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华民族进化(演化)模…
中国——民族体还是文明…
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 就…
被裹挟了的民族主义
赤裸的民族——汉民族文…
民族复兴的布衣之虑
八卦之特异功能与易学结…
八字看男女结合的奥秘
八字解析男女结合的奥秘
中华民族的通用语言
最新热门    
 
结合民族地区实际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有效尝试

时间:2009-8-8 16:48:53  来源:不详
关键词:精神文明建设 临夏 穆斯林 来源:《伊斯兰文化研究》

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依靠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需要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但也需要每个地区充分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有效地动员当地的广大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在这方面,临夏市穆斯林劝善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劝善协会)作出了有效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的效果。总结劝善协会的成功经验,从理论上探讨劝善协会在临夏出现及其成功的原因,不仅有助于搞好临夏地区的精神文明,为临夏“营造一个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舆论环境,价值观念,道德风范和文化条件,而且也为临夏的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同时,也会对其他民族地区结合本地区实际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临夏市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临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全市19万人口中,穆斯林人口占一半以上。这里,穆斯林风情和民族宗教气氛浓郁,被誉为“中国的小麦加”。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临夏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在西方腐朽文化的冲击下,临夏穆斯林中也出现了一些与社会精神文明和穆斯林传统道德文化背道而驰的丑恶现象。这些现象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对临夏的民族经济产生了消极影响。面对这些严峻的社会现象,临夏的部分穆斯林贤达人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自发地产生了结合临夏实际,充分利用穆斯林优秀文化传统,依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穆斯林社区进行劝善戒恶的愿望。他们的想法受到了广大穆斯林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因势利导,批准成立了临夏市穆斯林劝善工作者协会。

该协会成立以来,根据临夏市穆斯林聚居区的实际,结合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净化社会风气,推动社会进步,提高穆斯林整体素质,塑造穆斯林整体形象”的宗旨积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净化社会风气。一个地区、一个社会的风气不仅是该地区、该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而且对该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净化社会风气不仅是现阶段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伊斯兰所积极倡导的。至圣说:“穆斯林应做环境的改良者,不做环境的俘虏”,“我的使命就在于完成一切美德”,“你们中最优秀的,是你们中道德最好的。”因此劝善协会就把净化社会风气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任务来抓,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国际禁毒日,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配合政府部门严厉打击吸毒、贩毒和制作毒品的活动,并为全市穆斯林提出了“把临夏建成无毒区”的奋斗目标。这一利国利民的行动,推动了穆斯林社区精神文明的全面展开。其次,针对极少数非穆斯林打着“人教”的幌子,骗娶穆斯林女子,而后公然违反穆斯林风俗习惯,强迫女方吃猪肉,甚至将其贩卖以至于出现杀人案件,劝善协会通过广泛的调查,揭露这一事实真相,提醒广大穆斯林群众警惕这种骗婚事件的再次发生,制止了多起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悲剧。另外,对穆斯林群众反映较大的部分清真餐厅“不清”的问题和餐厅中严重违反精神文明要求和穆斯林道德规范的丑恶现象进行了劝说,通过劝说,使部分餐厅的负责人改变了认识,自动关闭了自己经营的餐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各种丑恶现象,劝善协会会员深人穆斯林家庭,进行“三德”教育,即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帮助家庭成员建设良好的家风,搞好邻里之间的团结,解决诸如子女不赡养父母、父母不管教子女、弟兄不和睦、邻里逞强霸道等不良现象。让每一个穆斯林家庭成为社会的一个“健康细胞”,能有效抵御各种。“病菌”侵袭。建设起一种良好的家庭、邻里氛围,把“三德”教育落实在每户家庭里,促进穆斯林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

第二、加强教派团结、民族团结,为临夏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没有安定的社会局面,现代化建设就无从谈起,”所以抓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就要注重加强各方面的团结。劝善协会把“加强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竭力维护社会稳定;对不利于团结的言行进行劝说”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并在实际工作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三、扶贫济困,在全社会开展献爱心活动。

安拉说:“你们的财富与儿女都是考验,在安拉阈前,确有巨大的报酬。”(古兰8:28),因此,伊斯兰鼓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出天课施赈济,以解决贫穷者“贫、穷、愚”等社会问题,并将扶贫济困作为穆斯林的一项神圣义务。古兰经说:“你们永得不到正义,除非施散你们所爱的一切。”(古兰3:92)“倘若你们暗暗地把天课给予穷人,那么,对你们便是最好的。”(古兰2:27o)临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民族地区,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经济有很大发展,但至今仍有许多人尚未摆脱贫困。据此,劝善协会明确指出:“发扬伊斯兰精神,扶贫济困,帮助和解决孤、彦、病、残者的生活困难。”并组织会员先后两次到最干旱的东乡县凤山乡了家村送水,缓解了吃水难的实际问题。给予贫,困地区学校赠送课本、桌、凳,给本市和积石山县的部分困难户发放救济面粉200袋,现金44000元。

