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述文学翻译中译者的双…
选房购房请注意楼盘风水…
选房购房请注意楼盘风水…
选房购房请注意楼盘风水…
简述《读书敏求记》著录…
简述责任、信仰和宗教人…
简述《申论》考试的科学…
最新热门    
 
简述外语教育中的功用主义和人文主义

时间:2009-11-16 12:11:32  来源:不详
同文学、历史、哲学、美学、艺术等学科相比,外语是一门工具性(功用性)很强、最能体现“学以致用”理念的学科。语言作为表达思想、进行交际的工具,有表意、表情、文学和美学功能。外语学习的过程也始终贯穿着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培训。外语教育是功用主义的。其实,从宏观上看,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离不开两个功能,即授业(传授知识和技能)和育人功能。功用主义的支配原则是不能否定或回避的。人若无欲,就少了追求自身发展的动力;社会若只清谈精神和主义,又何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何来物质文明?
  “功用主义”一词译自英语utilitarianism,也可以译作“功利主义”;只是因“功利主义”中有“利”,似有图利之嫌,遂偏向用“功用主义”。此词和它的理论最早由18世纪的英国人杰里米·边沁(1748—1832)提出。边沁的功用主义认为检验任何事物的标准是“它有什么用处”。这一理论采用功利尺度来衡量每一种社会秩序和活动的合理性。它主张个人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的一致性,强调功用主义旨在谋求社会上“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边沁主义问世时有其积极、进步的一面:它反对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封建主义,为英国的工业革命准备了思想武器。不幸的,是功用主义后来被资产阶级庸俗化为唯利是图。
  马克思不否定功利主义。他认为功利至少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它表明了社会一切现存关系和经济基础之间的关系。但他同时又指出,不能把人类的一切相互关系都归结为惟一的功利关系。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不可避免地要把一切人、物、事放在功用主义的天平上衡量其功用价值。功利主义的支配原则有一种强大的、难以抗拒的力量,这种力量把世上的一切(包括文化、艺术、教育等)都商业化,把神和人也商品化。
  外语教学的商业化是这一大环境的自然产物。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的迅猛发展,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外语(尤其是英语)日益成为国人急需掌握的一种工具,学习者倍增,从而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商机。随意翻阅一下各种报刊的广告栏,你会发现,与保健品、美容化妆品、药品、房地产等商品同样走俏的另一类“商品”是外语。我国居然有如此名目繁多、数量惊人的外国语学校、外语培训班、外语速成班、托福班、雅思班、“疯狂英语”班在招生,在宣传。经营这一行业的人士毫不隐讳地说,这行业“一本万利”、“旱涝保收”。仅北京市英语学习产业的市场规模每年就高达10亿人民币,全国的市场规模就可想而知了。
  民办外语教育的兴旺发达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虽然其中存在的弊端和问题不少。教育与市场挂钩是市场经济下的必然走向。现在,入学、求职、提升职称和职务、出国留学都要考外语。对于急于求成者,这类外语学校和培训班的确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些学外语的“非正规军”在全国当在千万以上。如果再加上通过网络、远程教育等途径学习外语的人数, 学习外语的大军更是庞大无比。我国每年在正规学校(从小学到研究生)学习外语(非专业与专业)的学生上亿。会说英语的人成倍增长。据北京市的统计,在常住北京的1000万人口中,可以进行简单英语交流的人数达到312万。这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因为统计存在着困难。但是这至少可以说明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和成绩是惊人的。现代科技,特别是因特网的发展,革命性地改变了外语教学的方法和模式。外语教育的大好形势令人振奋。
  迅猛发展的外语教育也面临许多新问题。为应付考试、出国、求职、提升职称和职务或其他应急而学外语的人,因其急于求成和短期行为,把学外语的功用性放在首要或惟一考虑的位置上。他们不是本文要讨论的对象。本文要讨论的是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