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周易》中的古诗与我国…
宫体诗与南朝乐府
西晋故事体歌诗与后代说…
诗与街——白居易“歌钟…
中国古诗与庞德的理解
读诗与谈诗
唐代桂林山水诗与桂林旅…
岑参入仕年月及生年考
苏轼诗与《维摩经》
宋诗散论——谈宋人以文…
最新热门    
 
岑参诗与唐轮台

时间:2009-8-8 16:43:36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轮台有汉轮台、唐轮台之分。汉以后,轮台演化为一个典故,成为西北边地的代称。唐轮台为庭州属县,设于贞观十四年,距庭州州治四百二十里。但出现在唐人诗文中的轮台,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指轮台县,而是沿用汉轮台的历史典故,以轮台代称西北边地,或用轮台指称西州、庭州一带地区;长安二年庭州改置北庭都护府,轮台更明确地成为北庭都护府辖区的代称。岑参第二次从军西域,在北庭都护、伊西节度使封常清幕中任职期间,写有多首“轮台诗”,这些诗中所称“轮台”,实指北庭都护府驻地,而非轮台县。

【关键词】 岑参诗 北庭 轮台

轮台为西域地名。历史上有两个轮台,一为汉轮台,一为唐轮台。汉轮台在天山之南,唐轮台在天山之北。时代虽有汉、唐之别,地域亦有南、北之限,但唐轮台与汉轮台作为历史概念,实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本文的论述尚须从汉轮台说起。

一 关于汉轮台

汉轮台在《史记》、《汉书》中均有记载,唯《史记》不称“轮台”而称“仑头”,所记具体内容已为《汉书》包括,故以《汉书》言之。《汉书》关于轮台的记载,见于《张骞李广利传》和《西域传》。前传颜师古注:“轮台亦国名。”查后传,西域诸国无“轮台”之名,但有关记载表明,轮台的重要性实在诸国之上。前传载,汉武帝为获取大宛马,遣贰师将军李广利伐大宛,军行至敦煌,陷于困境,但朝廷以为“宛善马绝不来,乌孙、轮台易苦汉使,为外国笑”,于是贰师将军继续前进,“至轮台,轮台不下,攻数日,屠之。自此而西,平行至宛城”。可见轮台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后传不载轮台国,大约正是它已被李广利攻灭的缘故,但却记载:武帝晚年,为了休养生息,发布诏书,驳回了桑弘羊等关于在“轮台以东”屯田的建议,《西域传赞》因此说武帝“末年遂弃轮台之地”。可见轮台在屯垦方面的重要性。

轮台在汉代既为西域重地,所以,后世就演化成了一个历史典故,当轮台出现在诗人笔下时,乃是西北边地的代称,且与战争相关。如梁简文帝诗有句:“贰师惜善马,楼兰贪汉财。前年出右地,今岁讨轮台。” (《从军行》) 又有句:“虽弭轮台援,未解龙城围。” (《赋得陇坻雁初飞》) 隋炀帝诗亦有句:“轮台令降虏,高阙剪名王。” (《白马篇》) 这些出自帝王之手的诗句,均以轮台指称西北边地。

二 历史记载中的唐轮台

唐代,轮台是一个县名,属庭州。兹摘引史书记载唐轮台县的相关文字如下:

1.《通典·州郡四》:

伊吾郡·伊州

交河郡(北至北庭都护府四百五十里……西北至北庭轮台县五百四十里) (引者按:括号中文字在原书中为小字。下同)  西州

北庭府 庭州(今理金满县) ……前汉乌孙之旧壤,后汉车师后王之地。历代为胡虏所居。大唐贞观中,征高昌,于时西突厥屯兵于可汗浮图城,与高昌相影响。及高昌既平,惧而来降,以其地为庭州,后置北庭都护府。

领县三:金满,蒲类,轮台(其三县并贞观中平高昌后同置)。

2.《元和郡县图志·陇右道下》:

伊州(伊吾)西州(交河)

庭州(北庭 下都护府) 庭州,因王庭以为名也。……其俗帐居,随逐水草……长安二年改置北庭都护府,按三十六蕃;开元二十一年改置北庭节度使……管瀚海军(北庭都护府城中),天山军(西州城内),伊吾军(伊州西北三百里甘露川)。管县三:后庭,蒲类,轮台。

轮台县(下,东至州四十二里),长安二年置。

3.《旧唐书·地理志·陇右道》:

