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乐章集》中人性意…
试析红塔区文化信息资源…
试析旅游资料汉译英应把…
试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试析文化信息网格研究
试析四川文化信息网站建…
试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
试析商务广告翻译中文化…
试析社区乡镇“共享工程…
试析谈网上地方信息资源…
最新热门    
 
试析建筑设计对当前文化信息的演绎

时间:2010-12-13 12:24:3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 建筑设计 历史断面 空间分布
  论文摘要:从历史断面和空间分布的角度阐述了又化的连续性、贯通性、民族性及地域性,指出建筑设计是对文化的解读与再现,以建筑的形式来表达文化的信息,建筑设计是当前背景下文化信息再现的过程,并以文化表达的方式存在着。
  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的连续性,历史的贯通性,建筑也必须随之而发展。建筑设计与创造就是在当前背景下即历史延续的当前断面的前提下,对文化的解读与再现,以建筑的形式来表达文化的信息。积淀的文化指导、制约着建筑创作过程并作为一种元素参与了建筑创作,另一方面设计活动的成果—建筑又表达与再现着文化的意蕴,并作为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不断发展着,丰富着文化的历程。建筑与其所处的文化整体环境有着同构的关系。我们要学会从历史横断面上读取时间序列,从空间分布上读取运动方向。
    1)文化是不断前进的,有历史连续性、贯通性,从历史横断面上读取时间序列,寻找当前时代的文化基石,依次指导建筑设计,使设计活动能够真实的反映“当前”文化形态的信息,以利于当前时代作为未来的历史断面的文化信息得以顺畅的延续。
    那么,文化是什么。齐康先生在一次研讨会上曾言:“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物质,又是精神;从狭义来说,它又是社会历史形态以及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文化是一个历史现象,每个社会都有相适应的文化,并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川当然对于当前时代来讲,最重要的是当前断面的文化信息、内涵与特征,其次就是它随之所演绎的历史信息与折射的未来信息。
    建筑文化有传承、转化和创新精神,其设计活动也就是对这种精神的体现。创新从传承中来,而且是历史的传承。要经过我们今天的消化来变成今天的东西,这就是传承。而转化就是要把各个要素转化成为我们今天的东西。换句话说,创新来自于传承与转化,基于今天的形态,而传承与转化扎根于不断延续的文脉,当前的形态是当前历史断面的文化的映射。未来始于过去,过去与现在都将成为未来的历史,历史不仅是相关的,而且是创造新事物的基础。从一定的政治经济技术背景下以一定形态出现的建筑历史的罗列就足以印证,梁思成先生曾言:“建筑艺术是随同文化的发展而不停地前进着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就是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要求提高了,就必定要求建筑在实用上满足更多方面的需要,在艺术方面更优美,更能表达思想内容。所以建筑文化各个时期主创的特点都要有一定形态来表现,并且总是以时代的风格出现的,而各个风格的罗列也是有次序的。对于现代新技术、新建筑文化的中国建筑的诉求,也正是对这个问题的思索。
    2)文化又是散布于不同地域,具有民族性、地域性的,从空间分布上读取运动方向,寻找民族地域文化特性,据此影响建筑设计,使设计活动能够真实的反映“当地”文化形态的信息,以利于地域特性作为情感归属的文化信息得以更好的表达与维持。
    文化是有民族性和地区性的。通过民族形式的发展,形成了它的传统。几千年来,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地区,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各自创造并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形成了不同的特征。随着各民族的活动范围的逐渐扩大,彼此之间的接触交往越来越频繁紧密,相互之间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交流与发展中,每个民族都根据自己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