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唐五代若干作家生平琐考
《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
《登科记考》所载五代状…
五代莆田状元徐寅考略
五代状元所战胜的对手甚…
二十世纪隋唐五代文学研…
论唐末五代的“普遍苦吟…
晚唐五代词的装饰性审美…
性别机制与宋、五代词登…
最新热门    
 
唐五代白话小说的佛传题材论源

时间:2009-8-8 16:43:44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本文意在探讨唐五代白话小说中佛传题材篇目的佛典来源,试图理清它们出现的先后顺序。
 
【关键词】 唐五代白话小说 佛传 八相

  唐五代白话小说中佛传题材的篇目共有九篇:《太子成道变文》(一至五)、《太子成道经》、《八相变》、《悉达太子修道因缘》、《降魔变文》。

  《太子成道变文》(一)至(五)敦煌藏卷编号分别为伯3496、斯4480、斯4128、斯4633、斯3096,《敦煌变文集》王庆菽校录并“据故事内容拟题”或“补题”。《太子成道经》敦煌藏卷有八个写卷,编号分别为伯2999、伯2924、伯2299、斯548、斯2682、斯3352、斯4626、北图8436,标题原有。《八相变》有云字24号、乃字91号、丽字40号,均拟名为“八相成道俗文”。《敦煌变文集》王庆菽校记云:“原藏北京图书馆,编号为云字二十四号。纸背全是空白,只有‘八相变”三字,当是原有标题,故据以命题。”《悉达太子修道因缘》敦煌藏卷编号为斯3711、斯5892,标题原有;《敦煌变文集新书》潘重规校曰:“日本龙谷大学藏本,标题原有,首尾俱全。卷末有‘无常’及‘壁画和尚’二诗。今以此卷为原卷。”《敦煌变文校注》据《新书》校录本校注。《破魔变文》敦煌藏卷有两个写本,编号分别为伯2187、斯3491。《敦煌变文集》王重民校记曰:“伯2187首尾完全无阕。前题作《降魔变押座文》,后题作《破魔变一卷》,固与另一《降魔变文》区别,故用后题。前题《押座文》则专指开端之押座文也。”

  太子成道故事源于佛典中的佛祖本行系列。所谓佛祖本行,乃是叙述佛祖释迦牟尼生平行状的传记故事,是佛教在长期流播的过程中,对释迦牟尼的生平事迹不断加以增殖繁衍所形成的故事系列,往往充满了神异性和传奇性,故称佛传文学。汉译佛典中叙及佛祖本行故事的经文极多,涉及《阿含》、《般若》、《涅槃》、《毗尼》诸部典籍。要言之,主要有如下几种:

  《修行本起经》,梵名Ca^rya-nida^na,凡二卷,后汉竺大力、康孟详共译。又作《宿行本起经》,收于大正藏第三册。叙说释迦牟尼佛托胎、降生、出家、成道的事迹。《修行本起经》为佛传第一分,卷上分现变、菩萨降身、试艺三品;卷下为游观、出家二品。

  《太子瑞应本起经》,又作《太子本起瑞应经》、《瑞应本起经》、《瑞应经》,吴支谦译,收于大正藏第三册。本经为佛传中早期成立者,在内容的编排、记述的体裁上,与《修行本起经》大致类似,两经均采十七岁纳妃、十九岁出家之说。记述释尊之过去因地至成道后济度三迦叶等事。经中四门出游、出城时内殿的描写,与车匿诀别、尤其降魔成道的记载,气势磅礴雄浑,乃是佛传文献中相当重要的一种。

  《普曜经》,梵名Lalitavistara,凡八卷,西晋永嘉二年(308)竺法护译于天水寺,康殊、帛法炬笔受。又称《方等本起经》,收于大正藏第三册。为大乘之佛传,叙释尊降生至初转法轮的事迹。异译本有唐代日照(梵Diva^kara,地婆诃罗)所译之《方广大庄严经》(又称《神通游戏经》),凡十二卷,二十七品,亦收于大正藏第三册。

  《佛所行赞》梵名Buddhacarita,凡五卷,二十八品。印度马鸣菩萨造,北凉昙无谶(385—433)译。又称《佛本行赞》、《佛所行赞经》、《佛所行赞传》、《佛所行赞经传》、《马鸣菩萨赞》、《马鸣赞》,收于大正藏第四册。乃是以五言偈颂的形式,赞述佛陀一生由诞生至八分舍利的事迹。

