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职业足球的文化属性
2009年广告协会社团招新…
试论《宋词之旅》的文本…
试论孔子道德学说的构建
谈我国本土广告语的民族…
试论后城市化进程中的民…
试论企业伦理的必然性及…
以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商业…
浅析中外广告之差异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最新热门    
 
试论广告与文化

时间:2009-11-28 11:30:18  来源:不详
【摘 要】广告文化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凝结在产品和品牌上的企业精华,也是对渗透在产品和品牌经营全过程中的理念、意志、行为规范和团队精神的体现,是对消费者文化心理和文化需要的尊重和满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变化,电视广告已经从功能竞争时代进入文化竞争时代,广告文化创意的竞争被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关键词】广告 文化
  
  广告一词源于拉丁文“Adverture”,其原意是吸引注意,带有通知、诱导、揭露的意思。十七世纪末,英国开始出现大规模的商业活动,“广告”不再仅指静态的单则广告,而是指一系列广告活动,“Advertise”由静止概念转化为具有动感的“Advertising”,被赋予了现代意义。广告的内涵与外延随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变化,作为一种信息传递形式,广告出现于商品和商品交换刚刚出现之时,只是由于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类传播工具的制约。早期的广告,其功能和形态都十分简单,仅仅止于“告知”而已。十九世纪开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率先将古老的广告与大众传媒结合在一起,广泛地运用于商业活动,从而大大扩展了广告的功能和价值。今天,电视广告不同于其他广告形式的特征是电视广告以图像为构成元素,使得电视广告文化脱离了完全以语言为中心的理性主义形态,日益转向以形象为中心的感性主义形态。所以,在所有形式的广告中,电视广告以声、像、色兼备,听、视、读并举,生动活泼的特点,为广告的创作提供了最广阔的空间。
  文化是个很复杂的系统。人类学家泰勒认为:文化是一个复合的整体,其中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个人作为社会成员而获得的任何其他能力和习惯。马林诺斯基认为(文化)显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包括工具和消费品,各种社会群体的制度宪纲,人们的观念和技艺\\信仰和习俗。
  从特征上看,电视广告是一种向消费者传递产品或品牌信息、树立品牌形象的传播活动,就其本身目的而言,是一种商业行为,属经济范畴,与文化并没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但是,一则成功的广告之所以能够激起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和它本身所附加的文化是有着必然的联系的。总的来说,广告与文化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电视广告是一种文化行为,具有文化属性。广告是文化创作的成果,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人类的进取精神和创造力,具有深深的文化烙印。考察广告的发生和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广告的出现与进步是人类不断运用智慧的结果,广告媒介的不断发展、广告创意的不断产地生、广告内涵的不断丰富,使广告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不断提升,使广告本身成为人类发展所不可或缺的文化财富。与此同时,就广告的商业功力 作用及卓越贡献而言,广告的运用更是人类经济活动中一个了不起的创造,是人类在创造了物质文明之后为尽快享受这些丰硕的成果而进行的智力劳动。人类用智慧创造了产品,又用智慧让它们进入千家万户,既推进了社会的再生产、再创造,促进了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又满足了人们不断出现的消费需求,帮助他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愿望。因此,蕴含着人类智慧和文明的广告也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文化的范畴,而且被当作商业文化的重要内容\\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广告反映文化。广告记录着人类的伟大创造,是社会经济、文化成果的一种展示,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反映。商业广告传递有关商品和服务的信息,实际上就是把人类的文明展示出来,鼓励人们广泛利用物质生成和文化生产的丰富成果,不断的改善现实生活状况,提升生活的质量。虽然一则广告往往只介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