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建设和谐文化与马克…
试论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试论形式化的困境—对“…
试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试论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
试论广告在中华文化传承…
最新热门    
 
试论张艺谋在奥运开幕式中的美学追求

时间:2010-12-23 13:03: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张艺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传统美学思想 中国元素 光影形式 美感 
  论文摘要:张艺谋秉承其多年来的从影经验,并结合指导多部歌剧、舞台剧的灵感与实践积淀,创新性地向世人呈现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一特殊艺术样式。本文通过对此次开幕式表演中渗透着的奥运主题美学思想、具有中国元素的意象符号及中西合璧的艺术表现手法进行研究,进而完成对此次广场艺术的宏大叙事之美学解读。 
  张艺谋作为复合型导演,曾执导影片二十余部,并尝试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等不同创作样式,均博得受众好评,并一度拥有“神话”地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张艺谋神话”地位再次凸显出来。 
    这场全球直播的开幕式晚会中,观众超过四十亿,收视率之高,突破了其指导的任何电影作品的票房记录,创造了观众记录之“最”。而从观后效果来看,没有人不被这具有东方的独特审美视角和浪漫梦幻的艺术表现手法的艺术作品所吸引、震撼,这也创造了艺术创作理念与手法之“最”。 
    在此次开幕式中,张艺谋秉承了其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中一以贯之的美学思想与哲学理念,融合了奥运会中的奥林匹克精神,并揉合了多种“中国元素”,使之有所突破创新地以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完美地呈现在观众视野当中。下面就开幕式中的经典片段作一分析。 
  一、开幕式中的传统美学思想 
  1.“天人合一”与“和”的美学思想。 
  中国传统的和谐观源自“和”。 
  庄子说:“夫明白于天地之德者,此之谓大本大宗,与天和者也;所以均调天下,与人和者也。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和”是人和自然的和谐,是为“达到生命精神与宇宙本体的统一,达到‘以天合天’的境界”。“和”更是强调天、地、人的完整性、联系性和统一性,也即“天人合一”的思想。 
  在奥运会开幕式中,张艺谋在整场晚会中贯穿了“天人合一”的思想。 
  晚会开场,张艺谋通过万人活字印刷“和”字表演道出了整场晚会“和谐、天人合一”的主题与美学理念,同时也叩响了绿色人文奥运“和平、团结、友谊”的主旋律,表达了人类的共同愿望: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对绿色自然的亲近,对天地人和的憧憬。 
  “天人合一”也即强调“天、地、人”的一体性,其主张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民族之间的和谐、万邦与社会关系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家庭之间的伦理本位等。晚会中一幅画卷铺开了诗情画意的“人与自然”,其中“太极”一段通过独特的形式又将“天人合一”的人生态度进行了很好的诊释。“太极”空灵的意境与一群孩子无忧无虑绘画、游戏的场面,共同完成了最美丽的行为艺术。其间,二者与自然融为一体,人与人的和谐关系也在此得到升华。 
  “祖国山河日月图”贯穿画卷的始终,由一两只黑色“小笔头”到“我们一起走”更成为“天人合一”理念的完美展现。全场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员和现场的演员默契配合,共同“演绎”了这个“我们一起走”,也完成了最壮观的行为艺术,更是此次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最好体现。 
    同时张艺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