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XXX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
迎“七一”表彰大会上的…
七一表彰讲话稿
纪念建党88周年暨新党员…
市委经济战略会上的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树立…
以《文心雕龙》的风格论…
中西之间:轴心时期文化…
正史中的史志著录体例探…
从技法的突破到意境的跃…
最新热门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

时间:2009-8-8 16:45:05  来源:不详

 66年前发表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文艺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文献,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讲话》全面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我国现代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澄清了文艺思想、文艺理论的一些重大是非,创造性地阐释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确定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奠定了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基础,为革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66年来我国文艺事业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穿越历史风雨,紧跟时代脚步,抒发人民心声,产生了一大批传之久远、激奋人心的优秀作品,涌现了一大批深为人民爱戴和欢迎的优秀作家、艺术家,造就了一部中国独有的文艺发展史。66年来,随着社会历史进程的演进,文艺也在不断发展着,新的文艺思潮、新的文艺现象也在不断涌现,但《讲话》所蕴涵的基本原理非但没有过时,而且愈发呈现出真理的光芒。以《讲话》为起点,66年来,伴随着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和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以为可以说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文艺思想体系。重温《讲话》,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我们不难看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革命文艺的实践活动和发展进程中不断创新、不断丰富的发展脉络。在纪念《讲话》66周年之际,学习、领会毛泽东文艺思想,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最新成果,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方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是非常重要的。借此机会,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成绩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一些思考,就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推动文艺理论评论的繁荣,或不无裨益。

  我们党历来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对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始终都给予了充分评价和肯定,对文艺评论的原则立场、评判标准问题乃至方式方法等都有过深刻阐述。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就指出:“文艺批评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许多专门的研究。”在批评标准上,提出要坚持政治标准与艺术标准的统一,坚持文艺家的主观愿望与其作品的社会效果的统一。邓小平同志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认识生活、分析生活、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根据我国历史新时期的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文艺不从属于政治,但不可能脱离政治。江泽民同志强调:“文艺评论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在探索文艺规律和促进文艺繁荣、推荐优秀作品、批评错误的文艺倾向方面,在帮助人们区分真、善、美和假、恶、丑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优秀的文艺创作和科学的文艺评论,杰出的作家艺术家和杰出的文艺评论家,仿佛孪生兄弟。”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认识和掌握文艺规律”,“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营造良好氛围。”

  应该说,新时期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文艺理论和评论在与文艺创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历程中获得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真正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取得了累累硕果。首先,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直接领导下,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取得丰硕的成果。据我所知,作为这一工程的重要任务,《文学概论》编写组已经初步完成了撰写工作。教材的撰写过程,应该说既是一个学习、研究的过程,也是一个组织、整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队伍的过程。作为这一工程的参与者,我自己就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的热潮。不少高校和研究单位也在进行关于文艺理论或文学史的研究与撰写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收获。同时,我国的外国文艺理论译介工作在拓展文艺理论的视野方面,贡献也是很大的。而且,译介工作也逐步进入了科学化、理性化的阶段,不加分析地推崇、生吞活剥地引用的现象大有改观。其次,我以为,近年来文艺理论和评论的进步,还表现在我们的理论评论,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直接的现实品格。就我所接触的范围,我们的理论界就“古代文论的现代转化问题”,就“市场经济下的文化发展战略问题”,就“大众文化的生产与消费问题”,就“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安全问题”,就“网络时代的文学问题”,就“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问题”、就“当代文艺的中国经验问题”等等,都有过深入的讨论,发表了很多鞭辟入里的意见。文艺评论则更是活跃。广大文艺评论家们热情追踪文艺的发展走向,积极开展文艺作品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文艺批评在推荐优秀作家艺术家和优秀作品、发掘文艺新人新作、引导正确的创作导向、提升读者的审美水平、批评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比如,我就知道北大中文系的文学期刊跟踪小组,逐月跟踪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及时地在他们的“当代最新作品点评论坛”上做出反应。第三,尽管文艺理论评论界面临着人才流失的挑战,但就总体而言,我们的中青年理论评论家队伍还是在不断壮大的。在高校、社科研究所、作协、文联等机构里聚集着一支优良、精干的文艺批评队伍。一大批思想敏锐、学养深厚、充满才情和锐气的中青年理论评论家的成长为文艺批评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第四,我认为,一大批文艺理论评论报刊始终坚守自己的阵地,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为稳定、团结和鼓励文艺理论和批评人才,推动我国的文艺理论批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文艺报》《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文艺争鸣》《小说评论》……等等,他们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然而,社会环境的变化、时代的发展以及文艺的繁荣,都对文艺理论批评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在充分肯定文艺理论批评取得令人欣喜的成就的同时,还应该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1)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理论批评领域的指导地位,广大的文艺理论批评工作者如何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文艺观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创作实践。(2)在日新月异、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大潮面前,在纷繁复杂的文艺思潮、文艺现象面前,如何保持文艺理论批评的胆魄和敏锐,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对影响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重大问题、对于新的文艺思潮、流派及其倾向,能够及时地、准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提高文艺评论的有效性,真正对文艺创作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3)在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继承古代优秀文化方面,如何避免凌虚蹈空、生吞活剥,立足于中国现实,“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对国外形形色色的文艺思潮、理论加以辨析甄别、梳理廓清,同时,又从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传统中汲取养料,用以丰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4)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避免拜金主义的影响,抵制商业炒作、人情批评,激浊扬清、明辨是非,承担起道德的责任,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客观、公正、健康、说理的批评品格,以保证文艺评论应有的公信力和权威性。(5)如何密切文艺理论批评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避免自说自话,曲高和寡。以深入浅出、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评论作品,推动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大众的审美欣赏水平,同时也使评论自身产生更为广泛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作家协会在抓好文学创作,繁荣文学事业的同时,重视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采取过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充分发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中国作家协会所属报刊网络的引导作用;我们通过举办各项评奖、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举办鲁迅文学院中青年理论评论家高级研讨班、通过“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选编等等具体措施奖掖文学理论批评优秀成果、扶持文艺理论批评人才,尤其是中青年文艺理论批评人才;我们通过召开文学作品研讨会,及时地把优秀的文学作品推介给社会和广大的读者;我们通过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每年编辑出版年度《中国文学理论批评文选》,推动文学理论和评论工作。