第四,重视民族教育,救助失学者。

临夏作为我国西部的一个贫穷、落后的民族地区,如欲使之发展与进步,其根本途径就在于发展教育,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由于经济落后,加之近年来高校并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许多学生因付不起学费而失学,辍学的现象非常严重、针对这种状况,劝善协会也将“弘扬民族文化,重视民族教育,努力为失、辍学青少年重返校园提供帮助”视作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尽力搞好这项工作。

劝善协会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初步成效,就在于它根据当前我国的时代特征,结合临夏这个穆斯林聚居区的实际,探索出一条利用穆斯林文化优势在穆斯林地区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劝善协会这种形式结合了临夏地区的民族特色,满足了广大穆斯林群众在新时期要求维护穆斯林传统价值观念的愿望。

近年来,临夏地区眼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受到西方腐朽文化的侵蚀,这对千百年来,曾经历各种艰难困苦。但始终坚守自已信仰和穆斯林生活价值规范的临夏穆斯林来说是一个强烈的冲击,眼看一个个穆斯林、穆斯林的家庭及至穆斯林社区的道德开始滑坡,信仰日渐淡漠。穆斯林群众期待着社区文化和社区道德的重建,期待着“小麦加”社会风气的根本性好转,以使自己及家人在物欲横流的浊流中能够始终站稳脚跟,坚守至洁的信仰。劝善协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穆斯林群众的这种愿望,号召和动员广大穆斯林群众按照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进行自我教育。这不仅能够有效地抵御西方腐朽文化的侵袭,而且能够防止丑恶现象的蔓延,因而受到广大穆斯林群众的积极拥护。



二、根据当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目标,同伊斯兰文化中社会理想之间具有一致性,用穆斯林文化中道德观念来搞穆斯林聚居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效果。

劝善协会充分利用穆斯林文化在穆斯林地区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穆斯林文化特别注重兼顾今后两世,并以今世的行为作评定一个人后世善恶归宿的依据。穆斯林文化的这种将穆斯林的世俗事务上升到信仰的层次,并赋予日常生活以神圣的信仰意义,使穆斯林的生活事务具有了信仰功修的价值。因此,运用穆斯林文化对穆斯林进行精神文明教育,就会使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这一社会行为,从它原本的外在约束上升为内在约束的层次。所以它更易于被穆斯林接受,也更易于搞好穆斯林聚居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三、劝善协会这种形式有利于动员临夏地区的穆斯林群众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劝善协会用穆斯林文化开展穆斯林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以“命人行善,止人行恶”为基本行为准则的穆斯林来说具有很大的说服力。这不仅是穆斯林参与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形式,也是实践主命,完善信仰的一种功修,故能极大地调动广大穆斯林积极参与,而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共同参与正是搞好穆斯林地区建设的可靠保证。

虽然,临夏市穆斯林劝善协会在如何利用穆斯林文化在穆斯林社区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作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探索,但这毕竟是穆斯林群众自发建设穆斯林社区精神文明的一种尝试,还不太成熟,也不够完善。为了进一步探讨协会今后的工作方向,使协会更好地开展工作,试提出如下的设想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明确协会性质,正确把握协会的工作方向。

劝善协会作为一个依法批准成立的穆斯林民间社会法人团体,是临夏市穆斯林结合当前我国精神文明的要求充分利用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进行自我教育,建设社区精神文明的一种好形式。因此,协会今后的工作应该是运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穆斯林文化,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团结穆斯林各界人士,把社会上各种不利于团结、不利于两个文明建设、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制止在萌芽状态,对各种同伊斯兰精神相违背、与社会精神文明相违背的不良行为、丑恶现象进行劝说,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有利于提高穆斯林整体素质、净化社会风气的各种社会活动,为临夏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素质,优化会员结构。

“打铁先得自身硬”。劝善协会要想组织和动员群众搞好穆斯林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会员。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协会会员第一人数太少。第二,许多入往往热情有余,而缺乏劝善所必须的工作方法。第三,结构不合理,不论是年龄结构、职业结构还是知识结构均如此。因此,协会要一方面加强现有会员的学习交流和培训工作,提高会员的素质:不仅要学习穆斯林文化常识,还要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不仅要学好业务理论知识,又要积极投身于劝善实践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吸收新会员,多吸收有知识、有文化、有阅历的会员补充到协会中来。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对协会及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劝善协会的重要工作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劝善实践工作,但也决不能忽视舆论宣传在劝善工作中的重要性。在现代社会中舆论宣传往往具有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弘扬正气、鞭挞丑恶的作用。大力加强舆论宣传,增强协会工作的透明度,让政府部门和群众充分了解协会的性质、动向及工作成效。这不仅有利于消除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协会的误解、偏见,也便于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对协会及其工作的重视、监督和支持。
四是理顺协会工作程序,避免盲目性、随意性、狭隘性,步人正轨化、有序化、规范化的轨道。 

劝善协会的工作是一种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加之自身素质的限制,到目前为止协会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程序。因此,须尽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权责分明的工作程序,做到严格按照章程办事。每届理事会都必须拿出本届理事会的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即时作出年度总结和本届理事会总结,将协会工作纳人正轨化、有序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是确定协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

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提高一个民族的整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