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美国名校为何不重视“高…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唐五代若干作家生平琐考
南戏《张协状元》文献价…
《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
新发现一位南唐状元--郎…
《登科记考》所载五代状…
五代莆田状元徐寅考略
《增订注释全宋词》中若…
二十世纪隋唐五代文学研…
最新热门    
 
五代状元所战胜的对手甚少

时间:2009-8-8 16:49:20  来源:不详
   摘   要    五代科举承唐制,原则上年年开考,不举行殿试。由于国家分裂,政局不稳,每次各科参试者少则百余人,最多3000人。进士科每次一般录取几人至十几人不等,最多的一次为25人。宋中期以后一般都有殿试,各科参加省试(即会试)者最多时达到44,562人。进士科录取每次一般在100—400人之间,最多一次达998人。因此,在五代时夺个状元所须战胜的对手比宋中期以后少得多。
    关键词     五代状元   强劲对手    甚少

    五代象唐代一样,进士科原则上年年开考。但是,愿意参加科举竞争的人很少,因此,夺个状元要战胜的对手比北宋中期以后少得多。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零星的资料来考察这一问题。

    一
    先看中原 5 朝的情形。
    《旧五代史·梁纪》载,后梁开平二年(908年),“正月癸酉,诸道贡举一百五十七人,见于崇元门。”这是说,当年各地荐送 上来参加国家级考试的共157人,都受到朱全忠的接见。即使这157人全是进士科考生,该科状元崔邈(见《登科记考》卷二五)所面临的对手总数不过157人。
    《唐摭言》卷一指出:在唐代,每年仅参加进士举的“常不减八九百人”。两相对比即可见五代士子参加科举竞争的积极性之低。
    其实,这157人中包括明经、明法、三礼等各科的考生,而且并非所有的进士科考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他们中有的只是到考场“观光”而已。这年录取了18名进士(见《登科记考》卷二五),崔邈真正要认真对付的对手只有17人。
      又由于五代跟唐代一样,一般国家级考试只考1次,便可由知贡举将取舍与名次全都定下来,所以崔邈要战胜所有进士科参试者也好,只战胜17个强劲对手也好,都是1次搞定的(见《旧五代史·选举志》),不需要再费别的力气。
      《记考》卷二五引《册府元龟》、《五代会要》云:开平四年(910年)十二月,兵部尚书、知贡举姚洎奏曰:“曩时进士,不下千人,岭徼海隅,偃风响化。近岁观光之士,人数不多……”可见,参加这几年进士考试的人数都跟开平二年差不多。所谓“曩时”,是指唐朝;这里所谓“进士”是指进士科参试者。唐时,光进士科参试者已达“千人”,而现在,诸科考生合起来才一百几十人,足见悬殊之大。这年共取15名进士。状元徐寅 ① 以长于作赋而闻名天下,本来在唐末已考取进士,由于时局动荡,只谋到一个秘书省正字的微职,一点被重用的迹象也没有,颇不甘心,这次重新参试而夺魁,他须认真对付的竞争对手只有14人。
    后汉乾祐元年(948年),刑部侍郎边归谠上言:“臣窃见每年贡举,人数甚众,动应五举、六举,多至二千三千。既事业不精,即人文何取?请敕三京、邺都、诸道州府长官,合发诸色举人文解者,并须精加考校。事业精研,即得解送,不得滥有举送。冀塞滥进之门,开兴能之路。”(《登科记考》卷二六)朝廷采纳了。
    这道奏章告诉我们:五代之初参加科举考试的人数甚少的情况,通过30余年各政权的政策鼓励,加之地方政府选送时尺度越来越松,已大有改观:参加考试的举子慢慢多起来,致使“诸色贡举人”“多至二千三千”,其中不少人考了5次、6次。也就是说,包括明经、三礼、明法等科在内的参试者最多时达到3000人。当然,这跟唐时仅进士一科考生“不下千人”仍有距离。即使进士科参试者超过平均数,因其中很多人是屡考不中者,竞争力并不强,只是增加了知贡举组织考试的工作量。这年取进士19人,状元待考,实际他要战胜的硬对手仍只18人。
    据《记考》卷二六引《册府元龟》载,后周显德六年(959年)“正月壬子,对诸道贡举人石熙载等三百余人于万春殿。”大概是经过后汉的整刷,地方官选送时把关严起来了,于是延至后周时,参加考试的人数又大为减少。这300余人即令都是进士科的参试者,其实也不算多。这年取进士10人(同上),状元未见记载,他要战胜的对手才9人。
    据《登科记考》,整个中原5朝,每次考试所录取的进士一般为几人到十几人,最多的一次是后汉天福十二年(947年),为25人,算破天荒了。
    再看周边几个小政权的情形
    我们拿资料比较多一点的南唐为例。南唐疆域较大,且经济、文化都是当时最为发达的(《五代史话》第9页)。它自保大十年(952年)始的17举共取进士93人(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六),平均每次取5.47人。对状元来说,真正强有力的对手尚不足5人!可见,在周边各国夺魁更为容易。
    二
    通过比较才能说明问题。
      上面的论述中,已就参试人数跟唐代作了简单的对比,其实,这还不是很说明问题。因为唐代也是年年开考,而且每次录取的进士人数也不多(见《登科记考》各卷及《文献通考·选举考》),所以唐代状元所要战胜的对手也是比较少的。
    下面,我们主要跟宋代作些比较,问题就会看得更清楚些。
    宋代殿试始于宋准榜(973年)(《续资治通鉴》卷七)。开始,进士科录取了宋准等10人,诸科28人,由于有人告状说考选不公,太祖命将考完了3场而落选的举子全部造册上报。结果进士及诸科共报上来360人。最后选中其中195人进行殿试,由太祖亲自主持,共取进士26人、诸科101人,宋准仍为进士第一名(同上)。
    宋准夺魁考了两回。第一次的强对手9人,第二次强对手25人。显然,他夺魁比五代哪个状元所费的力气都大。这还只是宋初的情形。
      自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吕蒙正榜开始,殿试录取新进士突破100人(此时还不是等额录取)(见《宋代状元奇谈·宋代状元谱》第9页)。这就是说,自吕蒙正开始,宋代状元先要在省试(即会试)中争取不被刷掉,然后在殿试中亦要确保不被刷掉,才有可能在胜过100名以上的强对手后夺魁。
    北宋中期以后,每科录取的人数逐步增加。真宗朝考过12次,共取进士1711人(见《宋史研究集刊》第89页),平均每次142.58人;仁宗 朝考过13次,共取进士4615人(同上),平均每次已达355人!
    北宋录取进士最多的一年是宣和三年(1121年),达805人(见《文献通考·选举考》);而南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年)那一次更达998人(《续资治通鉴》卷一六三)!
    连跟南宋对峙的少数民族政权金王朝,其录取进士最多的章宗承安二年(1197年)丁巳一科也达925人(见《金史·选举志》)!
    显而易见,就必须战胜的强劲对手的人数而言,五代状元跟北宋中期以后不可同日而语。
    就一般对手而言,宋代见诸记载参试举子最多的一年是真宗咸平五年(1002年),各科举子汇集京师竟达44,562人!这年录取进士38人,诸科181人,共219人(见《续资治通鉴》卷五一),平均录取比例为203.48:1。估计最热门的进士科录取比例应远远小于平均数。可见,该科状元孙暨(同上)要保证会试不被刷掉的难度之大。这也是五代任何一个状元都无法比拟的。
    总之,五代状元所须战胜的对手甚少,是因为参加考试的人数本来就少。
    这参加考试的人数少,又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其一,最根本的原因是:当时的多数读书人已经丧失了参加科举竞争的热情。一般说来,国家越是统一,政治越是清明,人们,特别是读书人就越是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越是跃跃欲试,积极参加各种竞争,希望能寻找机会一展才智,建功立业。五代时期,国家分裂,政局动荡,不仅严重地影响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极大地挫伤了读书人参加科举竞争的积极性。上引姚洎奏章“曩时进士,不下千人”等语正好能说明这一点。
    其二,年年开考,又将少数愿意参试者分散开来。唐代也是年年开考,但那时国家统一,几乎每个读书人都积极参试,贞元七年(791年)状元尹枢夺魁时已70余岁(见《登科记考》卷一二,总第457页),可见唐代读书人参与科举竞争的劲头之大,即使年年开考,每次参加考试的人数还不是太少。五代这样一分散,平均每次参加进士科考试的人就少得可怜了。