  《佛本行经》,一名《佛本行赞传》,西土贤圣撰集,刘宋宝云译,七卷,三十一品。以偈赞的形式赞述佛一生事迹。其第四至第三十一品,顺序与《佛所行赞》大略相同。

  《过去现在因果经》,凡四卷(或五卷),又称《过现因果经》、《因果经》,为刘宋求那跋陀罗所译,收于大正藏第三册。采用释迦自传的形式,说其过去世为善慧仙人修行者,曾师事普光如来,得其授记,行菩萨道,并述及由兜率天降临人间,历经入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转法轮等阶段,度化五比丘、三迦叶、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叶等事迹。卷末佛陀云:“过去种因,经无量劫,终不磨减。我于往昔,精勤修习一切善业,及发大愿心不退转故,于今者而得成就一切种智。”劝勉比丘们应勤于修道,不得懈怠。《过去现在因果经》行文流畅,繁简得宜,为汉译佛典中极具文学价值的佛传。与《太子瑞应本起经》同本。

  《佛本行集经》,梵名Abhinis!kraman!asu^tra,凡60卷。略称《本行集经》。隋代开皇七年到十一年(587—591),阇那崛多译,僧昙、费长房、刘凭等笔受,收于大正藏第三册。叙述世尊诞生、出家、成道等事迹和佛弟子归化因缘,系集佛传之大成者。内容上分三部六十章。第一部叙述佛陀之“本生谭”,即发菩提心生于兜率天,托胎于摩耶夫人,计有五章。第二部言佛陀诞生、学习、结婚生子,至怀抱出世思想之“在俗期”;出家后,访仙苦行之“出家修行期”;成道后初转法轮之“成道期”。以上三期计有三十二章。第三部则是记传道、教化生活,即记弟子列传之“传道期”,计有十五章。经末曰:“或问曰:当何名此经?答曰:摩诃僧祇师名为大事,萨婆多师名此经为大庄严,迦叶维师名为佛生因缘,昙无德师名为释迦牟尼佛本行,弥沙塞师名为尼藏根本。”

  《太子成道经》、《八相变》、《太子成道变文》(一至五)、《悉达太子修道因缘》、《破魔变文》诸篇,均为演绎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修道、成道的题材,应该是上述各种佛本行经故事的演化。佛教中通常把佛陀一生之化仪,总名为“八相成道”,也叫做八相作佛、释迦八相、八相示现、如来八相等。所谓“八相”,指的是佛陀一生的八个阶段,包括从兜率天降下、入胎、降生、出家、降魔、成道、说法、入灭等事迹。以上各种佛本行经对八相均有记叙或赞传,各经传说法不一,而故事大略相同,一般说来有如下八相:

  1、降兜率相:叙菩萨从兜率天降生。此时菩萨即现五瑞:(1)放大光明;(2)大地震动;(3)诸魔宫殿隐蔽不现;(4)日月星辰无复光明;(5)天龙等众悉皆惊怖。现此瑞已,于是下生。

  2、入胎相:叙菩萨入住母胎。因观净饭王性行仁贤,摩耶夫人前五百世曾为佛母,故往彼托胎,母从右肋入,身映於外,如处琉璃。摩耶夫人梦有六牙白象入于右肋,占梦谓将生圣子。菩萨住胎,不惊不怖,身体洪满,诸根具足。

  3、降生相:叙菩萨四月八日初出。摩耶夫人在蓝毗尼园,手攀无忧树枝,佛渐渐从右肋出,树下生七茎莲花,大如车轮,菩萨无人扶持,周行七步,步步举足,口自唱言:“我于世间,最为殊胜。”此时难陀、跋陀罗龙王于空中降温凉二水,灌太子身,时其身呈黄金色,具三十二相,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4、出家相:叙菩萨出家修道。太子年至十九时,出游四门,见生老病死之相,悟世无常,心思舍俗出家,往白父王,父王不许,以世间种种爱悦喜乐之事惑之。太子于二月七日身放光明,照四天王宫乃至净居天宫。诸天见已,到太子所,头面礼足白言:“无量劫来所修行愿,今者正见成熟之时。”太子遂于后夜所有婇女熟睡之时,乘马至跋伽仙人苦行林中,剃发染衣修行。

  5、降魔相:叙菩萨降伏魔波旬。菩萨於菩提树下将成道时,大地震动,放大光明,隐蔽魔宫。时魔波旬心生大恐怖,即令三女乱其净行,菩萨以其神力变魔女为老母。魔王大怒,聚集丑形大魔军众,风雨雷电齐至,刀箭斧钺同发,掷刀而刀自粘其手,放箭而箭停空中,斧钺戟戈住在虚空不下,又作野兽魔怪种种恶声,然皆不能加害,群魔忧戚,悉皆退散。