北庭都护府 贞观十四年,侯君集讨高昌,西突厥屯兵于浮图城,与高昌相响应。及高昌平……乃置庭州。……长安二年,改为北庭都护府。自永徽至天宝,北庭节度使……管瀚海、天山、伊吾三军。

金满 前汉乌孙部旧地……后汉车师后王庭。轮台 取汉轮台为名。蒲类 海名。

已上三县,贞观十四年与庭州同置。

瀚海军 开元中,盖嘉运置,在北庭都护府城内。

天山军 开元中,置西州城内。……在都护府南五百里。

伊吾军 开元中置,在伊州西北五百里甘露川。……在北庭府东南七百里。

《旧唐书·张守珪传》:

开元初,突厥又寇北庭,虔瓘(纬按:北庭都护郭虔瓘) 令守珪间道入京奏事,守珪因上书陈利害,请引兵自蒲昌、轮台翼而击之。及贼败,守珪以功特加游击将军。

4.《新唐书·地理志·陇右道》:

伊州伊吾郡 西州交河郡

北庭大都护府 本庭州,贞观十四年平高昌,以西突厥泥伏沙钵罗叶护阿史那贺鲁部落置……长安二年为北庭都护府。

《新唐书·张守珪传》:

开元初,虏复攻北庭,守珪从儳道奏事京师,因上书言利害,请引兵出蒲昌、轮台夹击贼。综合以上史料,对唐轮台(即轮台县)可形成历史地理学的认识如下:

第一,轮台县设置于贞观十四年(640)。

第二,唐轮台县沿用了汉轮台的名称。即《旧唐书》所谓“取汉轮台为名”。

第三,轮台县在庭州州治金满县之西。轮台县至庭州的距离,《元和郡县图志》虽有“东至州四十二里”的说法,但后世学者均以为不可信。如王国维说:“《元和郡县志》,轮台县在庭州西四十二里。《太平寰宇记》,轮台县东至州四百二十里。……《寰宇记》是也。” (《长春真人西游记注》) 岑仲勉说:“按《元和志》,轮台县‘东至州四十二里’。《寰宇记》一五六则云:‘轮台县,西四百二十里。’合观之,似《元和志》四十二为四百二十之讹夺。” (《庭州至碎叶道里考》,载《西突厥史料补阙及考证》) 今按,传世的《元和郡县图志》是一个残缺的本子,尤其原书“图”的部分已佚,使我们无法将图、文对照,来判断轮台县至庭州的距离。但成书于宋初的《太平寰宇记》乃因“《元和郡县志》之旧”而成 (说见《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六八) ,可以说,《太平寰宇记》的记载就是《元和郡县图志》的原貌,因此,可以肯定轮台县至庭州为四百二十里的说法是可信的。《新唐书·地理志》记曰:“自庭州西延城西六十里有沙钵城守捉,又有冯洛守捉,又八十里有耶勒城守捉,又八十里有俱六城守捉,又百里至轮台县。”所记庭州至轮台县的里程加起来虽然不足四百二十里,但足可否定四十二里的说法。又,根据《通典》的记载,以交河郡为参照,北庭在交河北四百五十里,轮台县在交河西北五百四十里,按方向和距离推测,轮台县至庭州实不可能为四十二里。又,据两唐书《张守珪传》,守珪曾引兵自蒲昌、轮台夹击(翼而击之)进犯北庭之敌,则蒲昌、轮台距离北庭应道里相近。蒲昌为西州属县,在州治东,其与北庭的距离应不小于西州距北庭的四百五十里。如轮台县距北庭四百二十里,恰可与蒲昌形成对北庭的夹击之势。这两条资料可进一步证明轮台县与北庭的距离以四百二十里为是。

第四,轮台县所在的庭州,是一个军事要地。庭州于贞观年间设州,长安二年(702)改置北庭都护府,其性质已军事化。开元二十一年(733)又改置北庭节度使,更强化了它的军事要地性质。北庭节度使下辖三军,即瀚海军、天山军、伊吾军,分别驻守在北庭城中、西州城中和伊州甘露川,其军事辖地覆盖天山东段以北的广大地区。《通典》称“伊吾郡·伊州”、“交河郡·西州”、“北庭府·庭州”,伊州、西州为郡,庭州为府,表明其性质的不同。《元和郡县志》称“伊州(伊吾)、西州(交河)、庭州(北庭 下都护府)”,《新唐书》称“伊州伊吾郡、西州交河郡、北庭大都护府”,也都说明着同样的事实,指出了北庭作为都护府而不同于伊州、西州作为普通州郡的特殊性质。正如历史学家王永兴先生所说:“北庭(包括庭、西、伊三州)既是前沿根据地,又是天山以北的前方指挥机构。” (《论唐代前期北庭节度》,载《唐代前期西北军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以下引王永兴说,均出此文) 同时,据《张守珪传》的资料,作为庭州属县的轮台,开元年间有相当数量的驻军,大历六年后又置静塞军,因此,轮台县在军事上也有一定重要性。

