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世界法语区文学家对话杭…
国家文物局启动玉树灾区…
成都将采纳市民建议 筹…
屈原像涉江迁新居 三峡…
国统区文学中的鲁迅因子
基于社会化条件下的社区…
最新热门    
 
张店区文化市场及产业发展探讨与研究

时间:2010-10-30 11:42:5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张店区;文化市场;文化产业;产业发展
  论文摘要:本文对张店区的文化市场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张店区文化市场及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文化市场逐步发展壮大,不仅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且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财政收人,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文化产业,在众多产业的发展中,可谓后来居上,增长最快,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中的地位越来越重,成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
      一、张店区文化市场及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文化市场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各类文化经营活动蓬勃兴起,逐步形成了演出、娱乐、广播、影视、文物、艺术品、网络文化、出版物等门类众多的文化市场。截至2008年底,张店区的文化产业在新中国的肥沃土壤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繁荣活跃,已经成为张店区整体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8年12月份,在全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文化出版经营单位共有253家,其中音像制品经营单位22家,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75家,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33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文化市场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已成为张店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随着张店区经济的强劲发展,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全区文化市场发展日新月异,规模、档次、效益、品位并进。文化市场布局逐步从城区向街道、乡镇延伸,经营项日日臻多样化、现代化。200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坚持把文化建设纳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建立了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市场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其现状可以概括为“三个基本”:一是基本形成了较完备的市场体系。歌舞娱乐市场、音像市场、演出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电影市场、艺术培训市场、出版印刷图书市场发育相对成熟,以此为基本框架,构成了张店区现有的文化市场体系。尤其是歌舞娱乐市场、音像市场、网络文化市场、印刷图书市场的发育已经成型,都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文化企业。张店区文化市场已从过去的小、散、滥的门店逐步转变为初具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的文化企业。二是基本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同门类、不同档次的文化经营活动和文化娱乐服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尤其是歌舞娱乐、音像制品、电影放映、文艺演出、艺术培训等文化娱乐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基本做到了规范管理。一方面,有了较完备的法规体系和与之相配套的管理规章,国务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和文化部及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构成了文化市场基本的法规体系,文化市场管理步人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另一方面,有了一支相对稳定,基本能适应目前文化市场管理的队伍。
      二、张店区文化市场及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n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