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要不要与好莱坞…
美国中情局披露上世纪5…
宋美龄在美国的学籍档案…
中国电影潜在问题:电影…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
中国重拳整治电视婚恋情…
曹操墓明日发掘将电视直…
大型电视纪录片《徐霞客…
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
《科学美国人》:可能改…
最新热门    
 
美国电视剧的文化解读

时间:2010-6-25 12:24:33  来源:不详
摘 要:约翰·费斯克作为当代西方著名的大众文化理论家,他在《解读电视》中提出了电视在整个社会文化中,扮演了中古世纪的“游吟诗人”的角色,具有塑造集体文化的功能。美国电视剧作为一种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样式,也在塑造着美国文化,向观众传递着美国的文化价值和意识形态。
  关键词:约翰·费斯克;游吟诗人;美国电视剧;文化功能
  
  美国著名大众文化理论家约翰·费斯克在其早期著作《解读电视》中借用了“吟咏功能”(bardic function)一词,来形容电视在文化中扮演的角色。“bard”是指中世纪的游吟诗人,他们“利用既有的语言,把当时社会的生活作息,整理组织出一套又一套的故事或讯息,并强化肯定了听者对自己,以及对自己文化的感受”。[1]在费斯克看来,中世纪的游吟诗人和电视,这种现代化的大众传媒之间存在着诸多的相似之处,所以发展出“吟咏功能”的概念来说明电视在社会生活当中所具有的文化功能,具体有:“①明示文化成员对现实环境的共识;②鼓励暗示个别成员对文化中强势价值系统的支持;③歌颂传布个别成员在外地(其他世界)的丰功伟绩;④肯定该文化放诸四海皆准的适用性;⑤揭示文化自我意义与新环境之间的失谐之处;⑥说服众人相信其文化能保证个人身份及认同;⑦藉以上种种管道传输文化成员的归属感。”[2]藉由这些功能,电视的运作就如同社会礼俗一般,泯没了个别成员的差异,以达到一种塑造集体文化的目的。而电视的讯息也承受了“强调社会中心性”的特性,以散布滋生强势支配阶级的意识为主。次级文化或团体,如黑人、年轻人以及女性等等,在电视中声音的大小,则依其与中产阶级意识接近的程度而定。
  美国作为世界上电视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其生产的电视剧不但数量广泛,而且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特别是近些年,美国电视剧市场呈现出令人赞叹的繁荣景象,如《欲望都市》(Sex and City)、《24小时》、《越狱》(Prison Break)、《迷失》(Lost)、《CSI》、《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等等,它们成为电视击败其他媒体的收视率的新王牌,斩获了艾美奖、金球奖等诸多奖项。可以说,美国电视剧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文化的核心议题, 它在稳定社会的文化认同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影响。本文借助约翰·费斯克的电视媒介功能理论,分析美国电视剧(以下简称美剧)在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文化功能。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美剧是美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表征。通过美剧,观众可以直接感受到美国的社会现实、价值观念、时代风尚和文化潮流。不同于中国电视剧,美剧中的历史题材剧比较少见,大多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它通过直接或曲折地反映现实社会的变化,向观众展示着不同阶级、种族、地域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中各式各样的男女老少,讲述着他们经历的或惊险、或平淡、或严肃、或可笑的大小事件。20世纪80年代,曾经风靡一时的美国肥皂剧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最大限度地接近现实生活。为此,“真实主义”成为它的一个基本创作原则,它用与真实生活近似的真实去模拟真实。在这种近似真实的环境中,使观众对自身生活形成一种观照,从而达成对现实环境的一种共识。
  同样,美剧中的另外一种类型——情节系列剧,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它在传统的题材类型中,加入了许多新的叙述元素,不再停留于单纯浪漫的英雄故事和紧张激烈的外部动作,而是更注重表现现实生活的错综复杂、普通人面临的种种现实困境以及产生的心理问题等等。例如:2005年受到观众普遍欢迎的伦理剧《绝望的主妇》,它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