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解读曹操文学创作的…
关于经学的接受与北魏皇…
关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
关于唐寅狂放人格及其文…
关于陶侃作品及其思想探…
浙江学者:曹操下葬时称…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
关于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策…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关于石家庄毗卢寺水陆画…
最新热门    
 
关于“武林大会”平台上中国传统武术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0-11-15 11:29:1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武林大会”;媒介;传统武术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分析法,从文化学、体育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多个视角,结合中国传统武术发展的现实语境,探讨在“武林大会”这个良好平台上中国武术文化的发展。

    中国传统武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华夏民族生活范式的表现形式维系着民族的情感,体味着民族的风俗、伦理,构筑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多彩生活,它能使人进人一种高远的境界,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近代以来随着封建中国的落后、闭关锁国政策以及西方工业文明的强势人侵,传统武术受到西方强势体育文化的巨大冲击,其文化流失非常严重,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和困惑,很多本应属于传统武术精华的劲力和技击韵味正被淡化或遗弃,已经处在社会文化的边缘地带。保护传统武术文化有利于促进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利于维系民族文化命脉、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和自信心;有利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拓展文化空间;有利于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需求,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国家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应该承担起传统武术文化传播、发展、贡献给世界的责任和义务,CCTV-5“武林大会”栏目的开播无疑是对这种责任的承担。中央电视台对传统武术的关注反映出国家对传统武术的重视,同时国家主流媒体的宣传将对传统武术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1传统武术文化应成为我国媒介文化传播的重要内容
    西方国家出于文化的同根性,而把它们的文化安全作为战略来考虑,早在1994年底,德国、英国、法国、美国四国领导人会晤时就明确地表明:要通过文化复兴而继承的和罗马的共同欧洲文化遗产,到我们21世纪的共同价值观、信仰和文明的认同与联盟,“文化安全”是他们组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文化是一个国家国民自信心的源泉,是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动力,由于文化系统中技术层面的发展,体育文化借助现代传播媒介广泛地向世界各个角落传播,拓展了传播体育信息的受众领域。现代传媒的诸多优势已经进人当代体育文化的深层结构,使当代体育文化呈现出媒介化的特征。
    全球化趋势下,西方强势文化的竞技体育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生产和传播着,它全面改写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存在,吞噬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记忆,已经取代了我们民族传统体育的主导地位。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的普及性和辐射性使得国人逐渐对传统武术的存在形式、内容及文化内涵产生了隔阂。在电视已经深人到每个家庭的现状下,如果我们不珍惜民族文化资源,任其自然损耗与流失,坐视外来电视文化占领我们的精神阵地,将会导致民族自信的丧失和民族精神的消亡。传统武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传统的农业社会为文化背景,凝结了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各民族的智慧和文化。长期以来,在培养各族人民优良的品质、强健的体魄、规范的社会行为和加强民族团结的社会实践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传统武术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属性,是中国人的典型特征之一,也是外国人观察中国、体验中国的一个重要视域,可以说传统武术就是中华民族、中国人的象征。诚如阮纪正先生所说的那样“不懂武术,无以知中国人”、“不懂中国人,无以知武术”。
    随着社会历史的变迁和西方现代体育的冲击,传统武术一面沿袭着传统,一面向往着未来;一面萌动着“现代转型”意识,一面依托着民族情感。在其发展过程中,交织着文化错位、心态失衡的情绪焦虑,感受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