三 唐人语汇中的轮台

历史地理学之唐轮台虽为庭州属县,但出现在唐人诗文中的轮台却并不表示对这一行政区划的指认,在许多情况下,轮台并不指轮台县,而是沿用汉轮台的历史典故,以轮台代称西北或西部边地。

如魏徵《九成宫醴泉碑铭》:“维贞观六年孟夏之月……皇帝爰在弱冠,经营四方。逮乎立年,抚临亿兆。始以武功一海内,终以文德怀远人。东越青丘,南逾丹徼,皆献琛奉贽,重译来王;西暨轮台,北拒元阙,并地列州县,人充编户。” (《全唐文》卷一四一) 贞观六年,庭州及轮台县尚未设置,此言“西暨轮台”,且与东、南、北对举,轮台显然是用汉轮台之典,指西部边地。

又如骆宾王于咸亨元年(670)从军西域,临行作《西行别东台详正学士》诗,写道:“塞荒行辨玉,台远尚名轮。泄井怀边将,寻源重汉臣。”四句诗中,先将玉塞、轮台对举,接着用东汉耿恭事(“泄井”句,见《后汉书·耿恭传》)、西汉张骞事(“寻源”句,见《汉书·张骞传》),均用汉朝典故,轮台乃是用汉典而指西北边地。又,沈佺期(一作宋之问)有乐府诗《梅花落》:“铁骑几时回,金闺怨早梅。雪中花已落,风暖叶应开。夕逐新春管,香盈小岁杯。感时何足贵,书里报轮台。”郑愔(武后、中宗时人)有《秋闺》诗,开首云:“征客向轮台,幽闺寂不开。”这两首闺怨诗中,轮台作为历史典故,意义更为泛化,成了边地的一般代称。上举三首诗均作于轮台县设立之后,诗中轮台显然并不指具体的轮台县。

直至中、晚唐,诗人仍从用典的角度,将轮台作为西北边地的代称。如中唐郑锡(宝应年进士)有《千里思》,开首云:“渭水通胡苑,轮台望汉关。”轮台与上句之渭水对举,又与本句之汉关对举,它显然是西北边地的代称。晚唐,陈陶有《水调词十首》,其十云:“万里轮台音信稀,传闻移帐护金微。会须麟阁留踪迹,不斩天骄莫议归。”诗中二、三、四句的金微、麟阁、天骄连用汉典(金微,山名。《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大将军窦宪遣左校尉耿夔出居延塞,围北单于于金微山”),则首句的轮台也就只能视为用汉轮台故事。李商隐有《汉南书事》:“西师万众几时回,哀痛天书近已裁。文吏何曾重刀笔,将军犹自舞轮台。几时拓土成王道?从古穷兵是祸胎。陛下好生千万寿,玉楼长御白云杯。”据刘学锴、余恕诚《李商隐诗歌集解》,诗中议论针对唐武宗会昌五年至唐宣宗大中二年朝廷与党项的战争而发。党项属吐蕃,然而,唐轮台县是无法用来代称吐蕃的,所以,诗中轮台仍是沿用汉轮台的典故,指代西北边地。

还有两个值得注意的例子,人们在说西州的时候,却把西州称为轮台:一个例子是骆宾王《秋日饯麹录事使西州序》:“麹录事务切皇华,指轮台而凤举;群公等情敦素赏,临别馆以凫飞。” (《骆临海集笺注》卷九) 题目分明说麹录事前往西州,文中却说他“指轮台而凤举”。另一个例子是李峤草拟的《授高昌首领子麹元福蒲类县主簿制》:“敕。麹元福拔迹轮台,策名会府。宜受芝泥之命,往参蒲海之邑。可将仕郎守北庭蒲类县主簿。” (《全唐文》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