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竹简《唐虞之道》“孝之…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唐诗三百首》五言律绝…
读陶文鹏《唐宋诗美学与…
论钱大昕考校两《唐书》…
《唐语林》与纪传体史书…
《唐會要》“四夷部”證…
正史中的史志著录体例探…
《唐会要》“四夷部”证…
陈国灿《唐代的经济社会…
最新热门    
 
《唐钞文选集注汇存》称引《礼记》考异

时间:2009-11-16 12:11:25  来源:不详
       摘 要:本文就《唐钞文选集注汇存》称引《礼记》的部分文献资料,同阮元刊刻的《十三经注疏》本《礼记正义》进行对比校勘,例举《礼记正义》可以校订《唐钞文选集注汇存》引文之误。
关键词:唐钞文选集注汇存 十三经注疏 礼记正义
中图分类号:Z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09)11-
《唐钞文选集注》集录唐代诸家注释,其中《钞》、《音决》和陆善经注为稀世孤本,李善注、五臣注均出现于宋、元诸刻本以前,具有独特的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其残本存于日本。周勋初先生自日本带回复印本,进一步辑集整理后出版,即目下《唐钞文选集注汇存》。是书称引了大量的《礼记》内容。本文即以《唐钞文选集注汇存》为底本(以下简称《唐钞文选》),以清代阮元刊刻的《十三经注疏》本《礼记正义》(以下简称《礼记》)为参校本做对较,对其中的差异力所能及地进行分析、论证,并做出是非判断。
1.《唐钞文选》:“《钞》曰:《礼记·月令》:八月,白露降。九月云:是月,月始降。”(册1,P.211)《礼记·月令》:“孟秋之月,日在翼,昏建星中,旦毕中……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P.1372下-1373上)
按:《月令解》卷7:“孟秋之月:孟秋者,斗建申之辰也。《汉志》云:‘申坚于申,则申坚也。夏正为七月。’”知“白露降”在“孟秋之月”,即“七月”。又《月令解》卷8:“仲秋之月:仲秋者,斗建酉之辰也。《汉志》云:‘留孰于酉,则酉留也。夏正为八月。’”故当从《礼记》为是。
2.《唐钞文选》:“李善曰:《礼记》:孔悝鼎铭曰:‘即宫于宗用。’”(册1,P.245)《礼记·祭统》:“成公乃命荘叔随难于汉阳,即宫于宗周,奔走无射。”(P.1607上)
按:《尚书要义》卷16:“孔悝之鼎铭云:‘即宫于宗周’。彼宗周,谓洛邑也。是洛邑亦名宗周。”疑《唐钞文选》形近而误。
3.《唐钞文选》:“李善曰:《礼记》曰:孔子谓:‘明器者,备物而不可由。’”(册1,P.441)《礼记·礼运》:“孔子谓:‘为明器者,知丧道矣,备物而不可用也。’”(P.1303下)
按:《礼记·礼运》孔颖达《疏》:“明器者,知死丧之道焉。以孝子之事亲不可阙,故备其器物若似生存。以鬼神异于人,故物不可用”。又,《孔子家语》亦作“用”。故从《礼记》为是。
4.《唐钞文选》:“李善曰:孔记曰:‘仲冬之月,昏东壁中。’”(册1,P.525)
按:此句见于《礼记·檀弓上》(P1382中)。疑“孔”当作“礼”。
5.《唐钞文选》:“李善曰:郑玄《礼记》注曰:‘领,理也。’”(册1,P.754)《礼记·乐记》:“礼乐偩天地之情,达神明之徳,降兴上下之神,而凝是精粗之体,领父子君臣之节。”郑玄《注》:“领,犹理治也”。(P1537中)
按:唐代避讳“治”字所致。
6.《唐钞文选》:“李善曰:《礼记》曰:‘赵文子与升誉观乎九京。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谁与归?叔誉曰:其阳处父乎?’……京当为原。”(册2,P.220)《礼记·檀弓下》:“赵文子与叔誉观乎九原。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谁与归?叔誉曰其阳处父乎?”(P.1316上)
按:《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