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墨子的国家起源学说
六爻预测学的起源与发展
万物起源五行说
房地产风水起源之人文地…
房地产风水起源之人生地…
房地产风水起源之行为地…
重阳节的起源与风俗
龙的起源——身世之谜
藏文书法的起源和流派
“母狼育婴”洞穴或将解…
最新热门    
 
龙凤起源初探

时间:2009-8-8 16:46:04  来源:不详

   龙凤这两个古代传说中的神秘“动物”,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那么,远古人们为什么会对龙凤有如此崇拜呢?难道真的完全是凭空想出来的吗?当然不是,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是有一定根源或原因的,龙凤也是如此。在远古时期,人们对大自然一无所知,他们崇拜的往往是无法认知、最为惧怕敬畏的事物。变化莫测、威力无比、行于浓云雨水之中,却可喷发烈火等等,这些龙的主要特点对于远古时期自然界中的任何生物都是无法比拟的,而如此今人敬畏的“动物”,却悦色于色彩斑斓、充满美丽吉祥的“鸟中之王”凤。

    关于龙凤起源的演化过程,有记载以来始终对龙倍加关注,凤的描述可谓是凤毛麟角。而所有针对龙的解释都认为,龙的形成是远古人们将自然界多种现实动物拼凑的结果,以显示龙的特殊性质。但是,任何虚拟的事物,都必须基于一个原始实体才能进行。那么,龙凤的原始实体究竟是什么呢?据对龙凤的传说和某些古文献的思考,本人觉得:龙凤的原始实体都不是动物,而是自然现象。龙是闪电,凤是彩虹。

    (一)从龙凤的综合特性分析

    从龙凤的形象看:龙的颜色较单调,主色为黄色,还有派生的黑、白、青、赤四种。而凤却五彩缤纷,五色俱全,显示出阳光明媚下的美丽祥和,且凤下清云,超长的五色斑斓的尾羽是其最基本特点,这基本上也是彩虹的状态。而颜色单调,形似树根,全身鳞光闪闪,无翅膀却可在浓云雨水中时隐时现,这些既是龙的外貌,也同样是闪电的特征。

    从龙凤的性别看:任何能够繁衍的动物都有雌雄之分,而唯独龙几千年来从未真正涉及性别问题,龙子龙孙基本上都是借腑而生。相传龙凤是极佳伴侣,以致皇帝、皇后始终以龙凤自居,然而龙凤结合却很牵强,也很矛盾,因为据传说凤凰本是一雄一雌,龙凤又如何成为一对,这说明龙没有雌雄之分,它不是动物。那么,又有什么动物还可同非动物且如此可怕的龙成为恰当的伴侣呢?但龙与凤却始终是阳和阴的代表,不论凤是否有雌雄之分。

    从龙凤的特性看:龙离不开浓云或雨水,尤其是在辽阔的水域之上时,更显其生于其中。它常可使地面水灾肆虐,又可使森林房屋引起火灾,长期不见时即出现旱灾。因此,求雨即是求龙、求云雾闪电。龙凤呈祥就应该指的是令人惧怕恐怖的雷阵雨过后而瞬间转变成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的彩虹景象。据传说,凤是凤凰的简称,凤为雄,凰为雌。而彩虹分主虹和称为“霓”的副虹,主虹鲜艳在内,副虹淡雅在外。龙生于水,腾飞于天,而凤从天而降,祥于天地。龙是常见的,而凤却罕见。

    从龙凤的运动状态看:龙凤的运动状态大相径庭。龙的运动风驰电掣,并伴随浓云雨水和“电母”“雷公”带来的电闪雷鸣,以此充分表现其巨大威力。而凤的运动状态却是祥云缭绕、飘飘欲仙,轻柔美丽、浮遥天际,足以显示其优美吉祥的神韵。在现实自然中,闪电就是快速运动、瞬间即逝的自然现象,闪电的出现离不开强对流云团或充沛的雨水。而自然界的彩虹也是随着观察角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且随着观察者的移动,观察者所见的彩虹也会慢慢地移动着、变化着,并且还必须在太阳雨这种罕见而短暂的气象条件下才能出现彩虹。彩虹同凤的形象都具备相对静止的共同特点。

