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庄子·说剑篇》透…
毛泽东同志关于以谦虚之…
关于出走与回归:西方马…
关于和谐与冲突:后殖民…
关于《桃之夭夭》的文化…
关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定义…
关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定义…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民俗的…
关于王士祯“神韵说中文…
关于中国画教学中文化传…
最新热门    
 
关于浑源方言詈词文化信息解

时间:2010-12-13 12:24:2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詈词;文化;生产方式;思想观念;审美观 
  论文摘要:语言是文化的一面镜子:本文将晋北地区浑源方言中的詈词作为考察对象,从生产方式、思想观念、民众心理等几个方面解读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 

    譬词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骂人话,是人们为了发泄愤怒、出口伤人的不文明话语。各地方言中存在大量的特色化詈词。虽然詈词应该杜绝,但它作为方言语汇中实际存在的一个特殊成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浑源方言是晋北方言的一个重要分支,其中的詈词反映了浑源县甚至晋北地区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状况、思想观念、民间风俗、民众心理以及思维习惯,是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积淀。本文即从浑源方言中的詈词人手,解读其中所包含的文化信息。 
    一、管词构成形式的主要类别 
    1、由动物的名称及其行为特征构成的譬词,如:笨猪、懒猪、死猪、哈巴狗、狗腿子、小肚鸡肠、牲口、懒驴、倔驴、兔子、死牛头、牛脾气、绵羊头、狼、骚狐狸、老狐狸、猫声狗气、鼠头鼠脑、母老虎、乌龟、王八蛋、乌鸦嘴、寄生虫等。 
    2、由“鬼”构成的譬词,如:鬼眉溜眼、鬼头鬼脑、鬼化符、懒鬼、讨吃鬼、遨遏鬼、小气鬼、冒失鬼、枪崩鬼、挨刀鬼、酒鬼、烟鬼、胆小鬼、短命鬼等。 
    3、由“货”、“物”、“东西”等物类构成的詈词,如:铜货、七成货、骚货、浪货、没用货、神经货、挨刀货、枪崩货、讨吃货、讨厌货、缺德货、损阴货、废物、窝囊废、草包、坏东西等。 
    4、由“日”、“操”等表性行为、性器官的词或其他脏字眼构成的譬词,如旧你妈、操你娘、操你奶奶的、操你祖宗的、放屁等。 
    5、由生理、心理疾病类词语构成的置词,如:病秧子、有病、神经病、缺心眼、脑袋不清楚、糊涂蛋等。 
    6、亲属称谓形成的詈词,如:爷、老子、老娘、姑奶奶等。 
    二、管词斥骂的内容 
    l、斥人品行低劣,如:狗腿子、骚货等。 
    2、斥人相貌难看,如:丑八怪、猪眉凹眼等。 
    3、斥人生理、心理缺陷和低能,如:铜货、神经病、二百五等。 
    4、自称对方长辈以斥骂对方,如:爷、老子、姑奶奶等。 
    5、通过与性有关的词语侮辱对方父母、妻子,如:狗杂种、操你娘等。 
    6、咒人死亡,如:死囚犯、挨刀货、老不死的、不得好死、天打五雷轰、天杀的等。 
   &nb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