  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国作家协会在加强和改进当前文艺理论批评中的推动作用,近期我们主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第一是抓理论武装。要积极组织广大文学理论评论工作者加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学理论和评论工作的基本价值导向。第二是抓人才培养。要实施文学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工程,尤其是要加大对中青年文学理论批评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根据欧阳坚副部长提出的要求,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今年将继续举办一期文学理论评论家中青班,培养文学批评人才;在“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选编工作中,对有志于文学理论评论的新人予以特别的关注。第三是抓奖励激励机制。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少数民族“骏马奖”以及庄重文文学奖等重要奖项,都设有理论评论的专项。要进一步改进评奖工作,为激励文学理论评论成果发挥作用;在“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中,要加强对文学理论评论申报项目的扶持,为理论评论家们解决出版经费等具体困难。第四要抓理论热点的把握和应对。要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握全国文学理论评论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要围绕文学理论界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更要针对问题,写出旗帜鲜明、鞭辟入里的理论文章,发挥引导、倡导作用。每年召开一次全国文学理论评论热点研讨会议,邀请有代表性的文学理论评论家参加,引导文学理论批评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第五要抓优秀作品的推出。坚持重在建设、选精推优,及时举办优秀文学作品的研讨会,特别是要加强对获国家级奖项作品的研讨、宣传、推介工作。要继续做好各种体裁文学作品的年度综述,总结成绩,指出不足。第六要抓社会评论力量的整合。中国作协的理论批评委员会,集中了当今文学理论评论界的代表性人物,除了发挥他们的作用,继续做好年度《中国文学理论批评文选》和《少数民族文学评论集》的编选工作外,还要整合社会上的文学评论力量。现在,我们正在开展各地的文学理论批评队伍情况调查,试图建立文学理论批评人才库。我们要加强与文联、社科院、各大院校等的文学评论人才的联系,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文学理论评论人才团结在一起,建立起一支优良、精干的理论评论队伍。我们还将定期发布理论评论选题,以外聘专家的方式,调动各方面的人才为文学理论建设和文学评论施展才干。第七要抓理论评论园地建设。要继续发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中国作家协会所属报刊、网站的作用。比如,中国作协创研部要与《文艺报》合作开设论坛,完善“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巡礼”等专题,把优秀的文学作品及时地推介给社会和读者,以树立客观、公正、说理的批评风气。

  党的十七大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