    从对龙凤崇拜的根源看:作为生活在完全原始的纯自然环境中的远古人们,唯一能使他们感到神秘而潜藏着巨大威力的常见自然现象只能是雷鸣闪电,不仅如此,雷鸣闪电一旦出现,便万赖俱静,万事万物只能听凭其任意摆布,即使现代人们对之也是心有余悸,而只有彩虹出现才可瞬间“驱赶”这一极端使人惧怕的雷鸣闪电,这些怎么能不使远古人们无限崇拜龙、凤呢?对龙凤予以巨大崇拜,正说明以龙凤为最重要图腾的远古民族对耕种的巨大依赖,“龙的传人”其实质指的即是崇拜自然,依靠自然,视农业为生命的民族。

    从龙凤的字形和发音看:在主要以象形文字为基础的汉字系统中,龙字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字,它是由两部分组成,用立字与月字组成的一个偏旁和一个原始的象形字体 ,而这两个偏旁字体从没有在其他汉字中再出现过,整个字也没有附着任何动物的偏旁,更没有在任何动物字体中出现过这些偏旁。这可说明两点,一是龙与声音有关,且只有在无阳光的情况下出现,因为音字中日被月所代替。二是龙只是特殊的一种现象,且没有任何现象可与之相似,它不是动物。另外就龙的发音“Lбng”,更加说明,龙本身原本只是附着“隆隆”声音的自然现象,是闪电!再从凤字上看,它是风字边,显然指的不是动物,而是一种自然现象,即使鳳字中有鸟字,但鸟字上还多了一横,如同可以理解为像虫一样的自然现象的風字一样,也应该理解为像鸟那样五颜六色的一种美丽宏大的自然现象,这也许是将凤传说成具有巨大美丽尾羽的鸟中之王的原因。再者,凤与风读音相近,不能不说明同风没有一定的联系。

    从闪电的定义看:在我们复杂的汉字系统中,任何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都有相应的一个字来加以命名,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如云、雾、风、雷、霜、露等。而闪电却没有合适的字来命名。虽说雷电中的电字曾特指过闪电,但就雷电各字结构及组词都说明雷先电后,这与闪电后才有雷声的自然现象恰恰相反,而且,仅仅一个雷字(无形的)或一个电字(有形的)都无法形象地定义出闪电的特征。那么,为什么就闪电这样一个极特殊的神秘自然现象却没有一个恰当的象形字加以定名呢?这应该就是因为,原始虽有,但因其神秘而被神化,后以与雷象形的电字予以代替,以致至今还用雷电(本属两个现象)或闪电才可准确定义,那么原始象形闪电之字就应该是“龙”。

    种种迹象表明,龙凤确实不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没有一定的现实存在,怎么可能产生一定的意识、想象?尤其是对知识极端贫乏的远古人们而言。

    另外,龙,就其自身各种自然及人为属性,几千年来始终未有大的改变,即使龙字本身也应该是一尘不变的。理由只有一个,由于其固有自然属性足以使远古人们无限崇拜,将其神化也是顺理成章。正因如此,几千年来才始终是“真龙天子”自居的封建最高统治者的独有代名词。所以,没有任何人可以怀疑它、改变它、研究它,以致龙的基本原貌流传至今。

    龙凤究竟是什么,长久以来争论不休,尤其是龙的实体是什么,始终没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为此,不妨列举出一些古文献进一步加以分析。

