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桃花源诗并序》的…
试论孔子道德学说的构建
试论后城市化进程中的民…
试论企业伦理的必然性及…
浅论《三国演义》中的术…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郭于华:试论民俗学的社…
试论中国帝王文学
唐代贬官制度与不平之鸣…
最新热门    
 
试论《宋词之旅》的文本特质

时间:2009-11-10 11:12:1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学术 散文 文本特质 恋古情结 当下 关怀 主体人格
  论文摘要:在当前的“散文热”中,作为学术散文,李元洛的(宋词之旅)是一个较为独异的现象。它以批判精神、忧患意识、恋古情结、当下关怀为依托,成功地实现了学术操作的文学化,在当代散文创作方面有明显的创新价值。同时,其读诗即读人、读心、读史的实践本身,使审美客体的人格与创作主体的人格高度迭合,并成功地实现了现代阅读与文学写作的完满统一,这同样是具有深邃的启迪意义的。总之,(宋词之旅》是一个有其特殊风采的文本。
  在近年来“学者散文”的创作热潮当中,李元洛的《唐诗之旅)、《宋词之旅)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之前,当代“学者散文”已经出现了许多不尽相同的品种;这之后,有信息表明,沿此大势进行的操作,也将导致新的“学者散文”的面世。这无疑都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对于当代散文创作的格局,笔者曾经作出过这样的评估,即:它大体上可以区分为三个层面,共同形成一个散文创作的金字塔式的‘’建筑”,塔基是大众散文,塔腰是作家散文,塔尖是学者散文。这不仅仅只是以其数量言之,主要是以其文化价值作衡度标准来说的;就此而论,我以为称现在是一个’‘散文时代”,是一个能让人接受的说法。假如以文学部类的名称为喻,一句话,我们的“小说时代”、“诗歌时代”、“戏剧时代”,的确都已经过去了,至少可以说是“热”过了;这意思是说,用更加务实从而也更加理智或明哲的眼光心态来观察、认识、把握和表现生活,的确已经成为我们时代或日“当下”绝大多数人比较趋同的生存需求和“文学态度”。这当然并不意味着我们从此包括在“当下”的这段时日里,不再需要热忱、理想和奋斗,也许恰恰相反,为着使这些东西不再虚狂、空幻和浮躁,为着让它们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我们转而更加重视自己的理性、知性和悟性,确乎是当务之急或“重中之重”。持续多年并至今不衰的“散文热”,以及上述散文创作的“金字塔结构”,就是一个明证,说明这恐怕真的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并且既不必讳言也无须惊诧。在生活当中,人们空前自觉地咀嚼、体悟、回味、反当生活本身,这该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实呵!也许比较起目前仍然存在的许多“泡沫”现象来,这更是一股值得珍视的文化潜流。而“学者散文”的“先锋”和“主导”作用,只要细察,人们是不能不承认的。
  90年代所大量涌现的“学者散文”,体式、体性、体制、体用,都不尽一致。有的注重“知性”,有的注重“文化”,有的注重“学术”,有的注重“启悟”。我以为都是有益的,可以在不同的层面,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的不尽相同的现实需求。但既然“学者散文”本身还在发展当中并受到读者的欢迎,那就说明其文化价值还有进行更深人、更全面、更充分的开发和拓展的必要。李元洛的(唐诗之旅》、《宋词之旅)的出现,固然有作者自身的缘由,当然也不仅仅是如此,事实上它也是生活呼唤与催促的结果。
  就作者个人的既定追求来说,他在《宋词之旅》的序言中很明白地表示:“继《唐诗之旅》之后完成的这部散文专书,除了专题性与开拓性之外,我还希望它有学术的根基,同时更有散文所必具的美质,希望它既是我与宋词人作时隔千载的交流对话,抱一掬古典的芬芳,同时又表现出作者的批判精神与忧患意识,抒儿许当下的关怀。”这意思是很明确的,也许可以这样来拆解:专题性、开拓性、学术性、文学性,作为这位白称是“已退伍的评论老兵,刚参军的散文新秀”的个人追求,自是再明白不过了,他实际上想要做的,是一种兼有“边缘性”和“先锋性”的工作,照我的理解,就是想要写作一种‘.学术散文”,但又与此前较为流行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