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文化广播站工作总结范文…
试析《乐章集》中人性意…
简析杜甫叙事诗语言的文…
浅谈服饰文化信息资源的…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浅谈译者翻译素养与文化…
试析红塔区文化信息资源…
试析旅游资料汉译英应把…
试析建筑设计对当前文化…
试析文化信息网格研究
最新热门    
 
试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探讨与研究

时间:2010-12-13 12:24:3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信息资源 共享工程 意义和作用 构成要素 保障措施
  论文摘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一项文化创新工程,论述了其意义和作用,介绍了构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要素,提出了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保障措施。
    2006年6月22日至24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称“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议在贵阳市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和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部长周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广电总局的负责同志也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共享工程建设在会上讲话,上海、浙江、山东、湖北、广东的省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青岛、遵义、宁夏贺兰县的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这次会议,无疑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推向了有益的新阶段,也无疑为各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下面,笔者参考各省代表在交流会上的经验,拟就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有关问题谈些个人看法。
  1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1.1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能,也是各级文化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职责。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层文化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各级文化单位,尤其是基层文化单位,其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还有很大欠缺,许多地方的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运转困难,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十分突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面向农村、面向贫困地区广大群众,是新时期政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文化工作手段陈旧落后、把先进文化送到千家万户的现实、有效的途径。它的实施,对转变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激发公共文化单位活力、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文化服务能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用先进文化占领互联网阵地,增强先进文化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1,2是培养新型农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
  “共享工程”的实施对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以及培养新型农民的重要途径。
  1.3是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农村文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由于各地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广大欠发达地区的群众面临着“信息贫困”的问题,无法获取和利用丰富的优秀数字文化资源。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开辟了一条不受地域、时间限制的崭新的文化传播渠道,将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以先进的传播方式传输到广大基层群众,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民群众手中。加大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力度,对于打破落后地区信息闭塞的状况,消除“数字鸿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1.4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的有力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