
[摘 要]城市特色文化是城市存在的根基和发展的动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内在精神力量和重要经济支撑,是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推动力。在未来的城市中发展中,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要研究历史传统,挖掘文化底蕴,发展历史特色文化;要改善文化环境,提升城市特色文化品位;要培育全市文化意识,正确把握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市特色文化建设机制。
  [关键词]城市特色文化 作用 途径
  
  党的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只要去过一个城市,这个城市的特色文化就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本文结合青岛市文化建设实际,就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作用及途径略作浅述。
  
  一、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作用
  
  城市特色文化是城市存在的根基和发展的动力,对城市的经济、文明、环境、人文乃至人的习惯、习俗有着重要的影响,决定着城市的兴衰存亡。
  (一)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内在精神力量。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凝聚力的城市特色文化在激发人的本质力量、发挥人的主体精神和创造精神上具有独特作用。一方面,城市特色文化使市民获得自身发展和为城市发展去贡献的动力,有利于市民自身素质的提高,获得实现理想目标的行为能力、文化素质、技术能力等等。另一方面,城市特色文化内在包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包括道德观、价值观、理想信念、创新精神、奉献精神等。这种力量引导、激发和感召着人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如青岛市各界名星众多的名人现象,以“微尘”为代表的文明品牌现象,以许振超为代表的劳模现象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的经济支撑。经济和文化从来都是同生共进的,文化既为经济所制约,又是经济建设的充分保障。一方面,特色文化对相关产业的影响。特色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资源,可以促进以旅游为主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吸引外来人员、资金等的涌入。另一方面,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被誉为未来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它的发展能有力地推进城市经济的增长。
  (三)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是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推动力。城市的发展环境外在表现为城市形象,内在表现为城市文明的程度。城市形象是人类对于城市形体以城市的居民素质、民俗习惯、文化气息、服务态度等的感受所形成的城市总体印象,是城市特色文化在景观上的反映。城市形象的每个方面都深深地打上了文化的烙印。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标志城市发展水平的城市特色文化内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除了经济发展水平,创新的快速化、社会信息化、管理科学化、政治上民主化和法制化等已成为描述现代城市文化程度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很明显,这些城市特色文化的表现形式,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力量。
  
  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座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是在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城市人文精神培育的基础上逐渐形成。青岛之所以能成为一座具有独特精神气质的“山、海、城”文化名城,成为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就是因为千百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许多伟大的灵魂萦绕着这座城市,大批勤劳勇敢的青岛人民用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建设着这座城市,这就是岛城的财富和灵魂。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需要以岛城特色文化为依托,进一步挖掘、培育和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努力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优秀成果的精髓集纳,是中华民族和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和行为准则。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城市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市民的斗志,激发市民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的动力与活力;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好风尚,把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渗透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和各项行业管理制度中,使之成为每个市民的行为标准,自觉追求,这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任务。
  (二)研究历史传统,挖掘文化底蕴,发展历史特色文化。每一处文物都有一段不可再造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沉淀,每一个名人都有其历史足迹和文化底蕴。青岛有很多历史名人、文物古迹可以挖掘、培育、开发和研究。一是历史文物,从胶澳总督府到天柱山摩崖石刻,有4处国家级文物;从田横五百义士墓到琅琊台、康有为墓、八大关建筑群等有21处省级文物;还有一大批市级文物。二是历史名人,从古至今,国外国内一大批本地或旅居青岛的各界名士,如闻一多、康有为、老舍、梁秋实等等。这些都是增添岛城魅力的源泉。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既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又要结合城市的人文风情特征,从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统筹考虑,培育和打造城市特有的人文风貌和城市精神。
  (三)改善文化环境,提升城市特色文化品位。城市文化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要从城市建设的规划设计中搞好软硬件建设。一方面要强化文化设施建设,学校、图书馆、艺术馆、影剧院、科技馆、体育馆、会展中心乃至环境绿化雕塑等,都要体现城市特色文化风韵。另一方面要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倡导先进的文化观念,鼓励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竞争的发展环境;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激发群众活力,提高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培育市民文化意识,正确把握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提升市民文化意识,尤其是党政机关决策者的文化意识,是加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关键。要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市民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意识的教育、开放意识和变革精神的教育、社会公德及科学精神教育。同时要引导市民不断克服和抵制错误的、落后的、腐朽的思想文化,积极挖掘特色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展现优秀的民族文化,不断学习、借鉴、吸纳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使城市更具特色性、开放性和世界性。
  (五)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机制。要确立政府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和地位,坚持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宏观调控为辅,实现城市特色文化资源的最优配置。要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放在时代发展的大背影下进行,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实现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同步进行,促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主体的多元化,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特色文化基础设施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同时要加强法制建设,使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步入法制化轨道,保障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科学、健康、有序地进行。
  总之,立足文化资源大力开发文化产品,围绕品牌特色文化构建产业基地,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群,建设区域文化高地,以独有的特色文化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