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孔子道德学说的构建
试论企业伦理的必然性及…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郭于华:试论民俗学的社…
试论中国帝王文学
唐代贬官制度与不平之鸣…
试论古史辨运动兴起的思…
抱利器而无所施——试论…
试论古代汉语中的“谓语…
试论“战国策派”的文化…
最新热门    
 
试论后城市化进程中的民居保护问题

时间:2009-10-26 10:54:40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民居有着独特的韵味和研究价值,有效地保护民居,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而我国民居存在规划中民居保护观念较弱;不注重城市文化,大拆大建割裂文脉;旧城改造使得民居面积急剧减少;城市环境的恶化导致民居寿命缩短,破坏严重等问题。因此,有效地民居保护对于增加城市的综合文化魅力,吸引游人观光游览,促进城市经经济发展和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城市化 民居 民居保护
  
  民居是一种地方建筑,在生产生活中,为人们提供基础而且最实用的物质需要,与当地的自然、地理、社会文化等因素相互融合,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这个区域所特有的建筑形式和风格。时代的变迁使得民居成为了一种文化载体,传承和记载着历史建筑文化,有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已经对民居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民居保护和城市化进程之间矛盾重重。如何在城市化进程的浪潮中保护民居及其文化,如何对民居加以开发和利用,是我国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又一考验。
  民居有着独特的韵味和研究价值,因此,有效的保护民居,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保护好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民居,对于增加城市的综合文化魅力、吸引游人观光游览、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传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民居的价值和意义
  
  民居是我国各地居民自己设计建造使用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家住宅,为人们提供了居住的场所,并为之安全、舒适所效劳。根据各地的风俗习惯、文化特点、民族特色、地理环境等实际情况来设计建造的民居,无论是从其实用性还是经济、文化研究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一)民居具有实用价值
  一般来说,民居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居住和生活两个方面。在居住方面是人类遮风避雨的庇护所;在生活方面,民居大多具有明确的功能目的,采用天然的材料和适宜的技术建造来满足人的基本生活的要求,并且与自然和谐、与环境相适应。如西南地区吊脚楼式民居通风非常好,首层架空,既可以避免地板潮湿,又可以防虫蛇;西藏高寒地区的厚墙、小门小窗,这明显是为了增强建筑的整体保温;又如福建的土楼、陕西的半坡屋等,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而且也能满足人们诸如心理的、伦理的、宗教的、审美的等精神生活的需要,具有极高的实用和使用价值。
  (二)民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
  民居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文化,在其历史实践中所反映出的是这个时代民族地区所具有的本质和代表性的东西,其历史文化价值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它是我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文脉,是城市的优秀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它代表了我国的建筑文化风格;民居有着不同的平面布局、结构方法、造型和细部特征,并且有着各自的特色,它同各地区、各民族的民俗民风密切相关,并互相影响、互相适应,最终融为一体。因为“建筑就是凝固为物体的人生,人生在客观事物中体现得最全面、最完整、最生动具体的,莫过于建筑”。
  从民居的文化和不可再生性来看,又为我们研究某一历史时期某一地区和民族的政治、经济、生活状况、风俗民情和审美观念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从不同时期民居的发展变化可以找寻一个民族的历史演变轨迹,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