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试析网络“客”文化的传…
试析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播…
试析从扬州历史双东街区…
试析语境文化的类型差异…
试析网络空间跨文化传播…
试析文化分层与广告传播…
试析语言不能承受之痛—…
试析从中国元素看中国广…
试析报纸广告传播效果制…
最新热门    
 
试析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发展探析

时间:2010-12-26 13:14:4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满族文化 产业化 对策研究
  论文摘要:满族文化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发展到今天,人们对它还有多少认识取决于时满族文化的宣传力度。满族文化的传播,不仅对大众了解这一民族意义重大,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掘也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在当今时代,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不仅对弘扬满族文化可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也会促进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本文探讨了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发展的意义,分析了目前的现状,并对今后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对策和意见。
  满族文化源远流长,有它自身的特点。满族文化是在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基础之上而形成的,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也发生了各种变迁。今天,当我们谈及到满族的时候,大部分的印象恐怕多半来自清朝时期的影视剧当中。而对于满族普通民众的风俗习惯、服饰,语言等文化方面的信息就知之甚少了。从而可以看出对满族文化进行大量的宣传与传播是十分必要的。
    传播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信息沟通的过程,文化则是人类物质文明以及精神活动的一个复合体,两者之间的结合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满族文化的传播,不仅对大众了解这一民族产生重要作用,而且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掘都有着巨大的意义。
    当今时代,文化的发展多以走产业化道路为支撑,这主要是为了文化适应市场而走出的一条新路,文化产业化已经成为现今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同时还促进了中华民族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的影响力。传播作为一种新兴行业目前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巨大份额。将文化与传播两个新生产业相结合,可以同时促进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不仅对弘扬满族文化可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也会促进相关其他产业的发展。
    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满族文化传播要具有自身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同时配合大规模的商业运作,并通过这种运作实现自身的生产以及再生产。与此同时,满族文化传播在形成产业化的发展过程中,要以追求商业利润、提升产业竞争能力为企业的核心内容,这就需要通过各种完善的策划活动来实现。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应该以一条主体产业为链条,通过分工协作把不同的参与者连接起来使文化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同时又在商业价值的实现过程中促进满族文化的传播。
  一、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的意义
    (一)满族文化传播的产业化可以促进满族文化的宣传力度,扩大满族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传播本身就是一种扩大影响力的举措,而将这种举动进行产业化则会扩大其宣传力度。满族文化的传播目的就是要使更多的受众了解满族,认识满族,明确这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以及它的丰富内涵。另外文化传播的产业化,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对文化传播的全过程进行周密策划,其中包括对所宣传的受众进行全面地分析,有效地达到传播目的。了解受众对所宣传的内容是否感兴趣?有多大兴趣?又有多少潜在的受众会对满族文化产生兴趣?这些都需要文化传播企业作出充分地分析和调研。满族文化传播产业化发展需要有一支专业的队伍,他们对传播受众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包括受众的媒介使用情况、媒介使用动机、传受关系分析、受众选择制约因素分析、受众权利及受众价值等等。通过了解受众的相关情况,传播活动才能更显现出效果,有效地“控制”受众。当然,这种“控制”也只是相对而言,没有谁能够真正去主宰受众的喜好。传播全过程也只能是相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