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吴中文化与徐祯卿文…
试论清代桐城女性文学创…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籍…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论析长安文化的定义及其…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我国古代植物文化演变与…
试论古代汉语教学与中国…
最新热门    
 
文化创意产业:永康市转型发展的一种选项

时间:2010-11-17 11:37:50  来源:不详
摘要 我国明确提出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任务,其中浙江省正在制定全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面对金融危机,水康市在转型发展中也可以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个选项,来进一步增加和丰富第三产业的内涵,调整和改善产业结构,接应上海、杭州等地创意产业的辐射。并且对永康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了SWOT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议。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永康市 产业结构SWOT
  
  为减轻世界性金融危机、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央经济上作会议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上作的首要任务,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力向”,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坚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因此,作为国民经济基本单元的县域经济,要把转型升级作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的一种战略选择,也作为进一步增强和丰富第三产业内涵,调整与完善产业结构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文化创意产业及其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1,文化创意产业及其分类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自1998年英国首次把它作为一种国家产业政策和战略以来,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响应和发展,我国日前把文化创意产业大体划分为8个大类,即:影视文化类、电信软件类、上艺时尚类、设计服务类、展演出版类、咨询策划类、休闲娱乐类和科研教育类。
  2,永康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
  永康市地处浙江省中部,索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总面积1049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10镇及经济开发区,城西新区,自三国赤乌八年(245年)置县以来,已有1763年历史。现有户籍人口56.5万。外来人口30余万。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4.8亿元,财政收入34.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0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939元,三产比例为2.8:66.1:13.1,规模以上上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59亿元,自营出口24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1亿元,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74位。2007年,永康市人均GDP37931元(4988美元)。
  (1)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永康市产业结构的升级
  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当人均GDP。在1000-4000美元时,托动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制造加上业和传统服务业;当人均GDP在4000-10000美元之间,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科技创新、创意产业、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目前,永康市的各项指标表明它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后期,城市化加速期。永康市迈入新阶段必须建立更优化的“三二一”产业结构。当前永康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在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步提高,而且在第三产业内部。一些传统行业,如交通运输业、商业、餐饮业等仍然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还比较低。因此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能迅速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提升永康市产业发展水平,而且可以优化第三产业本身的内部结构。
  (2)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加快永康市“中国五金名城”的建设
  永康市在《国民经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