    (二)从龙实质的不同见解分析

    至于龙是什么的问题在我国学术界引起了不少争论,大体可分两种,一种是认为龙是图腾,另一种认为龙不是图腾,而是水神或动物神。那么,什么是图腾呢?图腾的含义包括三种:图腾是血缘亲属,图腾是祖先,图腾是保护神。那么,从“真龙天子”到龙的传人,以及十二生肖所有动物包括龙的事实说明,远古人们认为龙不仅与人类有密切的关系,甚至视为祖先,同时由于农业对自然界的巨大依赖,早已把龙看成是他们的保护神,因此龙是图腾应毫无疑问。至于图腾的实体问题是某种动物、植物、无生物或自然现象,如此即宏观世界上的所有物体都可成为图腾的实体,而龙的实体原形到底是什么,一直是众多学者探讨的问题,而大多认为龙的基形是蛇,还有龙为云说,龙为树神说,龙的原形为猪说,而惟有朱天顺在《中国古代宗教初探》中提出龙为闪电说,他认为:“幻想龙这一动物神的契机或起点,可能不是因为古人看到了与龙相类似的动物,而是看到天空中闪电的现象引起的。因为,如果把闪电作为基础来把它幻想成一种动物的话,它很容易被幻想是一条细长的,有四个脚的动物”。这种不谋而合实属难能可贵。但是,目前是乎已经公认除龙为蛇说以外,其他都不过是一说而已。因此,不妨将蛇说列举并分析。

    从历史典籍的记载中分析

    《说文》云:“龙,鳞虫之长。”对此句的解释,不少专家只认为是指龙是有鳞之虫之长,但如果字字分析,鳞还是鱼的代称,虫字有泛指动物含义。《大戴礼记·曾子天圆》中云:“毛虫之精者曰麟,羽虫之精者曰凤,介虫之精者曰龟,鳞虫之精者曰龙。”仅仅这些是否说明龙是水生动物之长,“龙王”居住于海中、水中恰恰证明的这一点。

    古人奉龙为雷神,在古人意思中,雷电即龙。《太平御览》中引《说卦》云:“震为雷,为龙。”同时在《易通卦验》中也说:“立夏清风至而龙升天”。就是说立夏之后龙才可腾飞于天上。“龙未升天曰蟠龙”,为蛰伏的龙。即说,立夏过后,雷电较多,也是龙施威布雨的时期。而古人所描述的雷神也都是“龙身而人头。”《说文》云:“龙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渊指的应是深潭,说明龙潜于深水之中而非人及陆地动物所能涉及,而且“能幽能明”即可放光,“能细能巨,能短能长”即说龙变化莫测,大自然任何动物都无法相比拟。

    《论衡》卷六《龙虚篇》曰:“人为倮虫之长,龙为鳞虫之长,俱为物长,谓龙升天,人复升天乎。龙与人同,独谓龙能升天者,谓龙神也。”倮虫是指无羽毛鳞甲蔽身的动物总称。《礼记·月令》中解释:“凡物之无羽、毛、鳞、介者蛙蚓之属皆倮虫也,而人则倮虫之最灵者。”《礼记·礼运》中云:“麟、凤、龟、龙,谓之四灵。”这足以进一步说明龙是水生动物之长,倮虫类者以人为之长,这一方面说明龙与蛇是两类动物,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因远古人们将自然界动物区分较细,才使得中华民族祖先畏惧海洋,从未真正利用过海洋去征服自然。

    《晋书·张华传》中称龙“长数丈”。《太平御览》称“蟠龙身长四丈”,即至少为13米左右。辽宁查海石块龙是用大小均等的红褐色石块摆塑,全长近20米,龙身宽约2米,据考证,此龙形象的产生源于距今七八千年前,如此久远的年代其龙形象理应更接近实体,如此巨大的爬行动物在当时的自然界中是不存在的。况且,相传龙族中有一种龙叫“烛龙”,古籍称是“人面蛇身赤色”,如果从此龙名称分析,这里的“赤”不应当视为红色,而应看作原始意义即“火的颜色”,说明此龙表现为火的样子,另外古籍还称烛龙“身长千里”,在自然界里的“动物”中,也只有闪电才能具备这样的特性。

    从龙形象产生地及影响范围分析

    原始龙形象在东北辽宁阜新、河南濮阳西水坡、湖北黄梅焦墩(北纬300)、内蒙古翁牛特旗都有发现,仅从上述四地区已发现的考古界公认的最早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