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唐寅狂放人格及其文…
试析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
关于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策…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关于石家庄毗卢寺水陆画…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传统与现代:关于胡适宗…
关于武则天身世的一点猜…
关于曹操的事:郭沫若不…
关于中国传统仕人的忧患…
最新热门    
 
关于陶侃作品及其思想探微

时间:2010-11-12 11:30: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陶侃;文学创作;思想
  论文摘要:东晋一代之纯臣陶侃,为了东晋王朝鞠躬尽瘁;面对荣禄宠幸,他功遂身退。他不仅战功卓著,才学也是不可小觑。陶侃喜欢诗文,行文如流,从他的仅存的文学作品中,表露出他为国尽忠、鞠躬尽瘁的高尚精神,体会到他的才德兼备和那份忠贞报国之情。陶侃的精神更加感染着曾孙陶渊明,激励着他寻求人生的价值之所在。

  比起陶渊明,其曾祖父陶侃的知名度实在是略逊一筹,但是对于东晋王朝来说,陶侃的重要性却远远超过了陶渊明。他是东晋的开国元勋,为东晋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杨士云《咏史·陶侃》中写道:“苏峻王敦敢胁君,太真甘卓约兴兵。试将心迹从头看,颇怪长沙似不情。机神明鉴似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用法意恒存法外,当时梅谢有公评。八翼天门上九重,八州都督奏肤功。后人流落谁生谤,晋史难凭梦寐中。”这首诗是对陶侃政治生涯的精当总结与评价。 
  从陶侃文中,同样也能感受到他的才德兼备和那份忠贞报国的精神。
  一、《相风赋》的主旨新探
  赋,在汉代经历了由骚体赋到汉大赋,再到抒情小赋,这样一个发展变化的历程。魏晋南北朝时期,进入了“文学的自觉时代”。此时赋的创作同样也有了自觉的探索。从建安开始,由于政治的酷烈、玄学的兴盛及生存的危机,文人不再像汉代那样关注天人之学,他们热衷于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文学作品中表现的是自然物象。陆机在《文赋》中说道:“遵四时以叹逝,感万物而思纷。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在创作的过程中,文人往往把自然物象与情志相联系在一起,通过对自然景物的描摹来展示作者自己的情志。
  《相风赋》作为陶侃为数不多的文学作品,虽然不是全帙,但通过仅存的片段,可以管中窥豹,对于研究陶侃的思想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那么,这篇赋的主旨是什么呢?
  兹录残篇如下:
  乃有相风之为形也,终日九征,桀然特立,不邪不倾。拟云阁以秀出。唏峻岭于层城。直南端以基趾,双崇魏之晓峥。象建木于都广,邈不群而独荣。朴虽小而不巨,何物鲜而功大。眇翩翩以高翔,象离鸱于云际。擢孤茎而特挺,若芙蓉於水裔。若乃华盖警乘,奉引先驱。豹饰在后,葳蕤清路。百僚允则,彰我皇度。
  《晋令》日:“车驾出入,相风前引。”(《艺文类聚》卷六十八引),相风指什么?比陶侃较早的傅玄,也做过一篇《相风赋》。其辞日:“昔之造相风者,知其自然之极乎,其达变通之理乎,观妙之微,神明可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吉凶之先见者,奠精乎此,乃构相风,因象设形,蜿盘兽以为趾,建修竿之亭亭,体正直之无桡,度经高而不倾,栖神乌于竿首,俟祥风之来征。”卷醯这是一篇纯粹的咏物赋,对相风做了细致地描述。从傅玄的这一篇赋中,我们可以知道,相风是铜制鸟形风向仪。陶侃是通过相风这一物象来展示他自己的情志。那么,陶侃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怀的呢?
  陶侃借助对相风的赞扬,是对自己军事才能的肯定。陶侃没有显赫的家世。《晋书·陶侃传》中讲到,陶侃拜访张华,起初张华却因为他是南人寒士,不予理会。陶侃屡次三番想通过当时的有名望的士族引荐人仕,却被置之门外。而且还被温峤辱骂做“溪狗”。他虽然出身卑微,却有着常人没有的才能和抱负。“卓尔不群”当之无愧。“眇翩翩”四句,运用了两个比喻,把相风比作飞翔云际的离群的鸥鸟,比作是水中的芙蓉。在当时的社会动荡、内忧外患的环境中,朝廷不思进取,偏安一隅,贪图享乐,而陶侃却是胸怀大志,他甘愿做一只离群的孤鸟,也不愿随波逐流;甘愿做一枝孤茎却挺拔的芙蓉,也不愿同流合污,放逐自我。体现出了陶侃出污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