  6、成道相:叙菩萨成道。菩萨降伏魔众已,放大光明,随即入定。悉知过去所造善恶,死此生彼之事。于腊月八日明星出时,豁然大悟,得无上道,成最正觉。

  7、说法相:叙世尊说法。菩萨成道已,便欲说法度诸众生,是时受梵王请已,即往鹿野苑中,先为憍陈如等五人转四谛法轮,及说大小乘种种教法。

  8、涅槃相:叙世尊入灭。世尊度化世间四十五年,将入涅槃。于二月十五日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卧七宝床,其林忽然变白,世尊受纯陀长者最后供已,遂於中夜进入涅槃,时为纪元前583年。世尊涅槃后,诸天人等以干端拴缠裹其身,七宝为棺,盛满香油,积诸香木,以火焚之,收取舍利,分为八份,起塔供养。

  此系梁代僧祐撰《释迦谱》卷一至卷四所说的“八相”。印度世亲著,北魏菩提流支、勒那摩提等译《十地经论》卷三说菩萨安住于欢喜地(初地)发十大愿,其中第三大愿曰:“所谓一切成佛无余,一切世界住处。从兜率天下来,入胎及在胎中,初生时、出家时、成佛道时、请转法轮时、示入大涅槃。”印度马鸣菩萨造、南朝梁代真谛(499—569)译《大乘起信论》云:“菩萨发是心故,则得少分见於法身。以见法身故,随其愿力能现八种利益众生。所谓从兜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转法轮、入於涅槃。” 隋智顗著《四教仪》卷七说:“所方八相成道者:一从兜率天下,二托胎,三出生,四出家,五降魔,六成道,七转法轮,八入涅槃。”可知八相成道之说由来已久。《佛本行集经》乃集佛传之大成,其卷第二《发心供养品中》叙佛陀言曰:

  佛告阿难:“汝莫以于声闻智慧欲比如来。何以故?我今以于清净天眼过于人眼,见此东方恒河沙数佛刹之中,诸菩萨等,初发道心,种诸善根。或见东方恒河沙数诸佛刹中,无量菩萨得受记别。或见东方恒河沙数佛刹之中,诸菩萨等,行菩萨行。或见无量诸菩萨等,于诸佛边修行梵行,后得生于兜率天宫,从兜率下入于母胎。或见菩萨从母右肋诞育而生。或见菩萨行童子法。或见菩萨在于宫内示行欲法。或见菩萨舍于转轮圣王之位出家修道。或见菩萨降四种魔。或见菩萨菩提树下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见菩萨得菩提已受解脱乐。或见菩萨端坐思惟二种分别。或见菩萨转法轮时。或见菩萨为诸众生舍于寿命,欲入无余涅槃之时。或见菩萨般涅槃后,正法住世,像法住世,久近多少延促之时。阿难:我如是见东方佛刹恒河沙等诸佛成道,及灭度后,正法像法,悉皆没尽。如东方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也。

  所言一生化仪,经兜率天降生、入胎、诞育、行童子法、示行欲法、出家修道、降魔、成道、受解脱乐、思二种分别、转法轮、舍生度众、入无余涅槃以及涅槃后诸阶段,前述之八相仍然是佛陀一生中最重要的事迹。佛教东传日久,甚至分出大乘八相成道与小乘八相成道,南宋僧人志磐《佛祖统记》综合诸卷二之末述曰:

  大乘开住胎,合降魔于成道。小乘开降魔,合住胎于托胎。住胎见《起信》、降魔见《四教仪》,此先达之论也。今观大小,皆住胎降魔之文。如《华严》云:“菩萨住母胎已,示现出家成道等相。”此大乘住胎也。《因果经》:“菩萨在母胎,行住坐卧,一日六时,为诸天鬼神说法。”此小乘住胎也。《华严经·离世间品》:菩萨出家、成道、降魔、转法轮等,妙乐云:“四佛各有四降魔相。”此大乘降魔也。《因果经》:“既降魔已即便入定,明星出时得最正觉。”此小乘降魔也。今欲顺八相之言,且用《起信》、《四教仪》二文开合为证。
  
  佛陀本行经种种所叙佛陀一生事迹,大同小异,丰富繁杂,而八相成道却是必叙内容。依释家的理念,佛祖无量劫前已成正觉,因大悲愿力,利济众生,示生示灭,处处不同。故而“八相成道”不过是佛祖于无量亿世界中示现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