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浅论科学技术与科学道德…
试论形式化的困境—对“…
试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古代科技史只是传说? 地…
最新热门    
 
试论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规范刍议

时间:2010-12-20 11:34:2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技出版 道德规范 出版工作 职业道德
    论文摘要:科技出版物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制定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规范势在必行。制定并认真贯彻执行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规范,必须加强相关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其重点和难点是对违规行为的处理。组建并成立国家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以提高相关管理与监督机构的权威性,强化其执行力度,才能使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规范得到切实有效的实施和监督。
    社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今信息时代,科学技术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作为科学技术主要载体的科技出版物,其触角也伸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并在推动科学研究、传播科学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人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破除愚昧迷信、提高全民族科技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直接影响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科技出版工作者是科技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任,其道德建设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说:“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经济的副作用正在侵蚀着科技出版物,科技出版工作者面临着科学道德的考验,制定并认真贯彻执行科技出版工作者道德规范,对于发展和繁荣我国科技出版事业和科学技术,有着重要而又迫切的意义。
    一、关于科技出版道德规范的制定
    基于对科技出版物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的共识,1999年在北京科技会堂,中国科协所属的231家全国性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共同签署了《全国性学会科技期刊道德公约脚}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产生了积极的反响。2004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颁发了《中国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负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在该委员会的推动下,2007年中国科协七届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对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提升科技团体的道德水平和公信力、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9月7日,中国科协七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学会科学道德规范(试行)p,并随即颁布施行。
    上述4个文件,比较而言,以《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最为详细,对学术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及其监督作出了比较完整的界定,该文件的不足是对败坏科学道德的科技人员未说明相应处理办法。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与中国科协《学会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相比,相对强调了对科技出版物的政治、政策方面的要求。2009年9月发布的《学会科学道德规范(试行)》是最新的科学道德规范,其中第5.10.13条与科技出版有关.如:第5条规定“倡导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维护科学尊严,反对各种形式的伪造、剿窃、篡改和其他违背科学共同体惯例的行为”;第10条规定“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建立并完善同行评议、成果保密、信息共享和防止利益冲突的相关政策,确保编辑出版的诚信,维护学术期刊的信誉”;第13条规定“加强对会员的诚信管理,将科研诚信和职业伦理规范标准作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