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的现代取象
现代八卦取象
八卦与现代基本物理学
八卦与现代理论物理学
八卦现代应用
爆笑:四大名著现代版
最新热门    
 
现代情报学的理论基础--信息哲学

时间:2009-8-8 16:47:03  来源:不详

  1 引言

    建立和发展情报学理论,必须要有坚实的哲学基础,而情报学的发展史表明,人们一直都在探索适合情报学发展的哲学基础。从布鲁克斯利用波普尔“三个世界”的哲学思想提出了有关情报改变人类知识结构的情报学理论开始,陆续出现了一些研究流派,它们分别以下列理论为哲学基础:以库恩的科学“范式”、“科学革命发展的动态模式”及以托卡拉斯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为哲学基础;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为哲学基础;以毛泽东矛盾论为哲学基础;以结构主义的深层、表层结构为哲学基础;以系统论思想和人本主义为哲学基础;在批判吸收波普尔世界3理论的基础上,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为依据,将客观物质世界分为“4个世界”并以“4个世界”作为情报学哲学基础[1]以及以现代诠释学为哲学基础。但是,这些被有些学者称为“借来”的理论基础并没有能够很好地推动情报学的纵深发展,特别是在网络社会和虚拟社区出现以后更显得无所适从。
    在哲学发展历史上,哲学家的研究焦点在不断地变化,从存在到知识,到意义,再到信息。20世纪末信息哲学的兴起为解决信息社会各种问题提供子哲学基础,也为情报学带来了一个建立自身理论基础的机遇,这正是情报学多年以来苦苦追求的。学术界认为情报学是一门应用信息哲学,这就意味着情报学可以被看作是应用信息哲学,而信息哲学就可以成为情报学的理论基础。
    弗洛里迪在其《关于把图书情报学定义为应用信息哲学》一文中分析了信息哲学、图书情报学、社会认识论之间的关系,指出在哲学和图书情报学之间存在一种天生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社会认识论所不能为图书情报学提供的[2]。
    2001年,美国图书情报学家K.R.Herold在《图书馆事业与信息哲学》一文中指出:“图书馆学是一门应用哲学,它试图发现传统图书馆工作信息动态阶段性的根源,以设计和实施有效的信息服务为目标[3]”。文章从图书馆工作的实际经验、权威著作、分类、认识论、逻辑学、存在论、智力等分析了图书情报学与信息哲学的关系,指出:“图书馆学并不一定要选择一个与信息有关的特别的哲学位置。我们必须认识到信息给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经验共享带来新的思路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信息哲学的讨论中去[3]”。

