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解读曹操文学创作的…
汉代古文经学对文学创作…
关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
关于“武林大会”平台上…
关于唐寅狂放人格及其文…
关于陶侃作品及其思想探…
罗艳清:百家争鸣的《中…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
关于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策…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最新热门    
 
关于经学的接受与北魏皇族的文学创作

时间:2010-11-15 11:32:1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经学;北魏皇族;文学创作
  [论文摘要]建国之后,北魏皇族接收了经学,其文士基本都有过习经的经历,有的甚至还获得了较高的经学修为。受经学影响,北魏皇族,在诗歌创作上,继承了儒家“诗言志”的传统;在赋文创作上,继承了儒家“以经世务”的精神;选材多以社会政治内容为主;语言质朴。

  本文主要讨论北魏皇族对经学的接受及这种接受对其文学创作产生的影响。这个内容在北魏文学文化研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迄今为止,未见专文讨论,故拟做一尝试。 
  一、北魏皇族对经学的接受
  经学,就是儒学。汉代独尊儒术、罢黜百家之后,儒学在社会政治文化领域取得了至尊的地位,因此被称为经学。其后,汉脉相延,经学盛传不衰。
  北魏,是拓跋鲜卑建立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拓跋鲜卑,本是一个“捕六畜,善驰走,逐水草的游牧部族,对经学一无所知,立国之后,出于政治统治的需要,才开始正视经学,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经学教育。《魏书·儒林传》云:“太祖初定中原,虽日不暇给,始建都邑,便以经术为先,立太学,置五经博士生员千有余人。天兴二年春,增国子太学生员至三千。……太宗世,改国子为中书学,立教授博士。世祖始光三年春,别起太学于城东,后征卢玄、高允等,而令州郡各举才学。……显祖天安初,诏立乡学,郡置博士……太和中,改中书学为国子学,建明堂辟雍,尊三老五更,……及迁都洛邑,诏立国子太学、四门小学。……世宗时,复诏营国学,树小学于四门,大选儒生,以为小学博士……神龟中,将立国学,诏以三品已上及五品清官之子以充生选。……正光二年,乃释奠于国学,……置国子生四十六人。……永熙中,复释莫于国学,……复置生七十二人。”拓跋氏的这些举措极大的推动了经学在北魏政权的广泛传播,“燕、齐、赵、魏之间,横经著录,不可胜数。大者千余人,小者犹数百。州举茂异,郡贡孝廉,对扬王庭,每年逾众。”
  在推动经学广泛传播的同时,拓跋氏皇族内部对其成员的经学教育是极为重视的。梁越,新兴硕儒,“少而好学,博综经传,无何不通。”“太祖以……举动可则,拜上大夫,命授诸皇子经书”。卢酶,昌黎大儒。世祖监国,酶“以笃学博闻人授世祖经”。高允,出身勃海高氏,受“敕以经授恭宗”。李灵,出身世族,“以学优温谨,选授高宗经。董徵,顿丘大儒,年十七,师清河监伯阳,受《论语》、《毛诗》、《周易》,就河内高望崇受《周官》,后于博陵刘献之遍受诸经。数年之中,大义精练,讲授生徒。世宗时,受诏教授京兆、清河、广平、汝南四王经学”。刘兰,武邑人,受《春秋》、《诗》、《礼》于中山王保安,通《五经》,为儒者所宗,为中山王英所重,被英引入学馆,授其子熙、诱、略等”。《魏书·成阳王禧传》还记载文明太后曾诏令“别置馆,选忠信博闻”之儒,训教“皇子皇孙,……以匠成之。”为了加强对皇族成员的经学教育,太和中,孝文帝又在国都平城开皇子之学。因此,北魏时期,特别是文明太后主政之后,拓跋氏皇族,经学比较盛行,成员习经比较普遍,“知书者甚众”,很多还获得了较高的经学素养,这从《魏书》诸帝本纪及宗室诸王传中均可得到印证。元晖,太祖拓跋琏的祖父昭成皇帝之孙常山王遵之孙。《魏书》本传云:“晖颇爱文学,招集儒士崔鸿等撰录百家要事,以类相从,名为《科录》”。此处文学,即是经学。《汉书·西域传》颜师古注云:“为文学,谓学经书之人”。元鉴,太祖子河南王曜之曾孙。《魏书》本传云:“鉴,字绍达。少有父风,颇览书传。沉重少言,宽和好士。”传,即注释。《汉书·淮南衡山王传》颜师古注云:“传为解说之,若《毛诗传》。”赵翼《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