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文化广播站工作总结范文…
试析《乐章集》中人性意…
简析杜甫叙事诗语言的文…
浅谈服饰文化信息资源的…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浅谈译者翻译素养与文化…
试析红塔区文化信息资源…
试析旅游资料汉译英应把…
试析建筑设计对当前文化…
试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最新热门    
 
试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10-12-13 12:24:2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共享工程 文化 信息资源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概念、实施的现状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提出了一些设想。
  2006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班上要求“发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基层服务点,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几项重点工程。可见此项旨在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工程,将对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1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提出背景
    文化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它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人类社会的每一个发展过程,都是政治走向科学,经济步人发达,文化趋于振兴的过程。回顾历史,我国盛唐时期文化的繁荣,欧洲工业革命带来文艺的复兴,都创造了浩如烟海的灿烂文明。放眼当代,空前的工业繁荣所带来的更是亘古未有的文化的振兴。经济的腾飞必然促进文化的振兴,进而带动整个意识形态的空前活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更新又会推动社会的更加进步川。
    从古代的藏经阁到现代的公共图书馆,图书馆在百年的发展历史进程中所积淀起来的文献,折射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历史发展的轨迹。以一个传统维护者的角色担负着重大的历史职责。20世纪90年代在欧美兴起的协同学习、交流互动、知识共享的学习潮流,图书馆开始成为了知识共享信息的空间。
    由此反观我国目前图书馆的发展现状真乃堪思堪考,当忧当虑。截止2以刃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675个,人均拥有图书0.3册;到馆读者18854万人次,占全国总人口的巧%;有756个县级图书馆全年无一分购书费,占全国公共图书馆总数的28.3%。经费短缺使图书馆失去了求新的能力,没有什么业务,也不存在和外界进行交流乃至进行资源共享这与蓬勃发展的商品经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些困难和问题严重阻碍了文化信息的传播,长此以往,图书馆发展的滞后,必然导致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观念的陈腐、保守,意识的停滞、僵化必将阻碍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当此时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旨在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提出,可谓应乎大时,顺乎民意。
  2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概念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共享工程”)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整合,通过网络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享用的,由财政部、文化部组织实施,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直接领导、公共图书馆承担的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它既是一项文化创新工程,又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及千家万户的一项民心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此工程于2002年4月正式启动,将于5年内即2007年完成。其总体目标:是实现网络联网的“135”计划,即实现1个国家中心、30个省级分中心,5000个以上的县、乡、街道和社区基层网点的联网;完成以百万册件文献共建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