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煤矿干部教育整顿个人总…
县教育局2009年工作总结
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总…
教育部基金补助学校推动…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征…
教育实习个人总结范文
简述外语教育中的功用主…
礼仪教育演讲稿范文
中学下半年教育教学工作…
最新热门    
 
再论教育人类学视野下的侗族大歌

时间:2009-11-28 11:30:19  来源:不详
【摘 要】本文运用田野研究和资料整理的方法,以小黄侗寨为案例,在对小黄传统侗歌教学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对小黄学校的侗歌传承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进行了考察,进一步从教育人类学的角度对其分析,认识这一文化的现状和面临的危机。试图探索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保存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侗族大歌 教育人类学 文化传承 危机
  
  小黄村位于从江县城东北面的十七公里处,落于都柳江北岸的归树山脚下,有相距不足华里的三个自然寨组成,四周的青山围成狭长的盆地。一条清澈的小溪弯弯曲曲的从盆地的村寨中流出,灌溉着养育这里的人们的田地。当地人称这条小溪为“情人河”。侗家的木楼就依山傍水的建在山边,各有千秋的鼓楼,寨与寨之间花桥相连。今年四月初,我们第二次来到从江县小黄侗寨做了为期一周的考察。通过和这里的人们一起生活,观察,查阅有关资料以及对寨民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访谈,进一步了解、认识了这里的侗族大歌。
  
  一、何谓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从狭义上讲是对侗族的“嘎老”(al laox)的一种直译,“嘎”是歌的意思,“老”是大的意思。“嘎老”就是大歌的意思。广义上讲,实际上是侗族多声部民歌的总称。侗族民间有“多人出多声”的传统说法,如果只是一个人独唱或是两个人对唱,那只是一个声部,就不可能出多声。因此,“嘎老”要有多人组成的民间歌队来演唱。侗族没有文字,有关侗族大歌的纪录不是很多。一般流传在侗南方言地区:黎平、从江、榕江以及三江交界的六洞、九洞、三千、四脚牛等地区。
  “嘎老”(大歌)作为侗族民间的一种古老的艺术,主要是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流传于民间,至今仍保留其古老的面貌。殷干清指出:侗歌不是孤立的,它与侗族社会的劳动工具,居室,饮食等物质文化,经济,婚姻,政治等制度文化,伦理道德宗教信仰等精神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侗族大歌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源于生活,源于社会,以歌唱爱情的居多。
  侗族大歌是一种原生的艺术样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一种“文化与教化的手段”。侗族大歌的内涵博大精深,它伴随着侗民族的形成与侗族社会的发展而形成、发展。是一种独特的蕴涵民族精髓、精华的具有教化性质的“百科全书”。侗族的大歌以歌队为主要的组织形式,以歌师为主要的传承者和组织者。他们共同构成了侗族大歌这一文化传承模式的机制。它的声部、合音、结构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歌队成员间共同协作,共同完成侗族大歌的社会功能的特色,体现了人类社会和平共处,共谋发展的社会理念。
  
  二、小黄学校侗族大歌的传承方式
  
  具体到课堂教学,侗歌老师以教材为蓝本,依照小黄侗歌的具体情况有所变动(以两节侗歌课为例):
  潘培老师的侗歌课:所教对象是二年级一班,潘老师先领孩子们温习以前学过的侗歌。又教他们唱了“老鼠歌”(教材中没有收集的),“小山羊”,“探外婆”。孩子们学习侗歌时的接受能力很强,一节课竟然学会三首歌,还意犹未尽。潘老师那沉静的脚步和满面的笑嫣,把我带回到童年时代,带回那崇拜老师一心只想成为老师的年龄。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那篇课文,我想那篇文章就是写给象潘培老师这样既美丽又温和的老师的。
  潘锦莲老师的侗歌课:所教对象是三年级一班,潘锦莲老师也是先让他们唱了几首以前学过的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