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文化传播与翻译
试论对我国民族传统体育…
试论武术教育:实现武术…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试论中国书法艺术文化传…
试论2010年上海世博会跨…
试论建设和谐文化与马克…
试论张艺谋在奥运开幕式…
试论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最新热门    
 
试论从文化视角看中国传统武术在跨文化传播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0-12-28 11:24:59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文章运用文献资料法、网络检索法、专家访谈法和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中国传统武术在跨文化交流的情况做了一系列的分析与融合,结合现阶段武术发展的现状,探讨中国武术在跨文化传播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旨在为中国传统武术的国际化传播探索新途径。
  论文关键词:中国传统武术 跨文化 机遇挑战
  0前言
  武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博大精深的中华古典文化中一个优秀的文化分支,武术的产生、发展紧随着整个中华文明前进的历程。武术虽是一种技击术,但在武术运动中处处体现着文化哲理,表现出一种处世方式。随着经济、文化、信息、政治等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入,文化多元化已成为时代特征,中国武术走向世界是我们理智的选择,也是中国文化的必由之路,但在以西方文化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武术,特别是传统武术,在跨文化传播中是否一帆风顺,是否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传统武术是否得到了异文化地区人们的认可?本文从文化学的角度对中国传统武术跨文化发展的状况做了具体分析,提出现在传统武术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所面临的在跨文化传播中的一些优势和问题。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传统武术跨文化传播。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收集和阅读了关于中国武术与跨文化传播方面的书籍和论文。
  1.2.2网络检索法:并通过互联网浏览和检索所需的资料以及整理与研究有关的信息。
  1.2.3逻辑分析法:对收集的资源进行相关的分析、归纳、整合与总结。
  1.2.4专家访谈法:笔者走访计算机网络方面的教授、专家,聆听了他们对现阶段武术信息网络传播的一些看法,以作出更客观的评价。
  2中国传统武术跨文化传播现状
  2.1过多的关注竞技武术入奥
  现代体育做为人类文化的一种特殊的产品。从19世纪末伴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扩张,渗透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断的改变着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体育观念和行为。特别是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为代表的西方体育更表现出一种全球化的趋势,它是人类发展史上一项伟大的社会实践,是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但因受西方工业文明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巨大推动,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西方化。因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化交流中所具有的无限魅力与活力,引起世界各民族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追捧,于是不同区域的文化进入奥林匹克运动这一大家庭成为人们美好的愿望。中国武术也不例外,自从中国武术开始进行跨文化交流之初,就是要尽最大努力,甚直不惜一切代价,让中国武术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一员。我们自己的口号是“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为了适应人奥的需要,中国武术大胆地摆脱传统武术思想的束缚,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一方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中国自给自足的农耕文明下产生的传统武术,在全球化交流日益频繁的现代社会浪潮中,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舞台,只有通过变革,抛弃陈旧的思想思想包袱,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才有可能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求生存、谋发展;另一方面是围绕入奥的需要,为了让中国武术能尽快的走向世界,进入奥运会,竞技武术应运而生,竞技武术的产生,对中国武术的发展带来了一股新活力,也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武术发展的美好前景,但在奥运会巨大号召力面前,中国竞技武术的变革似乎失去了理智,为了迎合奥林匹克运动的规则需要,可以说是进行了彻头彻尾的变革,从竞技武术产生之初,到现在,武术竞赛规则先后修改了七次,每一次的修改,都向奥运会迈进了一步。可是在不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