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第37届世界旅游小姐大赛…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
川剧名伶山城唱响“中国…
中国知识分子有无真知灼…
中美篮球文化比较与中国…
试论中西传统文化的精髓…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
传统文化影响我国现代化…
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的…
英汉传统文化中的性别歧…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文化管理思想的借鉴

时间:2010-3-24 11:34:09  来源:不详
摘要: 中国传统文化悠悠五千年, 伴随着历史的长河永葆活力与发展, 这是由其自身所具备的价值规律与时代特点所决定的。其中的一些管理思想哲理深邃, 永世传承。本文拟重点介绍儒、兵、道、法四大家的管理思想, 萃其精华, 以对现代社会生活有所借鉴与启迪。
  关键词: 传统文化; 管理思想; 借鉴
  1 引言
  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绵延五千年而不绝, 是由其自身适应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其所具备的时代特点决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以农耕文化为主体, 并吸收了游牧文化和海洋文化而逐渐形成的, 是既恬静、和平又积极进取的文化, 而包容、承顺则成了此种文化的核心特征。也正因为中华文化能够承顺前代、包容外来, 所以她才能够绵延五千年而不衰。在这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 管理思想便是一朵晶莹剔透、翻滚涤荡的浪花。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总起来说分两大类。其中一类属于宏观管理的治国学。所谓的治国学就是探讨治国方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治国平天下是一个终极目标, 因此其中也就不乏关于探讨治国方略的思想。这些治国思想虽然在传统社会中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但它却指导中国历代统治者完成了诸多辉煌的治国实践。从西周时期的“成康之治” 到汉代的“文景之治”,从唐代的“贞观之治” 到清代的“康乾盛世”, 中国传统的治国管理思想无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妙用;另一类是治生学, 就是探讨人生哲理、修身养性的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认为, 一个人要想成家立业乃至治国平天下, 没有好的修养是办不到的。因此说: “欲明明德于天下者, 先治其国; 欲治其国者, 先齐其家; 欲齐其家者, 先修其身。” 可见治生学在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从教派、学派的角度讲,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又主要体现在儒、兵、道、法四大家的文化当中。
  2 儒家管理思想的借鉴。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 孔子和孟子是儒家主要代表人物。儒家管理思想的核心是“仁”。论语中讲“为政在人, 取人以身, 修身以道, 修道以仁, 仁者人也, 亲亲为大”, 体现在管理思想上便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基本精神, 其本质是“治人”。儒家思想把生产管理的主体———人, 推到管理的前沿, 符合现代管理思想以人为本的要点。儒家思想的代表作是《论语》, 共20篇, 492 章, 是孔子的门人记录孔子言行的一部著作。其内容十分广泛, 多半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的问题, 对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及道德行为起到重大的影响作用。直到“新文化运动” 之前, 约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 一直是中国人的初学必读之书。在中国封建社会, 孔学占统治地位两千余年, 已充分说明孔孟之道管理思想的魅力。中国宋代的开国宰相赵普曾标榜说: “吾半部《论语》可治天下。” 足见《论语》在古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古人对《论语》的推崇。当人类社会进入了后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