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唐五代若干作家生平琐考
《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
《登科记考》所载五代状…
五代状元所战胜的对手甚…
二十世纪隋唐五代文学研…
唐五代白话小说的佛传题…
论唐末五代的“普遍苦吟…
晚唐五代词的装饰性审美…
性别机制与宋、五代词登…
最新热门    
 
五代莆田状元徐寅考略

时间:2009-8-8 16:49:21  来源:不详

[摘要]   徐寅于唐昭宗乾宁元年第一次登进士第,未谋到像样的官职,又于后唐开平四年重新参加进士考试而夺魁。他的生卒年约为公元869——938年。《十国春秋》、《登科记考》及现行各种工具书有关徐寅的介绍均不全。

[关键词] 莆田;徐寅;及第;夺魁;考证;生卒年;推估
  
A General Research to Xu Yin ------ Putian Number One Scholar of the Five Dynasties

Abstract: Xu Yin succeeded in imperial examination in the first year of Zhaozong Qianning in the Tang Dynasty, but was not give an ideal position. He became the Number One Scholar when he reattempted the examination in the fourth year of Kaiping in the Posterior Tang Dynasty. He was probably born in 869 and died in 938 A.D. He was recorded in Years of the Ten Kingdoms, Textual Research of the Recruits from Imperial Examinations, and some present reference books, but incompletely.

Key Words: Putian; Xu Yin; success; to be the very best; textual research; time of birth and death; estimation
  
  
徐寅(“寅”或作“夤”)为唐末至五代间较著名的文学家,字昭梦,泉州莆田(今福建莆田市)人。博学多才,尤擅作赋。早年所作《人生几何赋》、《斩蛇剑》、《御沟水》等,远传至渤海等国,其人皆以金书列为屏障。然而,他却屡举进士不第,至唐末方得以“榜上有名”。其试场所作《止戈为武赋》亦传诵一时。五代时依王审之,不得志,归隐家乡,卒。有《探龙集》等多种著作,《全唐诗》收录其诗220余首。这是常见有关徐寅的资料,《记考》及《十国春秋》均有载,也被《中国人名大辞典》、《中国文学家辞典》(古代第二分册)、《中国文学家大辞典》、《中国古代诗词曲词典》等引用。然而这些记载并不全面,都遗漏了一个重要的情节——徐寅曾于后梁重新参加进士考试而夺魁。对此,近年有人指出过,但又不怎么肯定①。其实是完全可以肯定的。他两次及第的具体年份均可考定,其生卒年亦可大致推估。
  
                                                                                    一
徐寅进士及第于唐末,由于时局动荡,其职位就停滞于及第当年所取得的秘书省正字[1],金榜题名未曾给他带来像样的前程,他感到非常失望。
朱全忠篡唐后,开平元年(907年)四月曾下过《求贤诏》,但他掌权后的头两次科举考试参试者仍甚少,遂于三年十一月再下《求贤诏》。这些情况《登科记考》卷二四均有记载。但是,徐寅于开平四年(910年)重新参加进士考试被擢为榜首这一点,《十国春秋》遗漏,《登科记考》失考,现今的种种人名工具书、各种“状元录”亦皆沿误。
《莆阳比事》卷一云:
徐寅字昭梦,登唐乾宁第。梁祖受禅再试,进士第一。梁祖曰:“是赋人生几何者耶?“三皇五帝,不死何归。”此为何语?盍改之?”寅曰:“臣宁无官,不可改赋。”遂拂衣而归闽。梁祖怒,削其名。至皇朝,其孙铎复魁天下。
徐著作师仁序其父刑部集曰:“五代、国朝,吾宗廷试擢第一者二人:正字寅,吾家之曾伯祖(原文为“伯祖”,笔者据上下文改)也;尚书铎,吾先君之诸昆也。”故咏莆阳盛事者有云:“龙虎榜上孙嗣祖,凤凰池上弟连兄。”
至宋代中期以后,“状元”这一概念的内涵已十分明确——指国家级进士科考试的第一甲第一名。徐师仁进士及第,为科场中人,曾任朝廷著作郎,当时征“名宿”4人修史,师仁亦在其列[2],不至于说外行话。而《莆阳比事》成书于南宋嘉定间(1208—1224年),《宋史·艺文三》有载②,《中国丛书综录》收录,为著名的地方史料,历来受到重视[3,4,5],《四库全书总目》对它评价甚高,称它:“取唐以来上下千百年间,凡莆阳之事可传者,绮分璧合……且属辞有法,纪事核真,可与《汝南先贤传》、《襄阳耆旧志》并传也。”近年还在再版[6];其作者李俊甫乃莆田人,字幼杰,嘉定七年(1217年)进士[3]。亦绝非信口雌黄、不负学术责任的村学究。两人既都特地将徐寅跟徐铎并提,李俊甫明确说“梁祖受禅再试,进士第一”,徐师仁说五代时本宗的徐寅为“廷试擢第一者”,亦毫不含糊,肯定不会搞错。徐铎为状元史有明载[7,8],《宋史》卷329即云:“ 徐铎字振文,兴化莆田人。熙宁进士第一”徐寅于后梁开平年间夺过状元应是可信的。
若以上分析不错,则可确定徐寅为福建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
  
                                                                                      二
徐寅第一次进士及第具体于唐末何年,诸书的记载不一。
《记考》卷二四据《唐才子传》认为徐寅在唐代及第于景福元年(892年),《永乐大典》所引《莆阳志》曰:“乾宁元年,徐寅、陈乘登进士第。”《记考》于乾宁元年进士陈乘名下,以同样一段引文作注,但于徐寅及第之年未采用其说。《十国春秋》卷九五亦云徐及第于乾宁元年。傅璇琮《唐才子传校笺》卷十曾驳斥《记考》的“景福元年”之说,指出应为乾宁元年,近《古籍研究》2000年第1期第36——37页载有彭万隆先生关于此事的考证,也取乾宁元年说。笔者认为此说较为可靠。
徐寅于后梁夺魁的具体年份,上引《莆阳比事》未载,仅云:“梁祖受禅再试”,上文“开平四年”为推估。理由:开平共4年,据《登科记考》,元年(即唐天佑四年)的考试尚属唐代,状元是崔詹,二年状元为崔邈,三、四年状元均空缺。
《广卓异记》卷一三云:“礼部侍郎封舜卿,梁开平三年知贡举,放郑雍状元及第。”其作者乐史(930——1007年)为南唐状元,熟悉贡举之事,且著作等身[9],生活的年代又离开平年间不远,此记载应该是可靠的。还可以找到佐证:宋·钱易《南部新书》庚·五亦云:“郑致雍(即郑雍,《登科记考》卷二四有解释——笔者)……开平中……士林多之。场中翘首,一举状头。”可见,三年状元是有主了(《记考》在有郑雍,但放在开平二年普通进士中)。所以,徐寅只能是开平四年(910年)状元。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