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强元旦期间食品安…
加强当前警营文化建设中…
加强班级“五个一”活动…
南靖加强福建土楼保护 …
老戏迷们:应加强对京剧…
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
出版社转企改制后 总编…
专家:中国图书馆事业进…
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防控甲…
关于学校加强第三批深入…
最新热门    
 
加强新时期军营文化工作应处理好四种关系

时间:2009-12-28 10:57:10  来源:不详

  【摘 要】军营文化工作是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载体。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面对各种社会思想文化的冲击以及官兵对更高精神文化生活的渴盼,军营文化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着重突出军营特色、时代特色、寓教于乐特色和群众性特色。
  【关键词】新时期 军营文化 寓教于乐
  
  一、正确处理社会文化与军营文化的关系,突出军营特色
  
  如同军营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一样,军营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必然受社会文化的影响和制约。因此,军营文化总体上不能脱离社会文化的发展而孤立发展,而应当与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水平同步,并在与社会文化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中保持生机与活力。为此,军营文化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汲取社会文化的营养,在与社会文化同步发展中创造军营文化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空间、新的品位;要充分利用社会文化的资源优势,培养军营文化活动骨干,更新和建设军营文化设施,把社会文化的优势转化为军营文化的发展条件;要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在军民共建、共育、共乐中展现军营文化的风采。要坚决克服那种把社会文化一概视为污泥浊水,千方百计地禁、堵、批、查的偏见和做法,使军营文化从社会文化中获得源源不绝的动力和资源。
  
  二、正确处理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突出时代特色
  
  从文化发展自身的规律而言,任何一种文化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都必须是开放的、发展的,只有在与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比较鉴别、批判选择和对自身的不断改造中,才能获得新的存在形式,才能避免僵滞和衰微,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基层广大官兵是时代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他们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创作源泉。各级领导要善于引导文艺骨干,从中发掘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富有时代气息的人和事,借助科技含量、知识含量、信息含量高的现代手段,拓展基层文化的广度和深度,使军营文化建设与时代同频共振,以适应社会文化的发展水平,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官兵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只有这样,军营文化建设才能保持鲜明的时代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正确处理发挥教育功能与愉悦功能的关系,突出寓教于乐特色
  
  军营文化最本质的社会作用是身心愉悦作用和思想启迪作用。一般来说,官兵参加文化活动更多更直接的动因是为了寻求娱乐、增长知识和扩大视野,而不是直接为了接受思想教育。但是,由于文化本身包含着非常活跃的思想政治因素,它又必然在潜移默化地渗透和移情中,影响着官兵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和道德观。而作为军营文化工作,一方面它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它以文艺为手段对官兵进行形象化思想教育。比如,唱一首高昂的革命歌曲,可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读一本优秀的书籍,可以增长知识,启迪人生;看一场兵演兵的晚会,可以激发对军营的热爱,坚定献身国防的信念;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官兵勇敢顽强的作风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可见,军营文化的教育功能是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寓教育于活动中的。这种寓教于乐的作用机制是军营文化最显著的特色和优势,其功能是一般政治理论教育所不能代替的。因此,在发挥军营文化的教育功能与愉悦功能时,应注重两者的有机统一,突出寓教于乐这一特色。绝不能过分强调教育功能而偏废愉悦功能,把军营文化变成贴政治标签,喊政治口号。那样,等于抹杀了军营文化的特点,丢弃了军营文化的优势。

  四、正确处理好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的关系,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