 注释
    ①《记考》仅记徐寅于唐昭宗时进士及第,未提于后梁夺魁之事,此据《莆阳比事》卷一。其语曰:“徐寅字昭梦,登唐乾宁(应为景福——笔者)第。梁祖受禅再试,进士第一……至皇朝,其孙铎复魁天下。徐著作师仁序其父刑部集曰:‘五代、国朝,吾宗廷试擢第一者二人:正字寅,吾家之曾伯祖(原文为“伯祖”,笔者据下文改)也;尚书铎,吾先君之诸昆也。’故咏莆阳盛事者有云:“龙虎榜上孙嗣祖,凤凰池上弟连兄。’”至宋代中期以后,“状元”这一概念的内函已十分明确——指国家级进士科考试的第一甲第一名。徐师仁乃进士出身,为朝廷著作郎,当时朝廷征“名宿四人”修史,师仁亦在其列(见《中国人名大辞典》第786页),而《莆阳比事》成书于南宋嘉定间(1208—1224年),其作者李俊甫能有著作流传至今,1988年还在再版,可见两人均非信口雌黄的村学究。两人既都特地将徐寅跟徐铎并提,肯定不会搞错。徐铎为状元是史有明载的(见《宋史》卷三二九《徐铎传》及《文献通考·选举考》),所以徐寅是状元应是可信的,《登科记考》为漏载。
    徐寅于后梁夺魁的年份《莆阳比事》未载,此为推估。理由:开平元年的考试尚属唐代;二年状元为崔邈;三年状元是郑雍;而三年十一月下过《求贤诏》(见《记考》卷二五),徐寅于唐末已登进士第,未谋到官职,既有《求贤诏》,他便有理由再次参加考试,故推估其夺魁于四年。
    参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