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延安时期的“跨国婚姻”…
民国“中央电台”延安能…
专家:“曹操高陵”有助…
民国故宫盗宝案真相:权…
日本江户时期“诚”的儒…
柘湘公路纪念塔保存好 …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加强新时期军营文化工作…
秘书披露:文革时期江青…
最新热门    
 
民国时期月份牌广告的文化特征探析

时间:2010-1-21 11:24:42  来源:不详
摘要 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广告既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又具有世界性特征和时代性特征:月份牌广告画在民国时期起到了倡导消费潮流的作用。
  关键词 月份牌 文化特征 民族性 世界性 时代性
  
  月份牌广告是一种集画,广告与年历三位为一体的商业文化产物,它是融合中国传统工笔人物与西方擦笔水彩技法的新画种。它诞生于19世纪末的上海,盛行于民国时期,20世纪30年代是月份牌广告的鼎盛时期。因其画面中除了人像插画、广告商品、公司名称外,还附有全年的月份年历,故被称为“月份牌广告”,或简称为“月份牌”。辛亥革命以后,月份牌广告画的发行印制逐渐兴盛起来,中外企业纷纷印制月份牌广告画并把它们赠送给经销商与顾客。随着月份牌广告技巧的不断发展,月份牌广告成了一种文化,它引领社会潮流,培养消费者的生活趣味,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再经由这些消费者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自上而下地普及这种时尚文化。探析民国时期月份牌广告的文化特征,我们发现: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广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它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同时,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广告又是西方文化的传播者,它具有世界性特征;月份牌广告还是社会潮流的倡导者,它具有时代性特征;月份牌广告画在民国时期起到了倡导消费潮流的作用。
  
  一、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广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首先,从月份牌广告的历史渊源看,它具有民族性。月份牌年画继承了中国民间早已存在的木版年画的形式,它在形式上脱胎于宋代就已经出现的、我国民间传统的木刻年画——“灶王码”。“灶王码”是我国传统的木刻年画的一个特殊品种,上面绘有“灶王图”、“春牛图”等,旁边印有二十四节气与“百忌日”一类的内容,是最简略的历本,向来为中国老百姓家家户户必备之物,历来发行量极大。将“灶王码”略作改动,以反映民俗的画面为主体,边款上配以日历表和商品广告,赠送给老百姓,这种年画、日历与广告的结合体便是月份牌。
  其次,从月份牌广告的内容看,它是民族的。月份牌广告的内容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初,在外商海报刚刚传人中国的时候,洋商们输入了带有西方色彩的美女、骑士、风景、静物、图案和宗教画,如《圣母图》、《最后的晚餐》、《拾麦穗者》等等,“但广告宣传的效果不尽人意。于是,月份牌广告的内容开始中国化,由中国本土的画家,采用中国百姓能够接受的画法,绘制出深受中国老百姓欢迎的月份牌广告画。
  民国时期,尤其是民国早期的月份牌广告的内容大概包括了这几种题材:财神、戏曲,小说、传奇故事、娃娃戏、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写景记实等等;形式上是色彩比较单纯的单线平涂;内容上大多是古装仕女人物、历史故事、戏曲传说、吉庆图案等民俗故事。如:周慕桥推出了《潇湘馆悲题五美吟》与《花木兰》等古装仕女画,当时上海滩上的小商店、理发店、油酱店最喜欢张挂的就是周慕桥最出名的《关云长读<春秋>》。赵藕生推出了《天女散花》、和《夜战马超》,李少章推出了《麻姑献寿》。这些都是一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成为当时风行一时、广为人知的月份牌广告作品。
  第三,月份牌广告画所特有的擦笔水彩画技法也具有淳厚的东方韵味,它巧妙揉合了西画和中国画两种不同画法的特点,又保持了中国画的传统风格,而成为独特的具有鲜明本土文化特色的中国式的水彩画法。
  
  二、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广告是东西方文化的传播者,具有世界性
  
  由于外国资本主义文化渗入,也由于上海本身的商业辐射范围日益扩大,月份牌广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