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柏拉图的理想国中诗…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
浅谈中西古典文论中关于…
关于清初贰臣文人及其文…
关于中国传统服饰中的“…
关于解读曹操文学创作的…
关于经学的接受与北魏皇…
关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
关于“武林大会”平台上…
关于唐寅狂放人格及其文…
最新热门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板凳拳的传承及保护研究

时间:2010-11-17 11:38:1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板凳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传统武术
  论文摘要:从民族传统体育学的角度,对搜集的资料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归纳、类比和分析,在初步查明板凳拳起源与传承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影响板凳拳传播的诸多因素,为板凳拳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板凳拳是峨眉武术中的一种传统武术套路。它是由操练者单手或双手持凳,然后运用挂花、撞击、扭凳等一系列动作组合而成。操练板凳拳,器械随处可抓,功力随时可发,其实用性非常强。拳言有云:“板凳勇猛势无比,兵器丛中敢称雄,软硬家伙均不惧,就怕遭遇湿布龙。”所谓湿布龙,乃浸水之湿布带也。因其能紧紧缠住凳身,使其威力不能施展而得名。尽管如此,但仓促之问又何能快速寻觅湿布带以求破凳之法也。故此,板凳仍不失为一种防身之良器。如运用得法,一凳在手,往往数十人休想近身,常可化险为夷,故习武者不可不知,也不可不习也。一根板凳,一条汉子,人凳合一,以一当十。这就是在卧牛之地也能发挥出巨大威力的板凳拳。板凳拳既可防身,又可健体,至今已在咸丰流传了数百年。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文化政策和系统工程,近两年来得到了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以往对民间传统体育保护与弘扬的思路是:重比赛,轻民间;重静态,轻动态。这种思路的问题在于,缺乏把民间拳种看作民间传统艺术的一个活的有机体,而是将之从其赖以生存的社会生态及人文环境中抽取出来,离开了母体,彼孤零零地置于课堂中或比赛场上的“体育标本”,难有长久而壮实的生命力。相信对这些带有规律性问题的认识,不仅对板凳拳的保护,对我们的民间体育乃至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都有参考价值。
  本文将以贵州民间重要拳种之一的板凳拳为研究对象,把研究的焦点指向板凳拳的继承及生存状态,通过现时的调查,在对板凳拳的演变作纵向梳理的同时,对板凳拳的现状进行多角度的比较、分析与研究,在此基础上,对板凳拳的保护进行思考与展望。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以流传于贵州省安龙县兴隆镇打凼村布依族的板凳拳拳种为研究对象。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通过检索光盘、网站、数据库、图书馆等,查阅体育领域中有关体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成果或书籍以及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成果或书籍。
  2.访谈法
  就板凳拳的历史、技术体系、文化背景等问题,对民族传统体育专家,安龙县文化局、体育局的相关领导以及贵州省的土家汉子陈俊法板凳拳的传承、演练者进行了访谈。
  3.实地考察法
  于2009年7~8月,多次亲历全国武术之乡——贵州省安龙县兴隆镇打凼村板凳拳集中表演的现场进行观察并拍摄录像,重点跟随板凳拳的土家汉子陈俊法老师的训练、表演现场,为本课题的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

  二、结果与分析
  (一)有关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政策
  2003年,文化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通知》,标志着这项工程的正式启动。2004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我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贺词中指出,“加强世界遗产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任务。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也是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它们不仅是各国、各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