      2 信息哲学

    2.1 信息哲学与信息科学的关系
    信息科学研究信息的运动规律以及信息的产生、收集、加工、存贮和利用等原理和规律,其研究范围已经超出了申农信息论的领域而深入到控制论科学、系统科学、耗散结构理论、协同理论、人工智能理论、认识科学、思维科学等领域。信息科学的基本科学体系分为三个层次:①信息科学的哲学层次,其中包括信息的哲学本质、智能的哲学本质、信息与反映的关系、信息与认识的关系、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关系等;②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层次,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信息的一般理论;③信息科学的技术应用层次,主要研究如何应用信息科学理论在技术上拓展人类的信息功能(特别是其中的智力功能)的问题。
    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改变了哲学家对哲学基本概念的观念,如信息哲学所探讨的形而上学问题更多地侧重于分布式处理,突现的性质、形式本体论、网络结构等问题,这是传统哲学所未能涉及的领域。
    信息的科学研究为哲学提供了崭新的信息理论的哲学方法,为哲学贡献了具有原创意义的方法论。同时,信息的哲学反思又为信息社会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系统论证,形成了与其他哲学分支并立的新的理论体系,即信息哲学。
    2.2 信息哲学的产生
    信息哲学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探索阶段;80年代的徘徊阶段以及80年代末开始的确立阶段。其中,英国牛津大学哲学系教授Floridi在建立和推动信息哲学研究的过程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996年,Floridi提出了信息哲学的概念,并在其著作《哲学与计算导论》中阐述了信息哲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4];而他在2002年发表的《什么是信息哲学》一文则第一次系统地分析了信息哲学的性质、具体含义、基本原理以及信息哲学作为第一哲学的理由[5]。2004年7月,Floridi在《元哲学》上发表了《信息哲学的若干问题》,给出了信息哲学研究的问题域[6]。后两篇文章的发表可被视为信息哲学诞生的标志性与奠基性工作。
    2.3 信息哲学的内容
    Floridi指出,信息哲学的研究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信息的本质研究及其基本原理,这包括它的动力学、利用和科学的批判性研究;二是信息理论和计算方法论对哲学问题的详细阐述和应用[5]。从整体上看,信息哲学的任务不是要发展关于一种科学的统一理论,而是一个整合的理论体系,目的是分析、评价和解释信息的各种原理和概念、信息的动力学和利用问题,它所特别关注的是来自不同应用背景和其他主要哲学概念,诸如存在、知识、意义等相关系统的问题。
    信息哲学定义中的“信息动力学”指的是:①信息环境的构成和模式,包括其系统的性质、交互的形式、内部的发展等;②信息的生命周期,即各阶段信息通过的形式和功能的活动,包括信息的产生、利用、失效;③计算,一方面指图灵机意义下的算法处理,另一方面指更广泛意义下的信息处理[5]。
    信息哲学定义的第二部分表明信息哲学不仅是一个新的领域,而且还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方法论,对信息的概念本质及其动力学和利用的研究,则由信息与计算科学和信息与通信技术所提供的方法论和理论得以继续,这一视角也同样影响了其他哲学话题。信息的理论和计算方法、概念、工具和技术是已经开发出来了的,而且在许多哲学领域都得到了应用。
    信息哲学被定义为批判性研究的哲学领域,它涉及到信息的概念本质和基本原理,包括信息的动力学、利用和科学以及对哲学问题的信息理论和计算方法论的提炼和应用。它代表了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
    2.4 信息哲学的研究纲领
    信息哲学的研究纲领强调的是“信息转向”,即强调信息的基础性地位。科学革命使哲学家将其注意力从可知客体的本质转移到客体与认知主体之间的知识关系,从形而上学转向认识论。信息社会的发展以及信息圈的出现使信息上升为一个基本概念。国际著名的哲学家达米特在其《分析哲学起源》中,对信息是比知识更基本的概念的观点表示了赞同——达文思认为有一个比知识更天然和更基础的概念……这个概念便是信息。信息由知觉传递,由记忆储存,尽管也通过语言传递,在恰当地达到知识之前有必要集中在这个概念上。例如,获得信息无必要理解使其具体化的论点;信息流的运作层面要比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更为基本。笔者认为这个观念值得深入探讨[6]
    信息哲学的理论旨趣有以下4个方面[5]:
    ● 核心。寻求统一信息理论(Unified Theory of Information,UTI),这是信息哲学研究纲领的“硬核”。其基本问题就是对信息本质进行反思,并对信息与存在、信息与意识、信息与知识、信息与实在、信息与意义等诸多关系进行研究,同时对信息的动力学和利用进行分析、解释和评价,重点关注在信息环境中引发的系统问题。
    ● 创新。以校心为基础,其主要目的是为各种新老哲学问题提供信息理论的哲学方法(information-theoretic philosophical method,IPM),包括诸多哲学领域,如人的认知和语言能力、推理和计算过程研究、生命组织原则和代理生命、物理和概念体系建模的新方法研究、科学知识的方法论研究、伦理学问题、美学问题、信息社会以及在数字环境下人类行为的心理学、人类学和社会现象研究等。
    ● 体系。属于原信息哲学(proto-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理论体系的基础,它以创新为基础,为上述创新目标的各个分支提炼理论分析框架。利用信息的概念、方法、工具和技术来对传统和新的问题进行建模、阐释和提供解决方案。
    ● 方法论。这一目标属于传统的科学哲学,它以创新为基础,对信息与计算科学和信息与通信技术及其相关学科中的概念、方法和理论进行系统梳理,为其提供元理论分析框架。

     3 信息哲学是情报学的理论基础

    3.1 共同的研究对象和范畴
    信息哲学研究信息本质及其基本原理,这同时也是情报学关注的对象和焦点。情报学研究的本质内容之一是情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情报是什么”。而众所周知,情报来源于信息。信息所具有的难以捉摸性使其具有独特的哲学吸引力,信息哲学即以“什么是信息”为研究的首要内容。
    针对信息在哲学意义上的分类(作为实在的信息、关于实在的信息和为了实在的信息),信息哲学采取了从数据空间来定义信息的“语义学观点”的视角来考察作为实在的信息和关于实在的信息的定义,即把“数据”和“信息”的关系比作康德的“本体”与“现象”的关系。从这种观点出发,作为“现象”的信息世界就不是狭义的通过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显示的世界,而正是我们所理解的现实世界。在Floridi看来,信息世界是一个真实的、实在的世界,而物理的、有形的世界倒是应当由信息得到说明的东西。这就是说,世界万物是某种能够被主体所解读的“数据”,即信息,信息是数据的不同表象而已。在《信息哲学的若干问题》一文中,Floridi说:“信息概念如此强有力,以至于只要给定一个抽象层面(Level of Abstraction,LoA),不仅任何东西都可以呈现为一个信息系统,从一个建筑到一座火山,从一片森林到一顿美餐,从一个大脑到一个公司;而且任何过程都可以被信息化地模仿:加热、飞行、编制。因此,泛计算机化的观点就有一个艰巨的,为以下问题提供可靠答案的任务:对于物理系统而言,如果它不是信息系统那将意味着什么?”[6]作者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就是奎因所谓的通过语义学形成的“本体论承诺”,即把信息“承诺”为似乎非信息的实在世界。
    信息哲学还使用“客体导向程序化方法论”(the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methodology,OOP),把注意力从操作对象所需要的逻辑程序转向需要被操作的对象。也就是说,我们以前把程序看作是某种对象的摹本或副产品,而现在应该反过来,把所有对象本身看作是被操作的信息。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视域转换,因为信息社会中现实究竟是什么越来越取决于我们对信息的操作。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